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前廢帝昏庸致惡錢氾濫

宋前廢帝永光、景和錢各一枚(首席收藏配圖)

惡錢是指質料低劣的錢幣。由於中國古代製幣技術粗糙、資源有限,加之部分帝王不聞天下事,使得各民私鑄猖狂,惡錢氾濫,導致經濟貨幣制度混亂,民不聊生。然而,一些惡錢雖然在當時遭人唾棄,但是在如今卻因存世稀少而被封為珍品,而南朝劉宋政權的永光、景和錢便是其中的代表。

南朝宋(420—479),中國南北朝時代南朝的第一個朝代,也是南朝版圖最大的朝代,​​當時所謂“七分天下,而有其四”。公元420年,宋武帝劉裕取代東晉政權,改國號宋,定都建康(今南京)。因國君姓劉,為與後來趙匡胤建立的宋朝相區別,故又稱為劉宋。

宋廢帝,又稱前廢帝,即劉子業(449—466),小字法師,宋孝武帝劉駿長子,南朝宋第六位皇帝。公元453年,劉子業被立為皇太子。 464年,宋孝武帝去世,劉子業即位,是時16歲,改元永光,大赦天下。劉子業在位時,兇殘暴虐,濫殺大臣,與親屬亂倫,是歷史上出名的荒淫無道帝王之一,在位僅一年不到,便被叔叔劉彧弒殺。

根據戎畋松《珍泉集萃》記載,劉子業在位不到一年,曾改元兩次,鑄過“兩銖、永光、景和”三種重不過兩銖的小錢,這與當時的經濟政策有關。自孝武帝劉駿採納尚書右丞徐爰“以銅贖刑”的建議後,政府開始鼓鑄名為四銖實為兩銖的減重錢,一時民間盜鑄蜂起,錢越鑄越小,就此引起一場關於鑄幣權的爭論。

鎮北大將軍沈慶之認為“且禁鑄則銅轉為器,開鑄則器化為財”;提出開置錢署,平其準式,有控制的放民鑄錢。吏部尚書顏竣則反對這種作法,認為放鑄會使“民姦巧大興,天下之貨,將靡碎至盡。空立嚴禁,而利深難絕,不過一二年間,其弊不可复救”。就是這兩個對鑄幣權放、禁有爭議的重臣,最後都不得善終。

劉駿本是性情暴烈,容不得人的君主,因顏竣多次諫諍,甚是忌恨;顏竣被放外任後,最終因禍從口出,遭受誣陷,被劉駿賜死獄中。劉子業即位後,更是肆無忌憚,與其父一樣,最聽不得臣下規勸;連三朝元老沈慶之這樣的顧命大臣,也是因為諫諍多言之故,惹來殺身之禍,死於非命。 《宋書·前廢帝紀》載:永光元年春二月“庚寅,鑄二銖錢,三月甲辰罷”。又“秋八月癸酉,改元景和,九月戊午,開百姓鑄錢”。

當時,採納沈慶之建議,允許百姓按官府規定,遵照頒布標準,由百姓自供銅料,在錢署內鼓鑄;然後由官府檢驗是否合格,按萬錢收稅三千。這種官督民鑄的方式原本用意不錯,但引起民間私鑄惡錢氾濫成災,遂有耒子、荇葉、鵝眼等稱謂。 《宋書·顏竣傳》:“景和元年,沈慶之啟通私鑄,是錢貨亂敗,一千錢長不盈三寸,大小稱此,謂之鵝眼錢。劣於此者,謂之環錢。入水不沉,隨手破碎,市井不復料數,十萬錢不盈一掬,斗米一萬,商貨不行”。

從史料文獻中知,前廢帝劉子業改元永光後所鑄的二銖錢:即指所見“兩銖”實物,而非永光年號錢。永光錢應是三月甲辰罷二銖後,至秋八月癸酉再次改元景和時所鑄,時間不過五個月左右。景和年號錢也只是鑄行了三個月,因為前廢帝劉子業十一月底被殺,所鑄旋而廢止,故景和錢比永光錢還要少。

永光、景和錢的直徑大多在18毫米左右,重1.2克左右。其錢雖型小輕薄,重不過兩銖,但鑄造較為精美,尤其是永光錢文,採用小篆變體薤葉篆,筆勢纖細飄舞,精妙無比。由於這兩種小錢鑄期短暫,存世甚少,歷史意義重大,均被列為古泉五十名珍之一。從首席數據庫中可以查得,在中國嘉德2007年秋拍-古錢金銀錠專場中,宋前廢帝永光、景和一組,以67200人民幣成交。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莫迪)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6-21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