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希臘最具藝術感

在西方古幣版塊中,希臘、羅馬和拜占庭所鑄錢幣一直是眾多藏家收藏的熱點部分,它們所洋溢的厚重歷史感與藝術氣息,也成為西方古幣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近日,NGC古幣部門總監大衛先生(David Vagi)為大家分別講述了三大古幣的歷史與特點,以下為其《希臘,羅馬還是拜占庭?怎樣選擇? 》原文的整理摘錄:

有許多貨幣被歸為“西方古幣”的範疇之內,如凱爾特、斯基台、伊特魯里亞、波斯、腓尼基、猶太和納巴泰等等,而三大文明— —希臘、羅馬和拜占庭卻在其中十分凸顯,為世人留下了大量的錢幣和獨立的貨幣體系。

希臘

古希臘硬幣鑄造時間長,鑄造範圍也很廣,其鑄幣廠涵蓋了西起西班牙東至印度邊界的大部分區域。這個題材擁有眾多複雜的版別,因為這些硬幣都是由古希臘治下眾多獨立的城邦,聯盟,聯邦及王國發行的。在大多數收藏者的眼中,這些硬幣之所以具有如此魅力,主要是來源於它們的藝術性。不僅如此,在研究希臘幣制的過程中,人們也可以學習到其背後豐富的歷史知識並享受其中,當然這只相對於羅馬幣和拜占庭幣而言。

下面就帶給大家欣賞三枚古希臘錢幣。第一枚是當時希臘的城市塔蘭托(Tarentum,現屬意大利)的2德拉克馬(didrachm)硬幣,鑄於公元前330年後期。第二枚是來自希臘城邦科林斯(Corith)的銀製斯塔特(stater),鑄於公元前4世紀。第三枚是阿加托克利斯(Agathocles)治下巴克特里亞王國(Bactria,現今阿富汗,巴基斯坦一帶)的4德拉克馬(tretdrachm),鑄於公元前185年至公元前180/70年。
螢幕快照 2016-05-15 下午5.39.43 螢幕快照 2016-05-15 下午5.39.53

羅馬

羅馬文明起源於羅馬城,並最終影響到整個地中海地區,這也使得羅馬為滿足不列顛群島至印度數百年來的龐大經濟貿易,不得不鑄造巨額的貨幣。早期的羅馬幣均鑄於羅馬共和國時期,經過長期殘酷的內戰,該文明終於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得到了穩定。

收藏者之所以對古羅馬幣的感興趣大多是因為統治者的肖像以及其對應的歷史事件。下面的三個古羅馬幣都是集優秀設計和歷史意義於一身的藏品。首先第一個是獨裁者蘇拉(Sulla)的銀製第納厄斯(Denarius),他從公元前82年到公元前79年,以武力統治羅馬。第二個金質奧利斯(Aureus)是在克勞迪斯(Claudius公元41-54)統治下所鑄,這位古羅馬皇帝由禁衛軍扶植起來。第三個是戴里克先(Diocletian公元284-305)時期的銀製阿根特斯(Argenteus),這枚錢幣紀念了是在對抗野蠻的薩爾馬提亞人過程中的豐功偉績。
螢幕快照 2016-05-15 下午5.40.13 螢幕快照 2016-05-15 下午5.40.21

拜占庭

拜占庭帝國是古羅馬帝國的繼承者,其實“拜占庭帝國”這個名字是後人所命名的,當時“拜占庭人”一直認為自己就是羅馬人。但在該文明逐漸進行文化轉型後,歐洲的領土同時也面臨崩潰,以前被羅馬人統治的“拜占庭人”也逐漸對自己有了新的身份認同。

事實上,所有拜占庭幣都鑄於帝國晚期,屬於黑暗時代和中世紀的產物。儘管如此,古幣收藏家們仍然樂此不疲。一般來說,拜占庭錢幣的鑄造工藝相比於古希臘、古羅馬錢幣,一直被認為略微粗糙,但是這種“粗糙”和其歷史價值也正是其魅力所在。

以下三枚硬幣,凡是拜占庭錢幣的收藏者都會非常喜歡。第一個是査士丁尼一世(Justinian I,公元527-565)時期的銅製弗里斯(Follis)。第二個是皇帝提比略三世(Tiberius III)的金質索利多(Solidius),他在公元698到705年在位。第三個是皇帝約翰五世(John V,公元1341-1391)治下的銀製stavraton硬幣,此枚硬幣正面為耶穌像反面為帝王像。
螢幕快照 2016-05-15 下午5.40.45

螢幕快照 2016-05-15 下午5.40.52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莫迪 整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12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