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鈔

收藏寒市中依然笑傲春風的奧運鈔

編者:逢依

在錢幣收藏領域,紀念鈔是一個特殊的袖珍板塊。由於紀念鈔的特殊性,其成為很多錢幣愛好者的投資對象,建國以來只發行了四個品種:建國鈔、千禧龍鈔、奧運鈔和航太紀念鈔。四鈔之一的奧運鈔絕對值得我們娓娓道來!

為紀念第29及奧運會,中國人民銀行定於2008年7月8日發行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鈔一張。面值為10元,發行量500萬。奧運鈔的外觀設計非常精美,主色調藍綠色,票幅長148.5毫米,款72毫米,奧運鈔正面主景圖案為北京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主會場——國家體育場,其上方為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會徽圖案,背景為天壇圖案。背面主景圖案為古希臘雕塑“擲鐵餅者”、運動員群像圖案及「2008」字樣。充滿動感及美感的奧運鈔不失為收藏愛好者「壓箱底」的好選擇!

 

奧運鈔是所有紀念鈔中發行量最少且漲幅最大的,剛剛面世就受到了許多收藏愛好者關注。其發行當天上漲數十倍,從搶購擠踏事件到天壇斬首風波,可謂出盡了風頭,賺盡了眼球。2008年是中國首次舉辦奧運會,意義重大,目前奧運鈔的單張價格已經漲到數千元,上漲了數百倍且後市仍有一定上漲空間,也是非常不錯的投資品種,據行業內專業人士預測,奧運鈔非常有可能突破上萬元一張。

 

那麼為什麼奧運鈔能如此受到大家的歡迎呢?下面開始劃重點!

 

首先,奧運鈔是為紀念2008年北京奧運會而發行,是全球第一張中央銀行為奧運會發行的紙鈔。中國歷史上下五千年,在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參與最廣泛的大型群眾性活動就是北京奧運會,即使像上海世博會這樣的盛會,也沒有發行紙幣紀念鈔。所以奧運鈔發行意義非常重大。

 

其次,奧運鈔外觀設計十分精美,設計上突出奧運主題,讓人心曠神怡。在螢光燈下看奧鈔,別有一番情趣。天壇斬首也為奧運鈔披上了“錯鈔”的外衣,更增加了它的神秘感和吸引力。「缺憾」也是一種美,這一點在奧運鈔身上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

 

紀念鈔收藏價值體現在發行量少,防偽性高,題材具有歷史特殊意義。從歷年來紀念鈔的價格增長率和人們的關注程度來看,紀念鈔收藏價值和發展空間會更大。僅僅幾年時間,奧運紀念鈔目前市面流通的價格已經達到3000元人民幣一張,甚至超越4000元!可見,紀念鈔收藏價值增長速度之大。紀念鈔新品更替,不斷有新品種投入市場,只要大家能夠理性對待自己的投資及收藏而不盲從,就能不花冤枉錢地收藏到自己的心頭好!我們亦會致力不斷為您提供市場動態及收藏品資訊。

 

想要瞭解更多關於奧運鈔信息的朋友,可以點擊『詮釋「運動之美」的奧運會10元紀念鈔』這篇文章瀏覽。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