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幣

牛頓皇家鑄幣廠廠長生涯

眾所周知,牛頓因科學上的重大成就而聞名於世,殊不知,他曾擔任英國皇家造幣廠廠長28年之久,在錢幣事業方面也作出過重大貢獻。他從事錢幣事業的時間恰好等於大學畢業後在科學研究上的時間,各為31年。

1643年1月4日,艾薩克-牛頓(Isaac Newton)生於英國東南部林肯郡沃爾斯索普的一個自耕農家庭。 1661年6月,牛頓考入劍橋大學三一學院。他的老師巴羅發現牛頓是不可多得的人才,遂將自己的數學知識悉心傳授給牛頓。 1665年初,牛頓大學畢業獲學士學位後,開​​始從事科學研究,成為經典力學基礎的牛頓運動定律的建立者和萬有引力定律的發現者,在物理學、數​​學、化學和天文學研究上獲得重大成就。

牛頓在漫長的科學探索中成果豐碩,但經濟收入卻一直很不寬裕。 1692年,年近50的牛頓決定放棄科學探索,尋求高收入的職位。 1696年3月18日,牛頓收到時任財政大臣的朋友查爾斯-蒙塔古寫來的信,告訴他英國皇家造幣廠督辦的職務空缺,國王已同意他任命牛頓擔任該職務。

蒙塔古是牛頓劍橋大學讀書時的同學,很崇拜牛頓的科學成就。儘管年齡相差很大,他們還是結下了友誼。蒙塔古曾任國家金庫和國庫的領導職務,在建立英格蘭銀行(英國的中央銀行)、發行英格蘭銀行第一張紙幣(1694年7月27日)中起過重要作用,後被封為哈里法克斯勳爵。蒙塔古深知牛頓的才學,覺得他是擔任這一職務的合適人選。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為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掃清了障礙。但當時英國的貨幣極為混亂,金幣和銀幣都是合法流通的貨幣。英國在幾十年的資產階級革命過程中,軍費開支劇增造成通貨膨脹,物價飛漲,因而一些人在使用金銀貨幣的時候,常常把貨幣邊緣沒有花紋的地方“剪去”一些,造成不足值的貨幣在市場上流通;同時政府在鑄造的銀幣裡摻入過多的廉價合金,也造成不足值的貨幣流通。久而久之,英國貨幣的信譽越來越低,一些歐洲銀行開始拒收英國銀幣。這不僅嚴重影響了英國國內經濟的穩定和發展,也影響了英國和其他國家間的經濟交往。

螢幕快照 2016-06-09 上午8.56.55

牛頓肖像

蒙塔古在擔任財政大臣後,決心採取措施,改革財政。他建立了英國銀行,創設了發行公債和債券的現代化財政制度,並把改革幣製作為頭等大事。他決定收回全部舊有銀幣,發行新幣代替舊幣。這就要採用新的鑄幣技術,使新幣沒有辦法被“剪去”一角,並且要求迅速實現銀幣更新的任務。他深知牛頓是精通科學的人,又有相當強的辦事能力,他曾就如何鑄制新幣問題多次同牛頓交談,請他把知識用在貨幣改革方面。

1696年3月底,牛頓上任,遷居倫敦。牛頓出任造幣廠督辦以後,沒過多久,就弄清了造幣廠的實際情況。按照造幣廠規程,督辦是閑職。他對督辦的職責和現有的管理模式極為不滿。他認為“督辦一職本身就是行政長官,而且是造幣廠唯一的行政長官,負責處理造幣廠的一切事務”他向下院委員會遞交了報告,試圖重振督辦的權威。

不過當他發現修改造幣廠章程的努力並未奏效後,牛頓採取了另一個策略,那就是力圖將自己變成事實上的廠長。他系統地研究了造幣廠的歷史,以及它目前的經營狀況,收集了與造幣廠有關的公告與授權證書,這些資料可一直追溯至15世紀愛德華四世時期。牛頓通覽了舊賬,因而對各種服務​​的支付標準瞭如指掌。他仔細研究了造幣廠每一班次的運轉情況,記錄產生的各種費用,如熔化鍋的成本及其使用次數等。 “通過實驗,我發現在鍍錫過程中,每產生一金衡半克朗的硬幣,就要損失三克半。”

牛頓親自抄寫了從1659年至1691年關於金、銀幣鑄幣質量與數量的記錄。他對地方造幣廠官員關於賬目的指示中,提出了這樣的忠告:“不要輕信別人的計算,只能相信自己的雙眼。”

牛頓在數字方面的特長使他立刻就弄清了造幣廠的會計製度,但他的工作不僅僅局限於弄清賬目。他將各種事務​​分門別類,使之井然有序:對於需要腦力勞動的任何一項新工作,牛頓第一步就是編制索引,以便於有效利用相關的知識。

他上任後,在財政部花園的後面建起了10個熔爐,分期分批地把舊幣收回熔化,把熔化的貴金屬運往倫敦塔造幣廠,在那裡重新鑄幣;同時在幾處分設造幣廠。 1696年初春,市場上缺少零錢,經濟周轉困難,為迅速扭轉局面,牛頓集中力量提高新幣的產量,再加上蒙塔古的組織措施積極有力,使產量在短時期內提高了8倍,起初每星期的鑄幣量是15000磅,到最後每週鑄幣達12萬磅(約5萬公斤),而且新幣在精度、純度和圖案花紋等各方面都達到了設計要求。截至當年年底,造幣廠已造幣250萬英磅。此時,危機的巔峰已經過去,貨幣短缺現像開始緩解。

 

螢幕快照 2016-06-09 上午8.57.12

近代英國皇家鑄幣廠工作情景

1698年夏,重鑄貨幣工作已經完成,貨幣在3年之內完全更新了。那時,牛頓基本上已經控制了造幣廠的經營活動,實際上已在行使廠長權。牛頓在工作中表現了出色的管理才能,用他豐富的科學知識,對機器運轉、熔鑄速度、金屬純度等技術不斷加以改進。

為了徹底杜絕鑄造假幣,造幣廠沒收了伯明翰的博爾頓、里昂的馬蒂、都伯林的羅奇等人的鈕扣形徽章(BUTFONS)機器。在查處偽造貨幣犯罪的問題上,牛頓毫不手軟,且機智過人,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當時,氣焰囂張的假幣製造頭子威廉-查那羅曾反咬一口,污衊牛頓縱容高級官員製造和濫用假幣,一度將牛頓置於十分被動的局面。但牛頓巧妙地通過收買和安置內線的方式,最終將查那羅送上了絞刑架。在造幣廠的職員和宮廷官吏貪污成風的環境裡,在賄賂盛行的時代,牛頓表現出了公正廉潔的品格。

由於牛頓的出色工作,三年之內,英國的貨幣全部更新完畢,經濟秩序穩定下來,比預定的時間大為提前。 1699年初,政府宣布幣制改革完成。牛頓的工作受到財政部的高度讚揚。英王也下令褒獎牛頓,同時任命牛頓為終身“皇家造幣廠廠長”,這是一個年薪2000英鎊的政府高職,比劍橋大學的年薪高十倍。

由於牛頓在造幣廠的工作十分繁忙,他於1701年底辭去劍橋大學的教授職位,退出三一學院。但是劍橋再次選他為國會議員,作為劍橋的代表進入下院。也許是因為他保持緘默,1705年重新選舉時,他落選了。他曾先後推薦哈雷任金庫的主管,他的老朋友格利高里任蘇格蘭與不列顛貨幣交換的總監督。 1703年11月30日,他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長,相當於國家科學院的院長,連選連任至逝世為止。 1705年4月,他被英國女王安娜授予牛頓勳爵稱號。

牛頓擔任皇家造幣廠廠長這一職務達28年之久,直到他去世前為止。牛頓居住的官邸就在財政部附近,離造幣廠很近。後來工作雖然沒有貨幣改制時那樣緊張和繁忙,甚至每星期只需去一次廠裡,但是造幣廠的重大事情他都會掌握和過問。如在1717年,他負責將“畿尼”(GUINEA)的價值定為21先令。在牛頓任職期間,英國貨幣比較穩定。

牛頓終生沒有結婚,晚年請他的外甥女,即他的同母異父的妹妹所生的女兒凱瑟琳-巴頓為他料理家務。 1722年,牛頓80歲時患膽結石,1725年他又患雙腳痛風,後來又患肺炎,因而他辭去了造幣廠廠長的職務,由他的外甥女凱瑟琳的丈夫康杜伊特繼任。

1727年3月20日牛頓與世長辭。牛頓死後得到了最高的榮譽。同年3月28日,牛頓的遺體,以國葬禮隆重地安葬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內。成千上萬的普通市民紛紛湧向街頭,前往威斯敏斯特教堂,為牛頓送行。英國的王公大臣、文人學者紛紛前來弔唁致哀。為了紀念牛頓的功勳,英國皇家造幣廠於當年發行了一枚牛頓紀念章。

牛頓逝世時,留下了價值32000英鎊的股票和年金,以及總量約有2500多萬字的手稿,其中不乏錢幣和造幣廠方面的文章、文件及書信,如今這些資料大多數保存於英國國家檔案局。 (儲建國)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莫迪 整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6-08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