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古玩包漿常有三種,你知道多少?

所謂文玩包漿,就是器物把玩時的伴生產物。只要你不停把玩,包漿就會不停生成。但很多人對包漿的認識會陷入誤區,他們會把包漿看得過於重要。其實包漿不過就是把玩過程中的氧化層而已。今天小編和大家淺談文玩包漿的三層意義。

 

 

簡要說下包漿,包漿大致分三種:

一、冰漿,就是初期生成的包漿。五年以下的包漿,都可稱為冰漿。這樣的包漿由於生成的時間短,硬度和透明度以及光澤度都不是很理想。如果不經常刷,就會有很多的灰塵和空氣中的雜質混在其中,它看起來光亮,實則如冰一般,並不透明,還散發著一種刺眼的賊光,而且很容易刷掉。所以沒必要過於看重。

 

 

二、晶漿,顧名思義,就像水晶一般的包漿,五年以上的包漿都可稱為晶漿。由於長期的把玩,包漿長期的層層覆蓋與硬化,這一時期的包漿透明光亮,看起光澤溫和自然。對於玩金剛的朋友們來說,一定要長期盤刷金剛,因為金剛是不平整的,有很多的孔橋和溝壑,這裏會沉積大量的污垢與雜質,時間一久,就會影響金剛的色澤。

 

 

三、玉漿,指長期把玩十年之上的包漿。此時包漿已經和物品本身自然地融為一體了。這樣的包漿只能用通透來形容,如果你看過李連傑手裏老金剛的照片,就會立即知道什麼是玉漿。玉漿不進給人以視覺傳達,還有令人自然舒服的感覺。

 

 

除了古玩包漿如此,塵封百年千年的古錢幣亦如此!這也可以作為分辨古錢真偽的一個方法吧。

 

資訊來源:綜合新浪收藏及古玩資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