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楚國銅錢牌存世稀少

戰國楚“視金四朱”銅錢牌

首席收藏訊北京時間9月6日消息,春秋戰國時期,楚國是“五霸”、“七雄”之一,地大物博,人口眾多,社會經濟較為發達,“商、農、工、賈不敗其業”。因此其貨幣自成體系,其中“見金”系列銅錢牌,由於相關記載較少,因此其性質與作用頗受業界爭議。

戰國早期,楚悼王鑑於中原各國變法圖強,而楚國因循舊習,致積弊沉重,難以抗衡日益強大的中原諸侯,遂啟用棄魏投楚的法家人物吳起為令尹,主持變法。吳起針對楚國的政治弊端,名法審令,裁減冗官,廢除公族疏遠者特權,強迫舊貴族到邊遠地區開荒,撫養戰士;並破除遊說縱橫論主張的言論,加強充實了軍隊的作戰能力;於是向南平定百越,向北吞併了陳、蔡兩國,並擊退了三晉對楚的威脅。

楚悼王死後,宗室發生內亂,吳起被殺,變法失敗,楚威王時,蘇秦遊說楚國合縱抗秦,然而由於楚威王本是庸碌之輩,難以憑藉強大的國家實力以圖進取。直到楚懷王即位後,任用屈原等人,彰明法度,改革政治,東聯齊國,西抗強秦,頗有一番振興之象。

前318年,六國合縱抗秦,楚懷王曾被推為合縱長。但楚懷王后來,由於專寵后宮,信用宵小,使國事日非,楚懷王也在張儀的遊說下,與秦聯姻交好,在武關會盟時被秦所扣,客死​​他鄉。自此,楚國勢每況愈下,走向衰敗。到了楚考烈王時,楚國更加弱小,公元前241年,楚會同諸侯共討秦國,不利而歸,為避其鋒芒,復東遷都於壽春。 17年後,公元前224年,秦國將王翦率領60萬秦軍南下攻楚都壽春,楚軍潰敗,亡於秦。

在春秋戰國時期,楚國國土廣闊,資源豐富,以盛產青銅、黃金和白銀而著稱,有著先進發達的冶煉鑄造技術,於是其貨幣自成體系,鑄有楚布、蟻鼻錢、郢爯等等。近年來,湖北東南部的大冶、陽新、蘄春等地曾陸續出土了“見金”系列銅錢牌,舊釋其見金為“良金”、“白金”、“艮金”;見通“現”,今又有學者釋其為“視”,謂此則文義可解通。此系列銅錢牌有“一朱”、“二朱”、“四朱”之等級差別,據考證系楚國用來與郢金互為兌換的地方性貨幣,交易時可分割使用。

不過,雖然錢幣界傾向於銅錢牌也屬於楚國特有的計算貨幣,但一些專家觀其鑄造工藝,認為錢身紋飾絕不是一枚普通的貨幣。如果作為一枚銅權性質,重量才是最重要的,何必鑄造如此精美。因此早在1938年,近代著名藏書家、書目專家丁福保將“良金”錢牌收入《古錢大辭典》,但是其標註為“古銅器”。

而據黃錫全老師《先秦貨幣通論》,這種銅錢牌,在清道光年間由山東人劉燕庭首次在陝西省發現。那麼很有可能這是當時一種平衡兩國間貿易的砝碼,如果是國家性質的,鑄造如此精美倒是很有可能。但無論如何,如此珍稀並且精美的錢幣,自然是成為不少錢幣收藏愛好者青睞之物,在中國嘉德2010年秋拍-博寶收藏歷代古錢專場中,一枚楚“視金四朱”銅錢牌,以145.6萬人民幣成交。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莫迪 整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9-06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