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悅讀記】錢幣與葫蘆

這是跨界的年代,到處都在談論跨界。跨界讓人營養全面,無論精神還是肉身。玩藝術品也是如此。如果一位藝術品愛好者所涉領域太狹窄,只知道自己門類的特點,只一味誇讚自己而不曉其他板塊的精妙,時間久了,終會偏食致營養不良。事實上,行走藝術品界,唯有一專多能,才能讓自己觸類旁通,以他山之玉,點自身之石。

玩界大家王世襄老先生,正是跨界收藏的傑出代表。另從筆者個人經驗,多年來之所以玩錢幣能脫穎而出,和我本人鍾情的藝術品板塊頗有密切關係。在眾多的板塊中,我愛錢幣,也愛葫蘆。兩者一為金,一為木,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然而藝術品給人的視覺震撼是有通感的。

我們完全可以從通感中擷取共性和個性,這就是跨界收藏帶來的好處。作為藝術品的硬幣和葫蘆,其欣賞可以由材質、由外形、由工藝、由把玩方法、由精品選擇、由相互融合多個角度來解讀。

硬幣的材質,最常見是金屬,包括普通金屬和貴金屬。當然人類歷史上,也出現過用貝殼、陶瓷、玻璃等來製作硬幣。硬幣可以澆鑄,也可以壓印。硬幣之所以讓人沉醉,工藝之力必不可缺。鏡面、噴砂、反噴砂、異型、浮雕、凹雕、線刻、硫化、幻彩、琺瑯、立體移印、陰陽、鑲嵌、弧面、無邊、雙金屬……這些工藝鑄就了硬幣的精彩,讓人欲罷不能。若說壓印細膩如二八佳人,澆鑄粗獷則似關西大漢。兩者交替運用,讓琳瑯滿目的錢幣世界充滿了直觀之美。

螢幕快照 2016-07-06 下午9.54.43

一般來說,使用了鏡面、噴砂和反噴砂工藝的硬幣, 不建議直接上手把玩。為何?因為鏡面鋥亮, 如嬌嫩之少女。若不小心被蠻漢將手印留於其上,道道疤痕很難徹底清除,簡直令人髮指。反噴砂可視同於鏡面的另一種表現形式。此外,幣上之噴砂若放肆揉搓,一則光澤黯淡,二則失去韻味。故上述之幣宜細賞而不可褻玩。

螢幕快照 2016-07-06 下午9.55.03

葫蘆,則是另外一種玩法。雖然彼此都是藤生,然個頭有大有小。小的如手捻葫蘆、雞蛋葫蘆,攤於手中,還不到巴掌面積的1/4。不經意地輕輕摩挲,輕攏慢撚抹復挑,那種和葫蘆表皮的直接接觸,讓人感覺無比暢快。

大的如刀雕葫蘆, 此種葫蘆個頭甚鉅,表皮很厚,壓手的感覺很明顯。正因為表皮厚,所以其上之技法極像竹雕,可以有浮雕、凹雕和陷地深刻。一旦擺放日久,或者不斷把玩,包漿出來之後,絕對讓人心頭大喜。
螢幕快照 2016-07-06 下午9.55.15

若論外形,葫蘆還有亞腰葫蘆(大眾平日最常見的8字形葫蘆就是亞腰)、鶴首葫蘆(頸細頭小如仙鶴之首)、飛碟瓜葫蘆(外形若飛碟)、疙瘩葫蘆(葫蘆表面佈滿一個個突起)……若論工藝,葫蘆也有勒扎(在葫蘆成長期進行類似於樹木盆景的製法)、範制、砑花(以瑪瑙薄片在葫蘆表面壓製圖案而得) 、火畫、針刻、刀雕、釉雕(類似於竹刻的留青)、嵌套等等。

螢幕快照 2016-07-06 下午9.55.29
葫蘆的包漿,絕非一蹴而就,需要時日和耐心。如雞蛋葫蘆,以蘭州和臨夏之針刻藝術為上品。其上可人物、可花鳥、可山水、可書法。因此種針刻葫蘆,以鬆墨和硃砂著色;故刻好後需擺放一段時間,待松墨和硃砂之色沁入其中,然後方可用鼻尖及額頭之油來養,或者用雙手來盤。隨著盤玩日久,葫蘆色澤由白而黃,由淺黃而深黃,最終變紅。這顏色配以其上之雕刻,絕對是“精神毒品”。

其實硬幣也可把玩。然而哪些硬幣有此資格呢?當然是經硫化工藝處理過、仿古銀色或古銅色的幣章。這些幣章,如果不斤斤計較日後之買賣價格,完全可以在手中盤玩。用心盤玩之後,會發現,這些錢幣同樣變得包漿瑩潤,將剛從造幣廠壓印完畢的煙火氣退得一干二淨。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6-30 黃瑞勇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