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錢幣大藏家伊萊:比肩古德曼 最受張秀青欽佩

作為業界最有口碑的錢幣門戶,首席收藏論壇一直注重純粹錢幣收藏家交流、分享、學術交流,也因此吸引了兩岸三地、海內外的錢幣名家、泉友。近日,來自台灣的林憲璋先生,在首席收藏論壇分享了資料極全的《無名的名家Eli Wallitt 伊萊瓦力特19xx~2003》一文,向大家介紹了中國機制幣品相之王伊萊-瓦力特的故事,以下為整理摘錄(首席收藏略有修改調整):
螢幕快照 2016-04-28 下午10.42.43
伊萊藏品:吉林廠平一兩UNC+ 點擊查看更多組圖

機制幣藏家張秀青先生最推崇的收藏家是誰?古德曼跟誰幾乎平分了耿愛德的一級藏品?機制幣集藏品相之王又是誰?所有問題的答案均指向一個人,他就是伊萊-瓦力特(Eli Wallitt),一個本該鏗鏘有聲,卻無人知曉,籍籍無名的一流藏家。

2004年,當我第一次聽到伊萊的名字,才想起,原來鴻禧美術館出版的”中國近代金銀幣選集”一書得以付梓,正是因為1989年張秀青先生得到“Eli Collection”(伊萊藏品)全部中國錢幣藏品的緣故:當時,鴻禧美術館開館在即,而洽購古德曼先生(Irving Goodman)的全部藏品因故告吹,但卻與伊萊藏品適時談成,其收藏規模與古德曼旗鼓相當,因此,鴻禧美術館的錢幣部分才能有足夠的精彩展品上展。

“如果沒有伊萊的這些精品,張秀青的這本收藏集將失色不少!”陳吉茂先生每每論及當時的鴻禧藏品,常如是說。

兩大藏家:一個名滿泉壇,一個無人聞問

在上世紀70-80年代,伊萊是非常活躍的藏家,除了英國跟歐洲的金銀幣外,中國清代機制金銀幣也是他的收藏核心,這與古德曼類似,古德曼除中國錢幣外,也十分喜愛收藏俄羅斯錢幣。古德曼與伊萊,一個在美國一個在歐洲,幾乎主宰並囊括了上世紀90年代前所有中國珍稀銀幣的去向。不過,因兩人處理藏品的方式不同,造成一個名滿華人泉壇,稱頌多時;另一個卻無人聞問,甚至連姓氏都沒人知道,名字也常被人拼錯。

1989年,伊萊所有的中國機制幣藏品通過私下交易,全數讓售張秀青。而古德曼未與張秀青談攏價格,數年後舉辦了最著名的中國機制幣拍賣“1991年古德曼專場”,自此,兩人從齊名轉變成一人獨享聚光燈。這一枯一榮的戲劇性變化,全因處理藏品方式的不同?還是因當年兩次交易估價有誤?還是因為張秀青的收藏偏好?如果當年談成的是古德曼而轉送拍賣的是伊萊,那該會是如何?當然歷史無法重來,我們只盡力去補正,讓事實還原。

1989年伊萊集藏私下交易時,參與或知道此交易的僅有五人,即未親自出席的伊萊、新加坡林文虎先生、英國Agent Mr.Andre以及台北的陳吉茂與張秀青先生。由於當時未留下任何文字數據,而且交談時,僅用音譯,加之各地英語口音的不同,所以口傳至今,伊萊有伊萊恩、伊連、伊連恩或伊列特等稱呼,純熙兄也曾試圖以上述發音請Spink查詢,但同樣一無所獲。

有趣的是,除了兩位英國人,其餘參與者對伊萊名字的英文正確拼法卻一無所知,也毫無興趣,更談不上全名為何了。直到2016年3月透過林文虎先生,與Mr.Andre取得聯繫,方才得知伊萊的正確英文全名是ELI WALLITT。

張秀青:“我最欽佩的收藏家就是伊萊”

伊萊約與古德曼屬於同一時期,其藏品不僅品種難度高,品相更是萬中挑一。在1971年E.Kann的藏品拍賣中,其中的10枚一級品,除了張璜與劉改造各得1枚外,伊萊獲得3枚,其餘則全歸古德曼。伊萊的這三枚分別是UNC福建官局七錢二分、Proof-BU廣東壽字壹兩陽蝠及UNC吉林廠平壹兩。從這3枚藏品來看,伊萊在當時應以品相優先。

而古德曼所得的5枚一級品,有3個品相雖是XF-AU,但卻有貴州黔寶雙龍、奉天壹兩及山東足紋壹兩等3枚孤品。另外,還有一枚XF新疆省造七錢二分,極有可能是第一枚在拍賣會中出現的新疆省造七錢二分,在當時可能也是孤品。這樣看來,古德曼則對品種更加在意。所以,這兩位大藏家一個拼品相,一個要品種,一時瑜亮。

如果比較伊萊的藏品與古德曼藏品的份量,可從當時鴻禧美術館洽購二者藏品估價著手。當時兩批藏品分別於1985與1989由鴻禧出價評估,古德曼的藏品總值略高伊萊三成,但古德曼藏品整批有一千多枚,是伊萊數量的四倍。兩相權衡足見伊萊的藏品分量之重。同時也可看出伊萊貴在精,古德曼則重全。雖然古德曼的藏品有3枚孤品,但這對當時也擁有10枚以上一級品的張秀青來說,不是必要的選擇。
螢幕快照 2016-04-28 下午10.43.15
伊萊藏品一級品及去向

伊萊共收藏250餘枚中國機制幣,只有清代龍圖主幣,沒有輔幣與民國錢幣,其中包含10枚一級品分別是,一套有編號的京局庚子Matt Proof、台灣大清國寶老公銀、大清銀幣短鬚龍壹圓、吉林廠平壹兩、中外通寶壹兩、湖南省造七錢二分、福建官局七錢二分,廣東壽字壹兩陽蝠、新疆省造SUGAREI七錢二分和陜西省造七錢二分。

當然還有大清銀幣大尾龍、湖北本省七錢二分、上海壹兩有無芒線一對、北洋一兩、戶部一兩、一套老江南Proof、大清金幣丁未、一對丙午大小雲各、廣東七三Proof等等數枚二級品;除此之外,長須龍、反龍、吉林戊申、丁未、中字以及其他完整的省份主幣就更不在話下了。在1991年出版的”中國近代金銀幣選集”書中,精選了鴻禧美術館100枚錢幣,其中便包含了長須龍銀模金樣壹圓,而伊萊藏品更佔了近五成。

若就這些錢幣品相而論,每一個都是頂級品相,原色原光,而最不可思議的是,在那個大珍品不多見的時代,伊萊不僅擁有10枚一級大珍,而且個個都是UNC以上品相,甚至都是原色原光、原彩乾淨。我們從表上一級品即可知,其中有八成都是目前存世品種中品相最好的,除非該品種根本沒有最好的品相,否則伊萊藏品永遠有更好的品相。

據當時經手交易的陳吉茂先生回憶,他在倫敦替張秀青先生洽談此批藏品時,大為驚訝怎會有如此品相絕倫的中國銀幣,雖然他已見過很多一級品及高檔銀幣,但伊萊的幾乎每個銀幣品相都是他與張秀青所見最美的,“夭壽美喔!”陳先生每每提到伊萊銀幣的品相之美,總是特意抬高音調,用台語再強調一次。而張秀青先生生前也曾數次提及”我最欽佩的收藏家就是伊萊”因為他的收藏品種品相兼具,難度很高。

“淺深聚散,萬取一收”

我個人在收藏銀幣的過程中,也堅持著不達標準決計不收的標準,因此常被藏友、幣商笑稱為”病態品相”。甚至與張秀青熟捻的陳吉茂,也不時的感嘆“連張員外(張秀青)都沒你挑,他都能接受了,你還挑?”因此,有一段時日,我心下常煎熬著,因標準太苛,總買不到或錯失佳品之憾,本想退而求其次,卻次次後悔。

直到2005-2006年,當我在鴻禧取得伊萊的十多枚省份幣時,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態才完全消失。如今,就算見到心儀已久的孤品錢幣,若品相條件不符合標準,我也能泰然處之,不為所動,正如同詩品所言”淺深聚散,萬取一收”的境界。這種(病)心態,古今皆然,非我獨有。

回想十年前,望著伊萊的藏品,震撼無比,就像觀賞錢幣的感官之門被這十幾枚銀幣一一打開,所有細節質感清晰可見。自此,所有雜念疑慮完全散除,如果收藏的軌跡是張地圖,那伊萊就像地圖上的指南針標示,讓我的方向更趨一致。確立了自已的收藏觀。

如今時隔多年,每次重新檢視伊萊的藏品,似乎仍可以感受到陳張二人被藏品震攝時的驚呼”夭壽美喔!”。不管你是否欣賞伊萊收藏的美,但希望能藉此篇文章,讓華人泉壇記得伊萊-瓦力特(Eli Wallitt)。

聲明:首席收藏網(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28 首席收藏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