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

指甲大小鼻煙壺內 竟畫有167只鳥?!

河北“精微內畫”第一人:二十年磨一劍 一生只做一件事

 

內畫藝術以“寸幅之地具千裏之勢”著稱,其難度在於,用勾筆伸入口小如豆的瓶內,反手內繪畫面。但若要在如手指肚大小的壺內畫出百匹馬、百只老虎,則難上加難。然而,姜文春最近的作品再次“驚豔”世人,其在指甲大小的鼻煙壺內壁上畫出了167只鳥兒,令人歎為觀止。

(圖片來源:中新網

近日,記者在姜文春家中見到了這件《百鳥朝鳳》作品。借助放大鏡可以看到,在畫面寬1.1釐米、高1.15釐米的鼻煙壺內,鳥兒們或飛或鳴,或嬉或息,呼應顧盼,各盡其態。畫面繁而不亂,可見其功力深厚。

(圖片來源:中新網

這不是姜文春的作品第一次讓人們感到驚訝。他創作的內畫耳墜曾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百犬圖》、《水滸一百零八將》、四季《百駿圖》、《百子圖》等作品也先後獲得諸多榮譽。這種令人歎為觀止的技藝,被冀派內畫創始人王習三大師總結為“超微縮內畫技法”,王習三大師還讚譽他為“精微內畫第一人”。

 

在如此小的壺內創作,需要用最小的毛筆作畫,若筆尖幹畫不出線條,筆尖濕則容易積墨,艱難程度可想而知。

(圖片來源:中新網

“越接近成功時,心理壓力越大。”姜文春坦言,在探索精微內畫時,他曾遇到很多困難。由於毛筆要小,他設計了三十幾種筆,而到畫時,經常這邊剛畫完,那邊卻蹭墨了,畫面太小又不能修改,“往往這時精神已接近崩潰。”

 

事實上,早年在衡水市特種工藝廠工作時,姜文春的內畫鼻煙壺作品銷路很好,在內部評比中一直名列前茅。為什麼姜文春最終選擇這條艱難的微型內畫創作之路?

 

內畫藝術起源於清代,歷經數百年發展,已成為獨特的中國傳統藝術形式。然而,到了上世紀90年代,工藝品拍賣市場贗品氾濫。對此深惡痛絕的姜文春從那時起立志要畫出精緻的、市場無法仿製的作品。自1998年開始,姜文春做出了在業界看來有些“大膽”的決定,創作精微內畫。隨著鼻煙壺越來越小,他甚至為此患上眼疾。

 

功夫不負苦心人,經過7年磨礪,2005年,他對外展示出創作的第一件微型內畫作品《百駿圖》,引起極大關注,這件作品後被中國內畫藝術之鄉展覽館收藏。2006年,姜文春的另一件作品《百犬圖》在衡水市冀派內畫協會舉辦的展覽上展出。同行們圍在《百犬圖》前,爭相用放大鏡觀看這件作品。“從那時起,我堅定了堅持下去的決心。”姜文春說。

 

此後,姜文春陸續創作出《百虎圖》、四季《百駿圖》、內畫耳墜等。從2007年開始,他多次到新加坡、香港舉辦個人內畫展,其作品得到了收藏界的追捧。姜文春說,臺灣有位收藏家看到了他的作品,認為這是無與倫比的手工藝術,曾一個月內在臺北與衡水之間往返三次,求購其作品。

(圖片來源:中新網

姜文春的身材並不高大,卻有著健碩發達的肌肉。在他的家中,擺放著腹肌輪、拉力器等各種健身器械。姜文春的妻子範華告訴記者,“他的愛好有兩樣,畫壺和運動。”“運動也是為了更好地從事內畫事業。”在薑文春看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內畫創作。

 

由於長期伏案低首,頸椎病、腰椎病等是內畫藝人常見的“職業病”,精微內畫則更加耗費體力、視力。2015年,薑文春曾封筆過一段時間,“最嚴重的時候眼睛流淚,腰椎、頸椎都不舒服。”薑文春說,後來他在醫生建議下去海南三亞調養,身體逐步恢復。

 

無論春夏秋冬,姜文春都會在每日早晚各進行一個半小時的體育鍛煉,以求保持手部肌肉的力量。他還摸索出了一套保護視力的方式、方法。曾有人評價姜文春,在如此小的畫面裏創作出如此複雜的作品,沒有“二十年磨一劍”的堅強毅力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姜文春的筆下,各具形態的馬占了相當比重。他曾創作12件《百駿圖》,人稱“百馬王子”。其作品中,或騰或立,或嘯或飲,奔逐嬉戲的駿馬們渾身散發著瀟灑、奔放與積極向上的力量,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得意時不忘形,風雪嚴寒不畏懼”,姜文春說,這正是他從馬兒身上汲取的精神力量,讓他能夠20年潛心鑽研精微內畫,並不斷突破自己。

 

在最新作品《百鳥朝鳳》的創作中,除了眾多鳥兒,人們通過放大鏡還能看到,在不到一毫米的空間內,竟然還寫有三行詩句。姜文春表示,這件作品的難度是以往作品的幾十倍,為完成這件作品,他甚至借用了微鑲機顯微鏡,“只有追求極限,才能不斷超越自己。”如今,姜文春致力於為這門手藝找到傳承人,“我用我的前半生潛心創作,我還要用後半生把這門手藝傳承下去。”

 

在姜文春看來,傳承不僅要吸引有天賦的人加入進來,還要找到好的合作者和平臺,例如高校、文化投資商,“形成聚合之力,才能更好地傳承和壯大這門手藝。”

 

資訊來源:中新網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