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漢文帝寵臣獲銅山私鑄半兩

西漢鄧通半兩

萬達集團總裁王健林相信大家並不陌生,身為亞洲首富的他知名度極高,而且最近頻登熒屏,吸引了眾多人的眼球。不過,相較於西漢年間漢文帝寵臣鄧通,卻仍略遜一籌。鄧通作為中國歷史中有名的佞臣,不僅深得皇帝寵幸,同時,竟然還可以在明令禁止私鑄錢幣的西漢初期,獲銅山賞賜,開山私鑄錢,富甲天下,其權力地位可見一斑。

鄧通的父親鄧賢生逢高祖劉邦開國初年,避開了秦末的戰亂,家道殷實,也讀了幾年書。在接連有了三個女兒後,妻子終於為其生下了一個兒子,自然視為掌上明珠。因村北南陽郡到汝南郡的官道才修通十多年,活了半輩子的鄧賢方才見到驛騎飛馳、四方輻輳,就為兒子起名叫“通”。

鄧通是蜀郡人,因為擅長搖船划槳,在皇宮里當了個黃頭郎。所謂黃頭郎,就是頭纏黃布的郎官,因為當時很迷信,講究五行相生相剋,土能克水,所以搖船的郎官都頭纏黃布。

漢文帝劉恆為人仁孝寬厚,但也同樣信鬼神、好長生。一天,文帝做夢想上天,卻無論怎樣都登不上去,這時有一個黃頭郎從後面把他推了上去,他回頭一看,發現一個黃頭郎穿了一件橫腰的單短衫,衣帶系結在背後,劉恆驚詫不已。

夢醒後,文帝前往未央宮西邊蒼池中的漸台,私下用眼光尋找夢中推他上天的黃頭郎,看到鄧通衣帶從後面穿結,正如夢中所見。及至召問他姓名,姓鄧名通,音近“登通”。聽聞此言後,文帝更是樂不可言,於是當即給鄧通加官進賞。

鄧通個性溫和、謹慎,不喜歡張揚,更不善於交際,就算碰到輪休的日子,也在宮裡侍候,不肯休息,也不出外遊玩。劉恆越發高興,先後賞賜他總共有十多億的錢財,拜官至上大夫。一日,文帝叫看相術士許負給鄧通看相,許負直言不諱地對文帝說:“鄧大夫以後會因貧困而餓死。”文帝聽後大不高興,憤憤地說:“朕要想讓你富,有何難哉?”說完即下了一道詔書,把蜀郡嚴道縣的銅山賜給鄧通,並允許他鑄錢。

此消息一傳,年已古稀的父親十分感念皇上的恩德,帶領幾個女兒和女婿僱工匠在銅山一帶採銅、燒炭、鑄錢,嚴格遵照鄧通的囑咐,每一個錢都要精工細作,又從不在鑄錢時摻雜鉛、鐵而取巧謀利,因而製作出的鄧通半兩光澤亮,分量足,厚薄勻,質地純。上自王公大臣,中至豪商巨賈,下到販夫走卒,無不喜愛鄧通錢。當時,吳王劉濞錢以發行量大佔優勢,鄧通錢則以質地優良取勝。

從此,鄧通也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富可敵國。鄧通知恩圖報,對文帝感恩戴德。文帝晚年患癰病重,鄧通常為其吸吮患處。一日,文帝悶悶不樂地問鄧通:“天下誰最愛我呢?”鄧通不假思索地答到:“應該沒有比太子更愛您的了。”後來太子進宮問候文帝的病情,文帝要他吸吮患處。太子吸時卻面露難色,事後聽說鄧通經常為皇上吮癰,心裡感到慚愧,卻也因​​此而積怨。

幾年後文帝駕崩,太子即位,是為“漢景帝”。景帝一即位,便把鄧通革職,追奪銅山,並沒收他的所有家產。可憐富逾王侯的鄧通,因為身無長物,一旦落難,竟與乞丐一樣,餓死街頭。不過,其時所著的鄧通半兩卻仍然在流行,也算是他對社會的一份功勞。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9-21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