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特殊號碼人民幣收藏注意事項

現在收藏人民幣的方法很多,尤其是特殊號碼的,什么生日鈔啊、後四同同號鈔、豹子號鈔等等的人民幣收藏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關注,並卻在人民幣收藏市場上受到熱捧。愛好收藏紙幣的人,一般都注意搜尋那些發行年代早、流通時間短或存世量少的珍稀品種,又同時注意收集那些號碼比較奇特的紙幣,為收藏增添了一定的樂趣,且一些特殊號碼紙幣由於倍受收藏界青睞和追捧,身價大增,甚至創造奇蹟。
一、特殊號碼的界定
1、其實,每一張紙幣都有它自身的特殊性,那就是號碼唯一,正常情況下沒有任何兩張或兩張以上的紙幣具有相同的號碼。所謂特殊號碼實際是人們憑自己的喜好和公眾認可程度較高的一些字冠和數字組合,其特殊性多主要體現在號碼組合上。
2、特殊號碼紙幣是指編號特別有趣而又十分稀少的紙幣。紙幣與鑄幣或與郵票、磁卡等相比,雖然都有面值,但有一個很大的區別,這就是任何一張紙幣都有自己的編號,而且絕不會與同一版別同一券別同一年份的其他紙幣重複(近幾年印製專供收藏的連體紙幣除外)。
以人民幣來說,除了後期發行的壹分貳分伍分紙幣不編號外,其他的紙幣沒有一張不編號的。一二三四五版紙幣、外匯券、國庫券的號碼都在6-8 位數之間,一二三版羅馬字冠(有兩字和三字之分) 7 位數居多,四五版以兩位英文字冠8 位數為主,外匯券79 年版為兩位英文字冠6 位數, 88 年版為兩位英文字冠8 位數,國庫券則是兩、三位羅馬字冠、數字6 、7、8位都有。
二、特殊號碼的範圍
1 、小號或大號,小號的更受關注。人民幣紙幣其編號多是七八位數,在數字的排列上就會出現一些非常有趣的現象。如 00000001 號,就是第一張。
2 、全同號。如 6666666 號、 8888888 依此類推,以一千萬或一億張發行統計,出現七、八位數同號的紙幣只可能有九張,其珍稀程度可想而知。

螢幕快照 2016-05-21 上午10.35.14

3 、順序號。如某紙幣的號碼是 1234567 或 7654321 及類似的特殊排列。
4 、對稱號。如 3445443 、 1234321 等。
5 、多重尾號。如11111 、 33333 等。
6 、重疊號。如 12121212 、 12341234 、 22334455 等。以上是主要的特殊號碼類型,由此衍生的還有,如 188881 可能取名多重對稱號,又如 5678765 應該稱順序對稱號,更有像 66668888 及類似的吉祥號。
三、特殊號碼紙幣的收藏價值
毫無疑問,特殊號碼紙幣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一是它具有普通紙幣所共有的收藏屬性;二是具有獨特的稀缺性;三是別具一格的趣味性。但由於類型不同,發現的概率和存世量的差異,各類特殊號紙幣的收藏價值也會不同甚至差異很大。按收藏者喜好和市場表現,收藏價值最高的是全同號,尤其是 5 、 6 、 7 、 8 這類的全同號。其他特殊號紙幣收藏價值依次是順序號、 AB 號、對稱號、小號、多重尾號、重疊號等。
四、收藏特殊號碼紙幣應注意的問題
1、要抵制假冒。由於特殊號碼紙幣的特殊性和利益驅動,經常有改號出現,這是偽造、變造人民幣行為,是觸犯法律的行為,必須堅決打擊和抵制,淨化市場環境。要做到,不制假,不售假,不捧假,不給居心叵測者以可乘之機。在收藏市場,自己一定要提高警惕,才能免受經濟損失。
2、要物有所值,不可跟風。特殊號碼紙幣,有他的特殊性和增值功能,大家喜歡、追捧,理所當然,也無可厚非,但切記要物有所值,否則可能花大價錢買了不值錢的東西,是很難脫手的。
3、品相要好。任何一張紙幣、如果品相不好,先自貶值大半,即使再好也不會有什麼人氣了。
4、應該考慮所買號碼收集的難易程度。就拿多重尾號來說,一般說三重號以上的就可以叫做多重尾號,但三重、四重號碼得來全不費工夫,因此市場價值不高,在市價基礎上議價幅度不超過30% , 5 重以上可以溢價50% 左右,全同就大不一樣了,由於收集難度很大,價格自然就高很多,甚至是市價的幾十倍、幾百倍。有些賣家,拿個三重號,也動輒幾百、上千的加價,這就是漫天要價了。四五版紙幣應該是 5 重號以上的才有在市價基礎上溢價的趨勢,且幅度也不會過高。
5、要考慮所買紙幣本身是否屬於稀缺品種。同樣的全同號或順序號、對稱號,發生在不同版別,價值也會有很大差異。四、五版的趣味號碼得來相對容易,所以不應該溢價過高。你如果有關係能託人在銀行新鈔開包開箱後馬上尋找,就能輕而易舉地找到多重尾號甚至全同號的新鈔票。而一二三版紙幣、外匯券、國庫券的趣味號碼找起來就困難多啦,因為已經時過境遷。
6、面值因素。一般來說,同樣的趣味號碼,面值大的應該比面值小的溢價高些。現在有的人拿四、五版的小面值多重號紙幣,照樣也幾十、幾百的在加錢叫賣,純屬忽悠人。
7、可靠性因素。單枚特殊號碼的可靠性較低,相比之下價值也會低些,趣味號碼在連號、整刀中價值會更高一些,因為其可信度已大大提高了。
8、要多學習和掌握錢幣方面的知識,包括了解發行資料。這是避免買假最奏效的辦法,要具有能夠識別真偽的能力。過去在市場上曾遇到這樣的事情,一人拿了一枚82 年5 元面值的國庫券7 同號,聲稱保真,要價2000 元,很多人在圍觀,此時有人建議拿放大鏡仔細辨別真假,而我沒看就知道是假的了,為什麼?因為 81 、 82 年的國庫券分別是兩、三個羅馬字冠 加6 位號碼,怎能有 7 同號出現呢!此時,只要你了解相關貨幣知識,即使不用任何手段和工具也可以判斷真假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11 廣興藏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