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歷史上常話的十位篡位君王

編者:陸承一

歷史上常話的十位篡位君王

 

“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作為因皇權受害其中一人,曹植此詩借物喻人,字字珠璣。縱觀歷史 ,為了帝位,多少位帝王為爭帝位,兄弟間自相殘殺,反目成仇?我們今天列舉了十位這樣的人物,同時也認識一下他們所在朝代流通的錢幣。

1、嬴胡亥

作為中國封建皇權歷史上第一個篡位者,嬴胡亥並未給人留下老謀深算富於心計的印象,除了一顆勃勃野心之外,他似乎一無是處。也許這唯一和其父皇相同的一點,讓他得到了始皇帝的歡心,得以隨侍左右,獲得了一個千載難逢的篡位良機。

 

IMG_2074

 

這是嬴胡亥本人的大幸運,也是他的兄長嬴扶甦的大不幸,更是兩千萬秦朝人民的大悲劇。作為敗家子的典型,他和他千古一帝的父皇攜手詮釋了什麼叫做“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贏胡亥唯一的作為就是:他以家國滅亡的代價維持了三大世界建築奇蹟的施工,為自己也為大秦帝國鍛造了不可磨滅的碑石——一面刻著秦頌,一面刻著墓誌銘。

 

2、王莽

作為西漢皇室外戚,承漢朝外戚掌權的傳統,他從外戚逐漸走上權臣的道路。王莽為人謙遜,禮賢下士,並且有大義滅親的品德,因此一步步地從一個普通的外威子弟上升為權臣家族的掌門人,最終憑藉極高的美譽度,以不流血宮廷政變的形式,成為中國封建皇權時代第二個帝位篡奪者。

 

IMG_2075

 

王莽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改革家,他的新政權只存在了14年,之所以如此短命,主要歸功於他那大膽而又失敗的改革。按照成王敗寇的原則,王莽成為歷史上臭名昭著的人物,“偽君子”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如果王莽在他篡位之前死去,恐怕會成為良相賢臣的楷模也說不定,八百年後,一個叫白居易的詩人就為此感嘆說:“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复誰知”。

 

3、曹丕

作為東漢皇室外戚,曹丕繼承了父親曹操的家業,成為東漢末代權臣。由於遺傳的緣故,曹子桓在文學上略有知名度,不過他最有名的地方卻是因為妒忌弟弟曹植而留下逼成七步詩的花絮。

曹丕缺乏王莽的美譽度,但作為東漢政權實際上的最高領導人,他取代終身傀儡漢獻帝也是順理成章。作為第三個皇位篡奪者,曹丕繼承發揚了王莽不流血政變的改朝換代方式,不過曹丕似乎比王莽更應受到責難,因為他的受害者漢獻帝已是成人,在心理上受到的傷害肯定遠遠超過不懂事的兩歲兒童孺子嬰。

幸運的是,其父曹操代他分擔了大部分惡名,以致曹丕在道德方面受到的指責遠遠少於“偽君子”王莽,充其量只能贏得“真小人”的聲譽。

 

4、司馬炎

年輕的司馬炎在篡位方面缺乏新意,作為曹魏司馬氏權臣家族的第三代掌門人,他理直氣壯地重演了前代主君曹丕的舊戲,但是,這個成就大部分要歸功於他的祖父司馬懿、伯父司馬師和父親司馬昭,司馬炎自己的成就是三國歸晉。

中國封建皇權時代第三位統一者的名譽,遠比第四個篡位者要好聽得多。然而不幸的是,司馬炎時代的古漢族已經演變到了腐朽衰落期,他本人也毫無例外地成為了腐化墮落者的典型,在他把他的國家和子民近乎天意地委託給弱智的太子司馬衷之後,古漢族的末日審判無可挽回地加速降臨了。

 

5、劉裕

在古漢族衰亡期的幾個篡位者中,篡奪東晉的劉裕得以入選是有充分理由的。與王莽、曹丕和司馬炎這幾位前輩不同,劉裕並非出身於豪門,相反,他的出身很低賤,他的權勢和地位完全由他自己一手建立,沒有任何老本可吃。

劉裕也是自漢高祖劉邦以後,第一個出身庶民的皇帝。劉裕的出現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他由軍界進入政界繼而登上權力巔峰的發家史,對後世掌握軍權的野心家具有不可估量的榜樣效應和示範作用。

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僅隔了五十九年,劉裕建立的宋王朝就被一個名叫蕭道成的武將所篡奪。在其後長達一百多年的時間甚至更漫長的歲月,中國的大多數政權更替按照劉裕制訂的規則演進。

需要對劉裕作出嚴厲譴責的是,這個武夫出身的皇帝開創了流血政變的先河,在他之後,篡奪者在剝奪受害者的皇位之餘順帶剝奪其生存權,成為“劉裕法則”一個必不可少的附件。

 

6、楊堅

在歷經東晉十六國至南北朝長達兩百七十二年的黑暗歲月後,衰老的古漢族留在東南的遺孳在統一車輪碾過之後宣告死亡,與此同時,新生的混血漢族隨著新的統一國家的出現而迅速成長。

 

IMG_2076

 

當40歲的楊堅從他8歲的小外孫手中奪得皇位時,他恐怕沒有意識到他將成為中國以及漢民族歷史上一個承上啟下的關鍵人物。在知天命之年,楊堅完成了中國歷史上意義僅次於秦滅六國的大統一。這次統一宣示中國不再有陷入永久分裂的可能。

作為新漢族的第一代領袖,楊堅通過一場不流血的政變,把國家和民族帶上了一條光明正大之路。他開創的事業在新漢族的第二代領導核心李世民手中,邁上了輝煌的巔峰。

 

7、朱晃

在漫長的大唐時代,劉裕制訂的篡位法則一度成為一紙空文,直到被朱晃重新拾起並發揚光大。在朱晃的引領下,南北朝的武將篡位風在五代十國重新成為時尚。從黃巢農民軍的猛將朱溫,到大唐梁王朱全忠,再到後梁太祖朱晃,這個篡位者的經歷與漢高祖劉邦和明太祖朱元璋有著驚人的相似。

但是毫無疑問,朱晃的流氓度要大大超過劉邦和朱元璋,憑藉這個過人的流氓度,使他無需張良韓信或是徐達劉基的輔助,獨個兒在四戰之地的汴梁開創了一代中原王朝。

可惜朱晃流氓得不但過人,而且有些過分,曹操欣賞孫權還只讓劉景升的兒子與豬犬為伍,他朱晃欣賞李存勗居然直接把自己的令郎比成了畜生,孰不知兒子是畜生,他這個老子又該是何物?結果,這位老流氓自己的結局就弄得很不美妙——被他的第三個畜生朱友珪照本宣科地執行了“劉裕法則”。

 

8、趙匡胤

令人驚訝的是,中國歷代皇帝中最偉大的政治家居然是一個武夫出身的篡位者。趙匡胤恢復了自王莽以來不流血政變的優良傳統,他在有保留地執行了“劉裕法則”後將之徹底廢除。

在過河拆橋方面,趙匡胤也比漢高祖和明太祖所做的溫和且高明得多。那兩位需要用刀子才辦到的事,他陛下一杯酒就解決了。更令人叫絕的是,這個武夫出身的皇帝成功地改造了勢力強大的士大夫階層,他主動讓渡了一部分統治權力,從而贏得了士大夫階層在意識形態方面百分之百的忠誠。

 

IMG_2078

 

這種統治階級在思想上的高度統一,只有漢武帝獨尊儒術可以與之相媲美。皇帝從孤獨的政治偶像嬗變為士大夫的精神像徵,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它意味著皇權獲得了士大夫的永久支持,王莽曹丕劉裕們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9、朱棣

在諸多的奪位者中,明太宗朱棣的文治武功即使不排榜首,也是名列前茅,重開運河、營建北京、征服安南、五出漠北、七下西洋、十巡奴兒乾、編纂永樂大典……歷代帝王即使只做了其中的一件,都足以名垂竹帛,也難怪嘉靖皇帝要把他這位先皇的廟號由宗改祖。

 

IMG_2079

 

朱棣繼承了乃父太祖親民反腐的一面,卻也同樣繼承了父皇殘忍殺戮的一面,只不過他的殺戮針對的不是自己的功臣,而是擁護正統的政敵。經趙匡胤改造後的士大夫階層對於正統皇權的赤膽忠心超乎朱棣的想像之外,他的誅十族和瓜蔓抄只能對付個人,卻無法對付已經上升為社會道德的正統意識。

也許朱棣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證明他比他那倒霉的侄子建文帝強,當他意識到靖難之變已經成為終身洗刷不掉的污點之後,這位了不起的篡位者只好用拚命干好本職工作來求得歷史的諒解了。

 

10、愛新覺羅·胤禛

關於胤禛是否篡位直到現在還沒個定案,但是在傳統觀念中對這位可疑的皇位繼承者的評價確實因此受到了很大影響。朱棣和胤禛的例子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得罪士大夫,即使皇帝可以用屠刀占得一時的上風,但是士大夫們的筆桿子卻能讓之背上萬世的臭名。

 

IMG_2080

 

奪位成功之後的政治迫害是胤禛和朱棣的共同敗筆,而胤禛似乎做得比朱棣還蠢,他不是以武力奪來的天下,更不存在合法的皇位繼承者供他推翻,政變之後的流血對他毫無意義。如果他當時能夠做得溫和一點,也不用勤政到以身殉職來給自己正名了。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對中國歷史走向及為當時所用的錢幣有一定的了解了呢?其實,研究歷史和錢幣都可以以各種不同的線索去把握。以上為筆者拋磚引玉是也,歡迎您和我們一起分享探討!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