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淺談塑料鈔:首枚產於澳洲

2016英國新版丘吉爾像5英鎊

編者按:近日,英國脫歐的新聞使英鎊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之一,而前不久,英格蘭銀行所發行的新版丘吉爾像5英鎊紙鈔,其中所使用的聚合材質,更是引發了錢幣收藏愛好者的討論。

當北半球的貨幣設計專家正在絞盡腦汁地在專用鈔票紙張上開發各種防偽措施以應付日益猖獗的偽造貨幣的犯罪行為時,地處南半球的澳大利亞人另闢蹊徑,研製出了塑料鈔票。塑料鈔票在20世紀80年代末出現,90年代呈現蓬勃發展之勢,到2000年之後世界上不少國家或地區發行了塑料流通鈔票或紀念鈔票。特別是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流通中的紙幣基本上已被塑料鈔票所代替。美國、印度、巴西這些大國也逐漸對塑料鈔票產生了興趣。

一、塑料鈔票的由來

1966年,澳大利亞開始使用十進制幣制,並發行了一套新紙幣。這套紙幣使用了當時最高水平的防偽措施。但是,最讓發行者頭疼的事情發生了,在一年之內高質量的10元面額的假幣就被生產出來並被廣泛流通。假幣的印製採用了傳統的膠印技術。儲備銀行不得不開展一項公眾教育計劃,告知公眾如何識別真偽紙幣。同時,澳大利亞儲備銀行對當時印鈔技術的信心動搖了,當時的行長認為,傳統鈔票印製技術的防偽能力有限,隨著剛剛出現的複印技術的發展,問題會越來越糟。

針對這種情況,儲備銀行向科技界尋求幫助,特別是向澳大利亞的主要科研機構-CSIRO,目的是了解科技的最新進展能否應用到鈔票上,從而給予鈔票發行和印製部門強有力的支持。從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初,CSIRO尋找了許多可能性,最終把力量集中到光可變裝置上。他們對許多不同類型的光可變裝置進行了開發和研究,下功夫最多的一種叫做衍射光柵。

CSIRO還對各種不同的材質進行了研究,包括用合成纖維替代傳統的棉花纖維。但是隨著注意力集中於光可變裝置(OVD),人們的興趣轉向透明塑料薄膜的層壓材料上來。這種材料具有很多優點,特別是它可以用某種印刷方式使鈔票的大部分成為不透明的,同時只留一小部分透明區域。因此從鈔票兩側可以看到與光可變裝置同類的裝置,周圍透明部分本身也成為一種重要的防偽手段。塑料材質還提高了鈔票的耐用性,這使得人們比較容易地接受因這一研究所提高的成本。

在開發塑料鈔票時,研究人員曾面臨許多問題,例如,怎樣使塑料鈔票接近紙幣的物理特性,以便公眾能夠接受和按傳統方法處理鈔票;怎樣才能高效低耗地進行生產;怎樣確保塑料鈔票比紙幣更加耐用;怎樣在生產中繼續使用傳統的印鈔技術,如凹印、膠印和凸印;怎樣利用傳統的印刷設備,使設備投資不致浪費;怎樣使光可變裝置比商業性材料更安全。

潛在的偽造貨幣的威脅並沒有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快地變為現實,因此開發這種新型鈔票的計劃在取得短時間的進展後中斷了很長時間。然而,CSIRO最終開發了一種他們認為符合儲備銀行標準的樣品。

20世紀八十年代初期,這項技術轉讓給了澳大利亞印鈔廠。為了適應大生產和進一步提高鈔票的耐用性,他們對這項技術進行了改進和進一步開發,這一過程本身比預期更長也更困難。八十年代中後期,澳大利亞印鈔廠生產了一種產品,經過實驗室試驗後,他們認為符合銀行製定的鈔票進入流通的各項標準。

螢幕快照 2016-07-11 下午12.53.26

1988年澳大利亞建國200週年紀念鈔

1988年1月27日,儲備銀行為紀念澳大利亞建國200週年而發行了10元面額的紀念鈔。在這張鈔票正面左上角開了一個透明的視窗,中間夾層裡是航海家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1728-1799)船長的肖像,當改變視角或光源角度時,兩面都會產生變幻的彩虹效果。這是世界上最早採用激光全息圖像(即OVD)作為主要安全措施的鈔票。輔助措施還有左邊菱形的雙面對印標記和帆船主桅右側海岸上不規則排列的縮微文字BICENTENARY(二百週年紀念)。

公眾看到的塑料鈔票的優點主要是提高了的耐用性和清潔度而不是防偽造性。在一項對公眾的調查中,48%的人說他們喜歡新型鈔票,而只有26%的人說他們不喜歡新型鈔票。機器處理塑料鈔票的結果也是令人滿意的。儘管大多數機器是為處理紙幣而設計的,但是經過稍微的調整就可以有效處理塑料鈔票。

二、塑料鈔票的優點

1.安全性高

(1)獨特的塑料基片。塑料鈔票所用的基片不是普通的塑料,而是一種技術含量非常高的無纖維高分子聚合物。塑料鈔票所用的基片質地接近於鈔票紙,並且無纖維、無孔隙、防靜電、防油污、防複印。塑料基片及其塗層的配方屬於高度機密,本身就是有效的防偽措施。

(2)不斷拓展的視窗技術。塑料鈔票區別於紙幣的一個明顯特徵就是票面上有透明視窗。透明視窗最初設計是為了放置OVD,同時可以防止用普通紙複印。近年來,澳大利亞的,研究機構大大拓展了視窗的用途,把它作為一種光學透鏡,用以顯示票面上原本需要其他工具才能看到的防偽特徵。這樣把一些二線防偽變為一線防偽,使塑料鈔票具有了自我鑑別的特性,大大方便了公眾防偽。視窗的局部可以經過特殊壓印處理,然後通過這一部分看光源,可以看到具有彩虹效果的特殊圖形或字樣。我國發行的迎接新世紀紀念鈔就使用了這一技術。

(3)良好的兼容性。紙幣使用防偽技術,除了水印外​​,大多數都可以應用到塑料鈔票上,這使得印鈔廠現有的印刷機和印製工藝僅需略做調整就可以印製塑料鈔票。並且,由於塑料基片表面光潔,有些防偽特徵比在紙幣上效果更明顯。例如,OVD全息貼膜更容易貼在基片上,OVI變色油墨的變色效果更明顯,凹印的線條手感更突出,縮微印刷的線條更均勻。

2.耐用性強

塑料鈔票在研製的時候就把其耐撕裂、耐磨的特性作為一項設計要求,因此經過特殊原料的配比,塑料基片達到了這一要求。塑料鈔票的使用壽命已被證明至少是紙鈔的4倍。塑料鈔票具有防撕裂,防水和其它液體滲入,不受任何氣候條件影響,異常堅韌等特點,塑料鈔票在流通中質量比紙鈔好得多。塑料鈔票與眾不同的流通壽命可以歸因於表面的鍍膜、無纖維、無孔隙和增加的韌性。上述特性使鈔票更乾淨,更衛生,不會腐爛變軟。

3.整潔度好

由於塑料鈔票的基片是無纖維、無空隙的高分子聚合物,塑料鈔票表面的鍍膜使塑料鈔票不吸水、不吸油、不粘塵。水滴、油滴、塵土落在塑料鈔票表面後,很容易擦乾淨。提高了其整潔度,同時也保護了凹印的效果,減少出現油墨擦痕和污點的情況,受到現鈔處理人員的歡迎。塑料鈔票無纖維的特性可以降低塵土沾染印刷機、ATM機、點鈔機的情況。由於鈔票票面缺少水分和營養物質,塑料鈔票上面的細菌污染比紙鈔少得多,而且更容易清理掉。紙鈔改為塑料鈔票並可以降低現金流通所帶來的細菌傳播。

4.容易自動化處理

塑料鈔票因其質地挺括,在一般環境中不吸水、不變形、不綿軟,與紙幣相比,更適合ATM機、各類點鈔機、大型清分機上使用。目前,使用塑料鈔票的國家多為熱帶、亞熱帶地區國家。一個重要原因是紙幣在這些國家很容易吸水、綿軟、變形,使得鈔票處理設備不能正常運轉。而經濟的發展,迫使銀行必須採用鈔票自動處理設備。塑料鈔票的出現幫助這些國家解決了這一難題。

5.環保性能好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使用清分機進行在線銷毀。用風扇形的J!具銷毀成為5平方毫米的塑料片。塑料片交給普通的塑料加工廠,加工成黑色塑料顆粒,然後用注塑機加工成箱子、垃圾筒等民用產品。與紙幣相比,因為沒有紙廠銷毀的脫墨工藝,因此塑料鈔票的銷毀不會產生任何污染。

三、塑料鈔票的缺點

塑料鈔票的手感與紙幣相比還是有一定差別的,在使中最明顯的問題是,塑料鈔票一旦折疊,就很難撫平,特別是在四個角處。在流通中的鈔票中,我們經常可以見到折角的鈔票。另外,由於塑料鈔票經常被人們對折,因此,經常可以看到中間折疊處已經被磨的沒有顏色,而其他部分還完好的鈔票。

四、其他國家或地區塑料鈔欣賞

螢幕快照 2016-07-11 下午12.53.49
螢幕快照 2016-07-11 下午12.53.57

克萊茲代爾銀行開始發行5英鎊塑料鈔票

聲明:本文節選自《異軍突起的塑料鈔票》,作者:韓利衛,有刪減。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莫迪 整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09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