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度量單位多+美感強 機制幣鼻祖

 

編者按:古希臘文明起源於愛琴海,作為西方文明的主要源頭之一,影響深遠。其不僅產生了眾多哲學家、思想家等優秀文化學者,更在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而錢幣作為文化和經濟的載體,在社會發展中舉足輕重,從其中的圖案及銘文更可以探尋到古希臘文明的發展歷程。

發源於巴爾幹半島南部、愛琴海兩岸的古希臘文明,是歐洲文明的源頭鼻祖。它在短短兩百年之內,以星火燎原之勢,迅速將文明成果擴散至南意大利、西西里、伊比利亞半島南部等地,形成了所謂的“希臘世界”。公元前4世紀,亞歷山大三世橫掃西亞、中亞與北非,創建了舉世聞名的亞歷山大帝國,西方世界自此進入了“希臘化時代(Hellenistic Period)”。

古希臘錢幣誕生於公元前7世紀的小亞細亞西海岸。古希臘錢幣的形成時間略早於我國錢幣,中國、古希臘都是世界上最早出現錢幣的文明。然而,兩地錢幣的形式、內容與鑄造方法卻大相徑庭。中國錢幣多以青銅為原料,但古希臘錢幣最初的形態為合金錢幣,青銅錢幣的出現較晚,且多為代用幣。公元前6世紀時,呂底亞國王,富甲天下的克洛伊索斯(Kroesos)首先鑄造了金、銀幣。克洛伊索斯的錢幣也成為世界上最早的金、銀幣。而古希臘世界的第一枚銅幣,則產生於公元前5世紀的西西里島。

古希臘錢幣為典型的打製錢幣,這與中國古錢幣的模具翻砂、澆鑄法極為不同。古希臘錢幣的製法,需要一對銅質陰陽模具,坯子放在兩模具之間,鑄造師用重錘沖壓。根據這種打造流程,背面模具的磨損會遠大於正面模具,因而其更換的頻率亦高於後者,所以產生了所謂模具組合現象。根據模具組合現象,可以探知錢幣鑄造的先後順序、發行量和發行時間。這也催生出古希臘錢幣學的重要研究方法——模具組合研究。

古希臘世界使用著多種度量衡單位,這也影響到其錢幣的幣制單位。據統計,古希臘世界共有16種幣制。其中出現最早的是米立都幣制,而使用最廣的是優卑亞-阿提卡幣制。在古希臘錢幣裡,錢幣的基本面值是以德拉克馬和奧波爾計算的。奧波爾本意為鐵棒(οβολοS, Obelos),而德拉克馬則為鐵柄(δραχμη, Drachme)。這反映了在早期希臘社會,鐵質物品曾作為貨幣流通。六奧波爾等於一德拉克馬,以上則用德拉克馬計算。

在部分幣制裡,也有所謂的標準重量,為斯塔德(Stater,即Stander)。古希臘金幣的重量多為斯塔德,而銀幣的重量多為斯塔德與四德拉克馬。這與古希臘僱傭兵佣金緊密相關。僱傭軍每月的軍餉為一斯塔德金幣,而每週的軍餉為四德拉克馬銀幣。可見,古希臘錢幣的鑄造與城邦、王國之間的軍事行動有著密切關係。

螢幕快照 2016-06-27 上午11.36.59

安條克三世(Antiochos III Megas)銀幣

古希臘錢幣的面紋內容極為豐富,多鐫以本邦(國)所尊崇的動物圖騰、神祇雕像或紋章圖案。雅典城邦就將該邦的主神雅典娜雕做錢幣的陽面圖案,其陰則是雅典娜的象徵動物貓頭鷹。亞歷山大帝國採用的錢幣圖案是皇室傳說的始祖赫拉克里斯。部分城邦則以建邦神話傳說作為錢幣的主要圖案,例如科林斯使用的是雙翅飛馬(Pagasis),據傳說,雙翅飛馬即為科林斯國王之子拜列洛芬(Bellerophon)所馴服。部分城邦也將本地的特產物種搬上錢幣,如馬其頓的門德(Mende)城邦便以出產優良的葡萄酒而聞名,該邦的錢幣圖案則為掛著葡萄的酒罐。古希臘運動賽事也一度成為錢幣的主要內容,例如西西里的敘拉古便將該邦最為熱衷的運動賽車搬上了錢幣圖案。在希臘化時期,君主肖像則成為了錢幣的主要圖案內容,多見諸方寸之上,如托勒密一世(Ptolemy I Soter)、安條克三世(Antiochos III Megas)、克里奧帕特拉六世(Kleopatria,埃及豔后),等等。

古希臘錢幣的銘文內容也極為豐富。約公元前7世紀末期,古希臘錢幣上就已出現了銘文。已知最早的錢幣銘文,為以弗所的法尼斯牡鹿銘文和呂底亞王名銘文。法尼斯牡鹿銘文之意為“吾乃法尼斯(或為光明)之徽ΦΑΝΟΣ ΕΜΙ ΣΕΙΜΑ”,而關於其中法尼斯之意,目前仍有極大爭議。而呂底亞王名,則為失傳已久的魯瓦語,其上所鐫刻的王名,多不見於史載。它們與歷史文獻中呂底亞王名表的關係,仍不甚了了。

在古典時期,古希臘錢幣的銘文逐漸增多。他們多為發行錢幣的城邦公民團體、城邦統治者、城市同盟,或是皇室之名。早期的銘文通常為縮寫。公元前6世紀上半葉,銘文多為全稱。從這些銘文的語法形式,可以探究錢幣的發行者,獲知該邦政體的嬗變。希臘化時期,幾乎所有的錢幣皆鐫有銘文。此時期銘文,多為王名、徽號、驗金師、紀年、花押、面值(僅在銅幣上)。這些銘文不僅揭示了諸多重要的錢幣信息,有時,通過銘文的格式變化,可以獲知歷史所不載之事。部分錢幣填補了歷史記載的不足,糾正了史籍的錯誤記載。如根據錢幣的紋飾變化可知,意大利南部的卡羅尼亞城邦曾在公元前4世紀時被北部的伊塔魯里亞部落所征服。而1963年發現了一枚塞琉古錢幣,證明了在安條克三世被殺後,一名嬰孩在皇后拉奧迪斯四世的監護下曾踐祚稱制;這枚錢幣糾正了古籍所載之失。

古希臘錢幣的鑄造方法、圖案取材、組合形式、銘文排列,深深地影響了羅馬錢幣、中世紀錢幣,成為近當代機制錢幣的源頭鼻祖。在西方歷史學界、收藏界享有崇高的地位。猶如西方的收藏諺語所言:“希臘(錢幣)因其秀美、羅馬因其典故。”(曾晨宇)

聲明:本文轉自《金融時報》,由作者獨家授權首席收藏發布。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6-25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