硬幣

五福拱壽發行在即,切莫心急買到假幣

如果您想要購買可以按照公佈的信息進行諮詢。目前中國金幣直銷中心正在對會員進行該套紀念幣的積分預定,點擊微信菜單中“活動/直銷信息”查看。

這3·15沒過幾天,就有微友發來了自己買到的假幣(下圖),當然有人說只要不貪心就不會上當,也有人說學會辨認掌握技巧就不會上當。收藏並非一日之功,可不是買到壓箱底就完事的,還是需要多研究,多感悟。

下面給您看看專家總結的一些金銀幣作假方式,以示提醒。

1、用沒有面值的章,或者金箔(金鈔、金郵票等等),來替代央行發行的金銀幣。要知道,具有面值是金銀幣的必要條件,否則就是章。新中國的金銀幣只能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其餘任何商業銀行(如工、農、中、建、交等)均沒有資格發行金銀幣。一般來說,金銀幣由指定的3家國家造幣機構製造。其中,深圳國寶造幣有限公司隸屬於中國金幣總公司,而上海造幣有限公司和瀋陽造幣有限公司隸屬於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

新中國歷史上曾經因為原材料缺乏的原因,委託澳大利亞珀斯造幣廠幫我國製造過鉑金幣;也曾經因為工藝技術不夠成熟,委託瑞士3家造幣機構幫我國製造過彩色金銀幣。

此外,1982年版熊貓金幣是新中國唯一的1套官方承認、不帶面值的金幣。

2、隨便取個“美國金幣總公司”或者“香港金幣總公司”的名頭,來銷售假金銀幣。要知道,我國唯一的金銀幣總承銷機構,為央行直屬單位:中國金幣總公司。凡是不符合“中國金幣總公司”這7個字的所謂發行、發售機構,均可視為金銀幣領域制假售假的例子。

3、低級制假:以源自小工廠、小作坊的情況多見。比如市面上所售的熊貓幣、生肖幣,其圖案模糊,壓印粗糙,邊齒不均勻,外觀顏色不對。這種情況,多半為民間小廠用銅鍍金或鍍銀來牟取暴利,其售價也會相應較低。只要我們不貪圖便宜,買賣通過正規渠道,相對容易避免。

4、較高級制假:不使用普通金屬鍍金鍍銀,而使用金銀材料來作假。這些假幣有可能來自某些經濟發達地區。因為這裡的民間廠,其壓印設備的噸位已經較高,此外制模技術、坯餅質量、噴砂和反噴砂工藝都不錯,所以有可能騙過新手。其銷售途徑很可能通過淘寶,且堂而皇之地在假幣上印有面值。要避免這種情況,需要做到:A、通過中國金幣總公司指定的經銷商購買,或者通過二級市場有口碑的幣商來購買,或者通過大型的專業錢幣拍賣公司來購買。 B、​​新手們盡快通過各種網站、微信、書籍、圖冊、金銀幣沙龍等,提升自己的金銀幣學識,讓自己的鑑別能力進一步提高。

5、高級制假:分2種情況。
A、因為早期新中國金銀幣均出口創匯,由國外金銀幣經銷商或幣商承銷。因為這些金銀幣受到收藏者追捧,價格飆升,使原始經銷商或幣商或經營者起作假之心。這裡面,仿冒1993年央行指定上海造幣廠出品的5oz和1oz“孫中山–天下為公”金幣最為出名。 5oz金幣作假水平不算很高,從鏡面、噴砂、邊齒和字體能明顯看出來。要命的是1oz金幣,對哪怕比較資深的金銀幣愛好者而言,其鏡面、噴砂、字體偽造得相當到位,單憑肉眼很難甄別出來。該1oz假幣最大的毛病是正面的“上海孫中山故居”7個漢字,若用放大鏡來看,真幣依然清晰,而假幣字體模糊。

 

螢幕快照 2016-03-22 下午10.22.32

螢幕快照 2016-03-22 下午10.23.48

螢幕快照 2016-03-22 下午10.23.39

B、​​若干年份的1/10oz和1/20oz熊貓金幣,尤其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一些微型規格熊貓金幣。其隱蔽之處是因為小,本身容易讓人忽略;加上混在1套5枚的熊貓金套幣中銷售;這裡面,往往1oz、1/2oz、1/4oz等金幣均是真品,所以一般人不會懷疑1/10oz和1/20oz幣的真實性。

螢幕快照 2016-03-22 下午10.24.44

螢幕快照 2016-03-22 下午10.23.48

到了高級制假階段,若想避免碰上假貨的噩夢,除了我們買入價格高昂的金銀幣之前要非常謹慎、且最好諮詢頂級高手之外;我們自身也盡可能不貪便宜,選擇最可靠的那些經銷商和幣商進行交易。

在民間廠的設備越來越高級、原材料越來越到位、工藝越來越先進的情況下,只要售賣金銀幣的利潤足夠豐厚,很可能就會有人鋌而走險。如果以後的3D打印技術越來越逼真,也會讓製假造假更上一層樓。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雖然造假者自認為做得惟妙惟肖,然而細節決定成敗。露馬腳的地方,往往在那些細節之處。要破解高水平的作假,需要央行、中國金幣總公司、錢幣學家們的共同努力。要打擊作假者的氣焰,需要央行和公安部的協同作戰,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嚴懲不貸。

當然,個人愛好者平時盡量選擇正規或口碑好的經銷單位,在實踐中不斷鍛煉出自己的火眼金睛。萬一碰到假幣要及時反映給央行、中國金幣總公司和公安部門。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保證不受假幣的侵蝕和毒害。
(本文轉自微信公眾號“路過蜻蜓黃瑞勇”,作者:黃瑞勇 著名收藏家 上海金融學院融理當代金銀幣文化研究所所長)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3-21 中國金幣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3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