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古錢修補鑑定識別方法

賈暉先生為藏家帶來《古錢幣修補與鑑定》主題講座

首席收藏訊 北京時間6月6日消息,中國經歷了20餘個朝代,流通著各自錢幣,使得中國古錢種類十分繁複,也吸引了眾多藏家。而走進古錢收藏領域,除了要對錢幣歷史熟悉外,還要對古錢鑑定有所了解。在本次2016中國國際錢幣展銷會的高峰論壇中,華夏古泉的創始人賈暉先生,通過自身多年從事古錢幣鑑定與修補的經驗,揭示了古錢幣中各種修補類型,並提供了鑑別修補痕蹟的方法。

因為年代久遠、收藏方式等原因,使得很多古錢都會有所損傷,從而讓修補成為了無法避免的事情。修補並不等於保養,它分為兩大類,其一為展示修復,或稱為博物館修復,目的在於展出,所以僅恢復原物的原貌即可,不做過多的細節修飾;其二為商業修復,即希望在錢幣中看不出任何瑕疵或殘缺等,使之能有更好的品相從而用於出售。

一般而言,商業修復會包含斷補、缺補、裂補、漏補等多種手法,所謂修補,外觀上主要用的是障眼法,根據整個錢體的狀態、銹色分佈狀態以使用不同的手法,有時甚至會用到多種手法同時處理。但是,如果在微觀狀態下天生的銹與後加鏽的排列狀態有區別,這在生坑錢幣裡容易分辨,熟坑的不易察覺只能靠仔細的觀察、分析、經驗做補充。

一、斷補
螢幕快照 2016-06-06 上午9.38.45
通常情況下,需要用放大鏡結合正、背一同觀察、分析才能得出是否​​有斷補痕跡。而最有效的方法來檢驗是否有斷補痕跡,是通過X光片。以此三字刀為例,之前刀柄部其實是斷的,需要焊接,因此會用到焊錫。但為了保證他的強度及聲音則需要用“加榫”,即會在斷處先削出一條或兩條縱向槽,在裡面鑲嵌金屬條片,以起到加強筋的作用,之後再做焊接和表面的銹色處理。

二、裂補
螢幕快照 2016-06-06 上午9.39.18
有時,鑄錢因銅液冷卻而留下了鑄造痕跡,但內部結構很緻密,所以視覺上不好看,可聲音很好聽,如果對其進行裂補,那麼通過聲音是很難辨別的,例如此枚咸豐重寶當五十,因為從穿到外郭都裂了,所以聲音一定不好,而裂補也正是彌補了視覺上的效果。

三、缺補

一般而言,缺補處由於有膠裝填充物,不具備金屬光澤,因此可以用大頭針試探測試,可以明顯感受到手感的不同。或者可以用丙酮或酒精,輕輕塗抹金屬幣,如果是後天人工修補的,就會出現化學反應。另外,X光也是很好的辦法,但是X光機根據錢幣的厚度不同,設備要求也不同,當強度、曝光兩個參數最匹配的時候,才能夠達到最好的效果。

四、漏補

由於鑄造缺陷,鑄造時會留下小沙眼,但為了整體品相,方便銷售,因此會採用漏補手法。對於先秦錢幣,很容易出現這種情況。除了鑄造缺陷,青銅合金銅、鉛、錫融合不充分的話也會出現這樣的問題。一般來說,肉眼來看根本看不出來,但是在X光下這些沙眼就會無所遁形。

五、加筆
螢幕快照 2016-06-06 上午9.39.35
泥範所鑄的錢幣,很容易引起文字隱起的現象,容易形成文字的缺失,所以出土後,需要對錢幣幣文進行填充、加色、上鏽的處理。類似這種情況,在X光下便可以輕而易舉的辨別出,例如這枚安邑二釿,在X光下,除了“二”字,其余文字都能顯示,這是與加字的填充物有關。另外,用丙酮等化學物品也可有效判斷。

六、後加刀

後加刀分兩種:第一是當時後加刀,因受鑄造效率的影響,將母錢加刀再翻鑄母錢。這類屬於母錢的範疇,但不是雕母。第二是後加刀的文字,筆劃書法、形態會有變化。如果藏家對對書法或對版式有研究,那麼便會輕而易舉的辨別出。

七、錢體不平

鑄造問題或後期儲藏條件都會造成錢體不平,因此一般後期通過物理的方法恢復平整即可。如果錢體很薄,銅含量高的錢幣正形難度更小。而在銹色部分,紅銹性能不如綠銹,因此如果掉在地上可能就會有裂痕,而綠銹則不會。

神修復
螢幕快照 2016-06-06 上午9.39.52
此圖的上部分是天佑通寶背五的原圖,下部分則是人為使用了多種修補方法將其還原,例如清流銅、裂補、缺補、上色,甚至通字是完全後加。此枚曾以3000元售出,引起整個拍場一番軒然大波,甚至在整個古錢幣行業中都引起了不小的迴響。因此從中可以看出,若想進入古錢收藏這一領域,了解並熟知各類古錢修補手法是必不可少的。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6-06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