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新聞

源於歐洲瓷器花紋 高防​​偽特性

編者按:紙鈔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為常見的物事之一,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正常的通貨膨脹,使得紙鈔流通的速率加快,不過,即使如此,紙鈔的使用壽命仍會在2-3年左右,這是由於印鈔紙的獨特特性所致,而作為印鈔紙中的一種,水印鈔紙的使用則更加普遍,其不僅具備一般印鈔紙的特點,同時還擁有更強大的勻度及防偽度。

1.紙張抄造的歷史

中國,作為發明造紙工藝、火藥、活字印刷和指南針而著名於世的泱泱大國,自公元二世紀東漢蔡倫發明造紙以來,確立了世界造紙古國的地位。中國早期的手工抄紙工藝,由撈紙、烘焙、晾乾幾個主要工序來完成原始紙張的製作。自唐代開始,造紙法由中國逐漸西傳至世界各地。近兩千年來,造紙的基本原理和工藝並沒有根本的變化,只是技術手段發生了重大的改進和革新。西方蒸汽機的發明與應用,使造紙機械化能夠得以實現。許多新興的科學技術開始逐步地武裝了造紙工業,從而使紙張生產規模極大地得到改觀。

螢幕快照 2016-06-22 下午9.44.53

16-17世紀歐洲紙抄紙製作圖

在中國造紙原理的基礎上,古代歐洲的造紙方法可以分為三個步驟:第一步,抄紙工把抄紙網投入盛有紙漿的水槽中,撈取水中均勻分佈的纖維,並使纖維濾水後在網面上交織成含水量極高的紙頁。再把濕紙呈平狀地貼在準備好的毛布上,堆積達數百張之多。第二步,將已堆積的濕紙紙頁送入螺旋壓榨機裡,反復進行螺旋壓榨,除去多餘的水份,直到紙面基本平整為止。第三步,把已經經過壓榨的紙頁小心分離,以四至五張為一疊,懸掛在繩索上,利用陽光和流通的空氣進行乾燥,等到干透即成紙張商品。

由此可以看出,現代造紙機的三個最主要的造紙工藝結構的組成(即銅網部、壓榨部、乾燥部)是在古代歐洲造紙法的基礎上,用機器代替手工勞動而逐步發展起來的。

當前具有世界領先地位的歐洲鈔票紙的生產.除了水印成形部的設備是專用的以外,也是在這三個主要經典生產工序上進一步加以完善而成的。當然,紙張的勻度更好,強度更大,外觀更漂亮,紙張附加的安全線技術、紙內特種纖維的分佈技術等也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

2.紙張水印的特點

紙張水印起源於歐洲。當人們發現瓷器燈具的瓷質因厚薄不同,在光下可以呈現三個層次的豐富畫面時,就萌發了製作水印紙張的想法。

紙張水印,是一種經過光的透射才顯現在紙張上的花紋。通常,它由濕紙頁經造紙機上焊有凹凸花紋的水印輥或壓榨輥等的印壓而成。通過專業機械設備,讓形成紙張的紙漿纖維最終按照人們事先設計好的圖案結構、造型、層次等要素,以左右上下的輪廓和深淺不同的層次,厚薄不同地組合排列、定型,最終形成紙張水印。在英語裡,“水印”被稱為“WATERMARK”,顧名思義,即“水的印記”。

紙張水印經定型成紙後,絕不因色、光、溫度的變化而產生強烈變形;它與紙頁渾然一體絕對不能分離;它易於大規模生產,且能在同等生產工藝設備條件下保持前後生產產品的相對一致;又因水印圖案層次概括簡煉,輪廓柔潤,工藝複雜,很難精確地仿造,所以復制的難度極大,有極強的防偽特性。

3.中國水印紙張應用的歷史與現狀

中國生產的宣紙,是馳名世界的文化瑰寶。中國歷代精美絕倫的繪畫作品和傳世墨寶書法,多是以宣紙作為載體的。用竹簾抄撈宣紙,是我國傳統的宣紙製作工藝。宣紙從竹簾成形後產生的羅列有致的明暗竹紋印痕,就是世界最早的紙張水印,而真正最早使用近代水印工藝的則是郵票。

1882年,清朝大龍闊邊郵票的紙張上就有英文MONGKTONKENT字樣的英國造紙廠的廠名水印。到了1885年,清朝的小龍郵票正式採用了太極圖水印,這也是由英國抄造的水印紙。由於水印的使用,使郵票防偽能力加強。

近代紙幣的廣泛使用使紙張水印工藝的廣泛應用有了可能。民國時期有的鈔票使用了天壇和孫中山側面頭像固定水印,當時,這些水印紙張也是由英國抄造的,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些水印比較簡單,表現層次也很少,水印的質量也不高。

新中國成立初期,第一套人民幣的部分面額鈔券採用了水印紙,例如壹仟元的五星水印等。 60年代初第二套人民幣採用了水印防偽工藝,拾元面額人民幣採用國徽固定水印,其他低面額人民幣採用滿版水印,水印紙張是當時蘇聯幫助生產的。由於我國當時還不能掌握這門比較有難度的防偽技術。因此也不可能擁有相應的生產設備和工廠。

為了適應國民經濟的發展需要,當時必須盡快引進水印紙張生產的工藝技術。為此,國家還考慮從當時的蘇聯和東德適當引進設備,並派員學習掌握核心工藝。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這種設想沒有實現,我們轉而走上自主開發自力更生的研究道路。

螢幕快照 2016-06-22 下午9.45.14

第三套人民幣拾圓

1963年,在設計製造國產圓網造紙機的過程中,經過工程師、美術專家、設計雕刻師和工人的協作與努力,新中國成立後第一張完全由中國人生產的固定水印“天安門放光芒”鈔票紙誕生了,這是我國鈔票紙生產的極具歷史意義的里程碑,也因此產生了第三套人民幣10元券上的天安門水印。

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最新的第五套人民幣,繼承了中國印製技術的傳統經驗,在原材料工藝方面做了改進,提高了紙張的綜合質量和防偽性。固定水印立體感強、形象逼真。磁性微文字安全線、彩色纖維、無色熒光纖維等在紙張中有機運用,並且採用了電腦輔助設計手工雕刻、電子雕刻和晒版腐蝕相結合的綜合製版技術。也足以證明我國水印紙張生產規模達到亞洲第一的地位。

聲明:本文節選自《中國錢幣》 作者:胡福庚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莫迪 整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6-22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