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資訊

最大月球隕石將拍賣 估價超300萬

近日,位於美國波士頓的RR拍賣行宣佈,將於本月底拍賣一塊極其罕見的隕石。這塊編號為NWA 11789的月球隕石屬月長石角礫岩,別名Buagaba、“月球之謎”(The Moon Puzzle)。NWA 11789由6個隕石碎片組成,2017年在非洲西北部沙漠被發現,總重量接近12磅(5.5公斤),是迄今為止有記錄的最大月球隕石。

 

圖片來源:中新網

 

據稱,這是一個非常重要、世界級的月球隕石,在遙遠的過去月球很可能受到一顆隕石的撞擊,使其從月球表面被擊落,經過25萬英里的旅程後到達地球並倖存下來。2017年我們在非洲西北沙漠的荒野中發現了他,因此它的官方科學名稱(“NWA”代表西北非洲)。

 

圖片來源:中新網

 

據悉月球隕石本來就是全球最稀少的隕石品種,目前全球發現確定的幾萬塊隕石當中月球隕石所占比例僅為0.08%。月球隕石比普通球粒隕石的鐵含量更低,難以用磁力吸引的方法收集,故在首要環節月球隕石就容易被淘汰。此外,根據隕石的比重與外表熔殼來著判別,而月球隕石的礦物組成和比重與球球岩石接近,在風化或缺失熔殼的月球隕石,並不引人注目,很難被發現。

 

圖片來源:北京天文館

 

第一個月球隕石ALHA 81005發現於1982年,有資料統計,至2014年,已公佈發現月球隕石165個,總重量65.2公斤。而本次上拍的5.5公斤的月球隕石,無疑將是一大天文奇跡,能夠將其收入囊中將是不少天文愛好者或收藏愛好者的一大願望。當然,想得到它也要付出不少的代價,目前它的估價為50萬美元,超過300萬人民幣。

 

有專家表示:「隕石的真正價值在於科研價值而不是收藏價值」。但我們不能忽視世界上肯定有喜歡這類特別收藏品並且有能力付出相應代價的收藏人群存在。存在即合理,也許他們在收藏隕石中發現不一樣的心得也未可知啊。

 

參考消息來源:中新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