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德國1萬億馬幣 新莽金錯刀

德國1923年威斯特法倫一萬億馬克大馬幣

在貨幣史中,硬幣曾作為主要流通貨幣出現,而如今,硬幣退居二線,多作為輔幣出現在人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因此,硬幣的面額大多小於本國主幣(紙幣)。然而,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因為經濟、社會、戰爭等因素,催生出了一些大面值的硬幣,其中以德國1923年威斯特法倫一萬億馬克大馬幣最具有代表性。

1914年,以德國為首的同盟國發動第一次世界大戰,戰爭席捲了整個歐洲,造成全球性災難。 1918年,同盟國戰敗。 1919年,協約國與同盟國在巴黎舉行會議,商談和談事宜,史稱巴黎和會。會議上各方簽訂了《凡爾賽和約》,該條約對戰爭發起國德國進行了嚴厲的懲治,據統計,德國由此共損失了13.5%的領土、12.5%​​的人口,所有的海外殖民地,16%的煤產地以及半數的鋼鐵工業。

不過這其中最令德國崩潰的,當屬2000多億馬克的戰爭賠償款。由於當時德國魏瑪共和國剛成立不久,加之經濟衰退大環境,使得德國惡性通貨膨脹及德國紙馬克急劇貶值,失業率急劇上升。但各國政治首腦仍然憑藉《凡爾賽和約》趁火打劫,不依不饒。 1923年,法國聯合比利時,以德國不履行賠款義務為藉口,出動10萬軍隊佔領德國的魯爾工業區,釀成“魯爾危機”。

魯爾工業區屬於德國的命脈,一旦被佔領,德國將徹底失去資金來源。萬般無奈下,德國政府只好採取了大量增發紙幣的方法,但無異於飲鴆止渴。此時,德國惡性通貨膨脹已達到頂峰,據了解,1923年時,德國的物價指數為126,160,000,000,000,是1919年的4815億倍。而這樣的惡性通貨膨脹也催生出納粹這一黨派的興起,從而引發了更加災難性的第二次世界大戰。

然而,當時的德國政府及人民已無暇顧及,雖明知大量增發紙幣會引發更惡劣的後果,但仍不得不為之,其中德國威斯特伐利亞省(也譯作“威斯特法崙” )便在這一時期發行的一系列高面值硬幣,當中面值最大的高達1萬億馬克,硬幣正面為政治家封1施泰因,背面均為前足躍起的奔馬,故有“馬幣”之名,而此幣也稱為世界硬幣面值之最。在首席店鋪中,店主全能菜鳥便展示了一枚1萬億馬克大馬幣,此枚雖然是動盪時期的貨幣,但是無論鑄工還是設計,都非常漂亮。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下午12.17.17
新莽時期一刀平五千

當然,除了德國馬幣之外,還有新莽時期,“一刀平五千”、“國寶金匱直萬”這樣的大面值主幣,而在近現代中,亦有土耳其2002年發行的100萬里拉銅鎳幣這樣的大額輔幣。這些貨幣在當時社會雖並不為人看好,但是在如今歷次的拍賣會中,卻成為藏家追逐的對象之一。如在華夏古泉2016年4月13-14日聊天室中,一枚新莽一刀平五千,以129600人民幣成交。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05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