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你知道新工藝,但你未必知道新在哪裡

本月(5月18日)2016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美滿婚姻”主題——並蒂同心就要發行了。在去年發行的2015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中,並蒂同心金銀幣以其心形設計,深受廣大集藏愛好者的喜愛,這也是我國貴金屬紀念幣中首次出現“心形”紀念幣。縱觀吉祥文化,除了豐富的文化內涵之外,新工藝的應用也是一大亮點。很多喜歡這套紀念幣的朋友也是因為這些新工藝。

我國從1979年開始研製生產紀念幣,起步較晚,但起點較高。從一開始,製作工藝就採用國際上先進的鏡面噴砂技術,並與較好的題材、精美的設計、精湛的雕刻技術有機結合,使我國的紀念幣在國內外市場上站穩腳跟,打開局面,取得成果。至今我國生產發行金銀紀念幣已經有了30多年的歷史,形成了10大系列,發行生產了2000多個品種。 30多年來,我國金銀紀念幣的工藝技術——鑄造工藝的模具、坯餅和壓印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發展和提高。

貴金屬紀念幣的鑄造過程主要包括材質的選擇、熔軋條版 、衝餅與清洗、模具設計、壓印、保護與包裝等。大家熟知的一些新工藝,比如說激光全息、鑲嵌、彩色移印、隱形雕刻、異形等都是在哪些環節上做的處理呢?小金將分兩期,為您詳細介紹我國貴金屬紀念幣新工藝的應用。

1
在模具上進行處理的新工藝

1
反噴砂
所謂反噴砂是與鏡面噴砂相對而言,即圖紋原來是用噴砂現改用亮面,而底面原來是用鏡面現改用了噴砂。這樣反過來處理, 得到了完全相反的另一種效果。該工藝技術最早用於1992版熊貓金幣正面圖案——天壇。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0.31.50

後來,聯合國國際環境保護年紀念銀幣上,也採用了局部反噴砂的工藝處理。 1995版熊貓幣的熊貓開始用反噴砂來反映熊貓的黑白兩色,替代了原來的凹刻法,取得了滿意的效果。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0.32.06

反噴砂工藝,使紀念幣在鏡面和噴砂面中找到了第三種色澤(如同在黑白中增加灰),豐富了紀念幣畫面的層次,擴大了表現能力。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金銀紀念幣第三組銀幣,就是採用了反噴砂工藝,將焰火的閃動感和海水的律動感,表現得淋漓盡致。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0.32.34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12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