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四川軍政府銅元來源研究

作為業界最有口碑的錢幣門戶,首席收藏論壇一直注重純粹錢幣收藏、分享以及學術交流,因此吸引了眾多錢幣名家和同好。近日,首席論壇機制銅幣版主追尋在首席收藏論壇分享了圖文並茂的《甘肅機鑄四川軍政府銅元研究》,通過翔實的圖片和文字,利用多個視角,闡述四川軍政府銅元與甘肅鑄造的關係,以下為整理摘錄: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2-%e4%b8%8b%e5%8d%8812-17-13
民國三年版機制軍政府百文(圖1)和五十文紅銅版(圖2),因數量較少,在四川民國銅元中小有名氣。筆者經過多角度的推測,認為其並非四川所鑄,而是甘肅天水鑄造。以此為突破口,進而推測風格與其一致的其他幾個種類也屬於甘肅天水鑄造。為方便起見,下文將民國三年版機制軍政府百文簡​​稱為軍政府三年百文,五十文亦然。

理由如下: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2-%e4%b8%8b%e5%8d%8812-17-32
第一,從文字的一致性上看:軍政府三年百文、五十文版別穩定單一,幾乎無變化。除了百文的花朵有大小之分,整體區別不大;而五十文則只有一種版式。它們分別與甘肅鑄造的雙旗百文(圖3)和五十文(圖4)的文字如出一轍。經過圖1和圖3的對比,圖2和圖4的對比,可以看出,除了設計的樣式有差別外,凡出現相同的文字,其寫法是完全一樣的,並非只是相似度高,而是完全一致!這說明兩者之間必然有著強烈的關聯。

第二,從鑄造風格上看:軍政府三年百文的鑄造壓力較小,故圖案文字打製較淺;文字工整平坦;筆劃粗細均勻;花朵精巧細膩;版式穩定單一;馬齒整齊,稀疏均勻;底板光潔密實;銅質潤紅潔淨,略顯烏色,不甚耐磨,保存條件較好則易生成潤紅色的包漿,這些都符合甘肅本地機制幣的特色,如甘肅雙旗百文和五十文、甘肅開國二十文,甚至後來的甘肅五枚、黨徽雙旗五十文等都是此特徵。甘肅雖然地處偏遠,機器設備並非先進,鑄造壓力較小,但鑄模技術較好,所以機制幣的版別相當穩定單一。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2-%e4%b8%8b%e5%8d%8812-17-48
四川本地所鑄的軍政府百文(圖5)則完全是另外一種風格:壓制深刻;字體粗獷峭拔,變化多端;花朵簡陋深刻;版式繁雜,不可窮盡;馬齒緊湊,長短不一,疏密不均。簡單概括就是,軍政府三年百文的風格與甘肅本地的機制幣風格極像,而與四川本地的機制幣風格相差甚遠,甚至是格格不入。五十文與此同理。

第三,從厚度上來看:與其他省份同面值的鑄幣相比,整個甘肅機制幣的厚度明顯偏小。如甘肅雙旗百文和五十文、甘肅開國二十文、甘肅五枚、黨徽雙旗五十文等其厚度明顯比同面值的其他省份的鑄幣要小。與四川本地所鑄的軍政府二年百文相比,軍政府三年百文的厚度明顯小很多,但其與甘肅雙旗百文的厚度卻非常一致。個人認為這並非巧合,這正是軍政府三年百文是甘肅鑄造的佐證之一。五十文情況亦然。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2-%e4%b8%8b%e5%8d%8812-18-14
第四,從甘肅天水鑄幣的傳承上看:甘肅天水曾模仿四川軍政府百文的樣式,以傳統的翻沙技術大量鑄造過沙版軍政府三年百文(圖6)。既然沙版可以模仿四川幣的樣式,那機制幣自然也可以模仿。一個非常重要的細節是,沙版的年號也正好是民國三年,而四川本地所鑄的軍政府百文則是民國二年。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2-%e4%b8%8b%e5%8d%8812-18-30
事實上,從史料中(詳細見下)可以推測,機制軍政府三年百文明顯是繼承沙版軍政府三年百文而來。天水澆鑄的沙版銅元種類繁多,其中數量最大、影響最廣的有兩種:一是仿山西幣樣式的沙版民國八年二十文(圖7,山西本地機制二十文見圖8) ,二是上述提到的仿四川幣樣式的沙版軍政府三年一百文。所以天水添置新機器後鑄造的機制幣如果要模仿沙版的樣式,則最可能模仿的就是這兩種。機制軍政府三年百文應是模仿沙版軍政府三年百文,而沙版軍政府三年百文又是模仿四川本地的機制軍政府二年百文。

第五,從存世量和發現地來看:軍政府三年百文、五十文數量較為稀少,與四川本地鑄造的數量巨大的軍政府銅元形成鮮明對比。而且軍政府三年百文、五十文在四川境內很難見到,反而多發現在甘肅和陝西。假設軍政府三年百文、五十文是四川鑄造的話,這是不可思議的,而如果是甘肅鑄造的話則是順理成章的事。

根據確切的史料記載,民國九年孔繁錦駐守天水,開始翻沙多樣式、成系列的沙版,後採購和安裝先進機器,為鑄造機制幣做準備。民國十三年,造幣機器運至天水。民國十四年春開始鑄造機制幣。民國十五年秋,馮玉祥部下張維璽佔據天水,孔繁錦被驅走。民國十六年初馮玉祥部下劉郁芬將天水的鑄幣機器和設備遷往蘭州,同年底在蘭州開鑄,並於民國十七年鑄造了著名的孫像伍枚銅元(與在天水一樣,在蘭州開鑄初期也模仿外省鑄造了數種樣式的銅元)。

很多情況下,錢幣所標的年號不一定就是實際的鑄造時間,但只見於實際鑄造時間比錢幣年號晚的,如民國六年鑄造民國三年的袁大頭,2004年生產1999版的人民幣等,但實際鑄造時間早於錢幣標記年號的情況至今未聞,也不符合常理。所以民國十五年甘肅雙旗銅元的鑄造時間應該就是民國十五年的本年。既然民國十四年甘肅天水就開始鑄造機制幣了,而甘肅雙旗銅元系列鑄造於民國十五年,那民國十四年鑄造的機制幣是什麼?結合以上五個角度的分析和推測,民國十四年甘肅天水鑄造的機制幣最大的可能是軍政府百文、五十文等系列銅元,直到民國十五年才開始鑄造標明甘肅字樣的雙旗銅元系列。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2-%e4%b8%8b%e5%8d%8812-18-49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2-%e4%b8%8b%e5%8d%8812-18-56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9-12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