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揭秘造幣廠女工:最有錢的人 卻心如止水(圖)

首席收藏訊北京時間2016年3月19日消息,每天起床能見到如山的錢大概是不少​​人的畢生夢想,然而世界上有這樣的一群人,他們雖然每天面對堆積如山的人民幣,卻心如止水,因為在他們眼中人民幣在他們眼中不是財富,只是產品,這些人便是造幣廠的造幣工人們。隨著紀念幣進入千家萬戶,造幣日常運營生產便成為了不少人關注的焦點。日前,華晨商報記者便走進瀋陽造幣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沈幣公司),探訪了頗具神秘色彩的造幣工。

沈幣公司是我國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印鈔造幣企業,始建於光緒年間的1896年,是東北第一家機器工廠,開創“近代瀋陽機械工業之先河”。它隸屬於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是國家指定的專門從事法定貨幣生產的特殊企業,也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硬幣生產基地,主要生產國家法定流通硬幣、普通紀念幣、金銀紀念幣、紀念章等。 1953年新中國的第一枚壹分硬幣就是在這裡誕生。此後,貳分、伍分硬幣,相繼由沈幣生產。

螢幕快照 2016-03-20 上午10.51.24

第五套人民幣中帶蘭花一角和帶荷花五角的設計者常歡畢業於魯迅美術學院,是沈幣一名高級工藝美術師和設計負責人。她工作極其細緻,例如在設計貴金屬紀念幣《豬年生肖紀念幣》時,常歡曾跟隨者設計團隊集體去了瀋陽郊外的大型豬舍,細緻地觀察豬的習性特徵和體型比例。在設計與雞相關的產品時,他們索性到農貿市場購買雞爪子掛在辦公室內,一邊觀察,一邊設計。

螢幕快照 2016-03-20 上午10.51.45

螢幕快照 2016-03-20 上午10.51.38

當錢幣在設計之後還需制模、印製生產等十多道工序,造幣廠生產的各種流通幣、紀念幣(普通紀念幣)將送至中國人民銀行,由央行統一發行,最後流通至百姓手中。所以這些硬幣代表了國家尊嚴,因此整個造幣過程極其嚴格,工作人員絲毫不敢馬虎。對生產的產品做精細加工。生產過程中註意力集中,嚴防差錯。近年來,整個造幣行業新進的員工都是本科及以上學歷,就連一線機台上的操作人員也是本科學歷。

 

由於沈幣公司是國家級保密級別的單位,沈幣公司的安檢非常嚴格。每一名員工在走出造幣車間時都需要經過一道安檢門,這道安檢門對金屬製品非常敏感,任何金屬制物都無法逃脫它的法眼,甚至女員的文胸也是消過磁的。而且每一名員工的工牌可以刷開職務之內的房門,其他的則不允許進入。

造幣廠的員工施行八小時工作制,中午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他們會分班次分批次在大院內的食堂就餐。由於工作需要精力高度集中,因此在休息和業餘時間,員工們也會聚在一起活動活動,以減少疲憊和壓力。

就是這樣的一群造幣工人,他們每天兢兢業業面對如山如流水的錢幣,卻心如止水,堅守自己的崗位。而他們勤勞的汗水和嚴謹的態度最終也成為我們現如今手中一枚枚精緻的紀念幣與流通幣,因此在我們每天收藏錢幣的同時,不得不對他們獻上一份感恩。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3-21 首席收藏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