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七旬老人收藏古幣六萬餘枚

退休教師吳伯承的個人藏品
六萬餘枚古代錢幣整齊羅列,囊括中國各個朝代,其中不乏保存完好的精品。這可不是在某個古錢幣展示館,而是75歲的雲霄退休教師吳伯承的個人藏品。十八年間,吳伯承醉心中國古代錢幣收藏。昨日上午,記者來到吳伯承的家中,聽這位“錢迷”阿伯講他和古錢幣收藏結下不解之緣的故事。

走進吳伯承家中三樓的小展廳,記者被錢幣的藏量震撼了。不僅櫃子裡放滿各式羅列整齊的錢幣托盤,架子上還放著大大小小裝滿錢幣的塑料罐。 “看看這枚,這是宋徽宗時期的錢幣,小小的錢幣可是一幅書法作品。”吳伯承得意地拿起托盤中的一枚錢幣,向記者介紹,“錢幣正面的’崇寧通寶’四字為宋徽宗親筆所提,這在中國歷史上實屬罕見,又加上宋徽宗的書法造詣很高,使得這個時期的錢幣很有收藏價值。”吳伯承告訴記者,“崇寧通寶”有小平折十大錢,鑄工極精美,錢文為宋徽宗御書廋金體,被普遍認為是幣文楷書的巔峰。細看吳伯承的藏品,秦朝的半兩,漢朝的玉銖,唐朝的開元通寶等各朝代古幣應有盡有,而每種古幣的典故,吳伯承都隨手拈來。

聊起吳伯承收藏錢幣的起因,要從十八年前說起。 “那時候我退休在家,閒來無事,一篇有關古錢幣收藏的文章引起了我的興趣。文中提到收藏古幣不僅可以學習錢幣歷史,還能從中探索中國悠久的文化,我對中國文化本來就有濃厚興趣,如此一來決定開始收藏古幣。”燃起熱情的吳伯承開始購買大量的古幣收藏書籍,先從知識入手,自學起古幣收藏的點滴。經過一段時間學習後,他想用實踐來檢驗所學的知識。 “那時候,我結交了不少錢幣收藏的同好者和古錢幣賣家,一聽到哪裡有錢幣出售,就立馬前往。”為了收藏到好的錢幣,他多年來跑遍了漳州各個縣城。 ”有一回,急於購買一枚宋朝錢幣,他騎著自行車趕到漳浦,一點都不覺得累,心裡滿滿的都是即將看到錢幣的喜悅。“當時就是一股瘋勁。 ”吳伯承說,每次買回錢幣,他都要清洗,有時候洗到半夜三更都渾然不覺,接著拿起書本研究入手的新藏品。

如今,由於年事已高,吳伯承出門淘寶的次數不斷減少。他將重心轉移到對藏品的整理上,按照朝代和品相對藏品進行歸納。 “每個朝代的古幣都有自己的特點,並且帶有那個朝代特有的印記,錢幣背後的文化更是值得深究,能在古幣中探索到中國文化,是一件很讓人高興的事情。”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05 金投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