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湯顯祖金銀紀念正式發行

湯顯祖與莎士比亞

首席收藏訊北京時間8月30日消息,中國人民銀行於今日起發行中國古代戲劇家(湯顯祖)金銀紀念幣一套3枚,而中國金幣網也在其官網上公佈了銷售渠道信息,引來眾多錢幣收藏愛好者的關注,紀念幣的升值潛力自然也成為眾人討論的話題。如此,了解湯顯祖本身就變得十分重要,那麼這位被譽為“東方莎翁”的文壇巨擘,擁有著怎樣的身世和成就呢?

湯顯祖(1550-1616),字義仍,號海若、若士、清遠道人,中國明代偉大的戲劇家、文學家。他出身江西臨川(今撫州市)的富裕書香門第,從小就拜在陽明學大師羅汝芳門下,深信陽明學以“致良知”趨近聖賢之道,肯定“赤子良心”的自我本體,“解纜放帆”,順應自然,追求真理。

螢幕快照 2016-08-30 下午5.22.33
湯顯祖8克圓形精製金質紀念幣

他青年時期就以文章名世,頭角崢嶸,飛黃騰達,本當指日可待。但是他堅守立身處世的人格尊嚴,遵循不忮不求的原則,不肯逢迎拍馬,遭致當朝首相張居正的不滿,以致科舉連番失利。張居正逝世之後,湯顯祖考上了進士,但依然不受當權者的籠絡,他甚至在關鍵時刻上疏批評政府貪瀆無能,矛頭直指首相申時行,從而遭到了貶謫的打擊。他堅持自己的信念,對真善美再三致意,於是他憤而棄官歸里,並逐漸打消仕進之念,潛心於戲劇及詩詞創作。

在湯顯祖多方面的成就中,以戲劇創作為最,著有《紫釵記》、《牡丹亭》、《南柯記》和《邯鄲記》,因這四部戲劇都以愛情為主旨,都與“夢”有關,所以被合稱“臨川四夢”。其中《牡丹亭》是他的代表作,作品通過描寫少女杜麗娘和年輕書生柳夢梅生死離合的愛情故事,表達了個性解放、愛情自由、婚姻自主的思想,並且揭露了封建禮教對人們幸福生活和美好理想的摧殘。把浪漫主義手法引入傳奇創作,語言濃麗華豔、意境深遠。 《牡丹亭》達到時人難以企及的高度,一些唱詞時至今日仍然膾炙人口,表現出了很高的藝術水準。

這些劇作不但為中國人民所喜愛,而且已傳播到英、日、德、俄等很多國家,被視為世界戲劇藝術的珍品和寶貴遺產。作為中國民族文化的一面旗幟,他被尊稱為“東方戲聖”,堪比英國的莎士比亞。 “東西曲壇偉人,同出其時,亦一奇也。”1930年,日本戲曲史家青木正兒在他的《中國近世戲曲史》中如是評價,這是湯顯祖第一次被人與莎士比亞相提並論。

螢幕快照 2016-08-30 下午5.22.48
湯顯祖30克圓形精製銀質紀念幣《牡丹亭》

湯顯祖和莎士比亞並非同年而生,卻在同年而逝,不得不說是一種藝術奇觀。他們二人一樣,首先是詩人,然後才是戲劇家。中國古代文學史可以說主要是以詩歌為最高成就的文學史。中國的元曲、明曲也是與詩歌聯姻的輝煌的戲劇藝術作品。相比於莎士比亞的劇本,湯顯祖的劇作數量較少,故事敘述與人物呈現的方式比較單一,但在詩文創作方面,湯顯祖的產量與成就,卻遠超莎士比亞,更值得人們去研究探索。

湯顯祖和莎士比亞的文藝觀點和藝術創作各自秉承著中西文藝乃至中西文化在深層次上的原型結構,是在同一個時代各擇地勢開出的異樣的花朵。他們都以其芬芳艷麗震懾住了中西兩地的讀者和觀眾,但是各自的色彩和造型卻大大不同。他們各具令人驚異的風采,正是這種不同的風采給他們的作品帶來了永恆的魅力。

田漢在1959年到江西臨川拜訪“湯家玉茗堂碑”,曾經賦詩一首:

杜麗如何朱麗葉,情深真已到梅根。
何當麗句鎖池館,不讓莎翁在故村。

1616年至今,四個世紀過去了,湯公與莎翁的形象卻愈發高大,成為人類思索生存意義、追求美好理想的象徵與源泉,值得我們慶幸,也值得深思。生命有限,文化與藝術卻能不朽。

2015年10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金融城市政廳發表題為《共倡開放包容共促和平發展》的重要演講時提議中英兩國共同紀念莎士比亞與湯顯祖逝世400週年。值此湯顯祖和莎士比亞逝世400週年之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在全世界範圍內組織各種活動紀念兩位大師。因此,央行發行這套金銀幣的意義不可小覷。

聲明:本文整理自中國金幣微信公眾號《湯顯祖:東方的莎士比亞》,略有改動。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莫迪 整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8-30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