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鈔

具有“中國味”的紙鈔鑑賞——澳門生肖紀念鈔

編者:未央

具有“中國味”的紙鈔鑑賞——澳門生肖紀念鈔

 

十二生肖是每個中國人與海外華人與生俱來的文化烙印,是我們特有的信仰傳承。因此,以生肖為題材的錢幣便有了其廣泛的受眾和傳承價值。近年來,澳門特區也相繼發行生肖賀歲流通紀念鈔。

 

cover photo

澳門生肖賀歲紀念鈔面值為澳門幣10元,於2012年1月開始發行至2023年結束,分別由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和澳門大西洋銀行發行。其主色調為紅色,與新春之紅並舉,寓意喜慶吉祥。票面除了必不可少的十二生肖生動形象,還添加了許多具有“中國味兒”的元素:右上角的福字圖、地支表、剪紙及象徵喜慶團圓的紅燈籠。不僅如此,澳門生肖鈔中先進的防偽技術也非常值得我們關注。

cover photo

澳門生肖紀念鈔不僅以錢鈔的形式為澳門人民道出屬於我們悠久的歷史文化,用時也展現了錢幣文化內涵。它與中國人民銀行現在發行的生肖紀念幣相為呼應,形成一幣一鈔的搭配。澳門生肖鈔一面世便受到廣大藏友及市民的青睞。但因某些管理規劃原因,澳門生肖鈔再版及延遲發行等情況屢屢發生‘這直接令其熱度下跌。但就生肖鈔這個題材而言,我們仍可以長遠角度去關注及期待它。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