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討論區

盤點人民幣女性:大黑拾顯平等 宋慶齡揚功績

3月8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這一天,全世界的人們都在紀念這個女性專屬的節日。 100多年來,人們為維護女性合法權益和追求男女平等地位做出不懈努力。如今,這一努力已在社會各個領域得到體現,以作為國家金融貿易的符號貨幣為例,我們均可在各國各地區的各類錢幣上見到女性形象,而在新中國發行的諸多貨幣中,女性形象尤其得到重要體現。
第一套人民幣五元券
1948年第一版人民幣中,伍圓券印製著婦女織布圖案,這也成為突破中國兩千多年封建傳統和婦女地位得到提高的重要體現之一。第一套人民幣伍圓​​券(織布)市場價值並不抵一版牧馬人,但卻非常具有收藏意義。在北京誠軒2012年秋拍-紙幣專場中,一組一版幣伍圓織布2枚,以9775人民幣成交。
第二套人民幣10元券
1957年12月,新中國解放後首次發行十元面額人民幣,票券主顏色為黑色,故通稱為大黑拾。此幣正面圖案為工人與農民婦女形象,象徵著國家初立,百廢待興,處處洋溢著人民建設國家報效祖國的氛圍。在市場中,大黑拾被稱為二版幣的幣王,在歷代拍賣會中均有著不俗的成交價格,中國嘉德2009年秋拍-名家集鈔專場中,一枚第二版人民幣拾圓,以280000成交。
第三套人民幣
隨著新中國生產力不斷的進步和婦女地位的不斷提高,流通的紙鈔中出現的婦女形像也越來越多,所擺放的位置也越來越明顯,“婦女能頂半邊天”的形像也逐漸建立起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