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具有「錢幣奧斯卡」美譽的「小金人」獎

有「錢幣奧斯卡」美譽的世界硬幣大獎2017年度頒獎典禮上,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高級工藝美術師餘敏——被評委會授予世界硬幣大獎「終身成就獎」,同時也成為首位捧起這尊「小金人」的亞洲人。

入行37年來,餘敏設計雕刻了一百多枚錢幣,壹元硬幣牡丹幣,2008北京奧運獎牌的浮雕,還有蜚聲海外的熊貓幣幾乎有一半出自他手。他用作品在方寸之間凝練著歷史,承載著中華傳統文化。今天,我們就一起走近這位錢幣設計師的技藝人生。

 

1元硬幣上的牡丹    經7年反復琢磨

餘敏雕刻的牡丹以寫實為主,通過低浮雕的功力展現了牡丹的大氣和飽滿,最終他的石膏作品脫穎而出,獲得中標。流通幣的生產特點是高速壓印,一次成型。從1985年開始參與研發,到1992年壹元牡丹硬幣正式發行,餘敏整整花了七年的時間反復修改這朵牡丹。

「流通幣對高度的要求近乎苛刻,一個毫米的百分之十,10絲。所以研發的過程非常長,不斷地調整。如果發現某個點高了或者打不足了,都是從頭再來。」

最終,這枚壹元牡丹硬幣通過餘敏的塑造「開」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成為人們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作品有國際範兒    在業界被譽為「貓王」

提起餘敏國際範兒的作品,不得不提他設計雕刻的一系列熊貓紀念幣。他的成名之作,就是1983版的熊貓幣銀幣。

通過鏡面,噴砂工藝完美地體現了熊貓的黑白二色,讓餘敏設計的熊貓幣獨樹一幟。到今年,熊貓紀念幣已經誕生35周年了,精美的設計和傑出的工藝讓熊貓幣已經躍升為世界五大投資幣之一。而發行的80多枚熊貓幣中,餘敏幾乎占了半壁江山,在業界有「貓王」的美譽。

 

從業37年    設計雕刻100多枚錢幣

從業37年來,餘敏設計雕刻的錢幣有一百多枚,毛澤東誕辰100周年紀念幣備受業界和收藏者認可,2008北京奧運獎牌正面的勝利女神浮雕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雕刻實力,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銀幣在九三閱兵中作為國禮贈送給了各國元首。

餘敏錢幣雕刻設計欣賞

 

來源:央視新聞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