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紀念幣

盤點中國錢幣愛情故事

首席收藏訊北京時間8月9日消息,在西方的愛情觀中,愛情奔放熱烈,中國傳統的愛情則是含蓄內斂,但同時又不失浪漫,而這些在中國歷代所發行的錢幣上有著非常強烈的體現,因此,在中國傳統情人節——七夕節裡,欣賞中國錢幣中的愛情故事,可以說是相得益彰。

《牛郎織女》

螢幕快照 2016-08-09 下午8.48.38

2003年中國民間神話故事紀念幣《牛郎織女》

說到七夕,最先令人想到的便是牛郎織女故事,而七夕節也正是源於此。在2003年央行發行的中國民間神話故事紀念幣中,5盎司的《牛郎織女》彩色紀念銀幣最為傳神,其背面刻畫了牛郎織女一年一度鵲橋相會的情景,不僅表達了兩人情比金堅的愛情,更加向人們傳遞了愛情來之不易,且行且珍惜的銘心主題。

《西廂記》
螢幕快照 2016-08-09 下午8.48.56
1999年中國京劇藝術彩色紀念幣《西廂記》

 

民國十三年九江永昌恆記錢莊100枚紙鈔

《西廂記》是為國人所熟知的動人愛情故事之一,該故事裡的“紅娘”主動為張生進計獻策,為崔鶯鶯傳書遞簡,竭盡心力的幫助崔、張這對情人終成眷屬,更是贏得人們的喜歡。因此,《西廂記》有著情人終成眷屬的象徵。 《西廂記》曾在1999年發行的中國京劇藝術彩色金銀紀念幣中有所體現,而早在民國十三年,九江永昌恆記錢莊也曾發行了西廂記100枚紙鈔。

《霸王別姬》

螢幕快照 2016-08-09 下午8.49.44

2000年中國京劇藝術彩色紀念幣《霸王別姬》

四面楚歌的困境,沒有讓霸王項羽退縮,反而激發起他的豪邁之情,然而當他面對平生最愛的女子,心中卻無限柔情與愁苦,亦感嘆“虞姬虞姬奈若何”。而楚霸王英雄末路,虞姬自刎殉情,這悲情一瞬,不僅定格在中國文學的字裡行間,定格在中國戲曲的舞台上,更被鐫刻在2000年發行的中國京劇藝術彩色紀念幣上。此份愛情雖然並非傳統那般美滿,但也足夠浪漫的驚天動地。

《水漫金山》
螢幕快照 2016-08-09 下午8.49.55
2001年中國京劇藝術彩色金銀紀念幣《水漫金山》

京劇《水漫金山》講的是修煉千年的白蛇精化成白素貞在杭州西湖與許仙相遇,傾心愛慕,結為夫妻。法海和尚騙許仙至金山,她為救許仙水漫金山,被法海鎮在雷峰塔下的故事。作為民間故事《白蛇傳》裡最為精彩的情節之一,水漫金山也被搬上了貴金屬紀念幣,因此也得以代表為愛可以犧牲一切。

《劉海戲金蟾》
螢幕快照 2016-08-09 下午8.50.14
2003年中國民間神話故事彩色金銀紀念幣《劉海戲金蟾》

除了《白蛇傳》外,人與妖的經典愛情還有民間故事“劉海戲金蟾”,講述山中狐狸修煉成精,愛上凡人劉海,幻化成美麗的姑娘胡秀英與劉海成親,並開了一家店鋪,然而,此番此景遭到金蟾精的妒忌,他強奪胡秀英為妻。之後,劉海與胡秀英用一枚金錢將金蟾精引來,並用計上達天庭禀明玉帝來由。玉帝震怒,命金蟾口咬錢幣到人間,助劉海店鋪生意興隆。

在2003年4月8日發行中國民間神話故事彩色紀念銀幣(第3組)一套,銀幣的背面再現的正是劉海戲金蟾的生動場景。此枚錢幣雖然僅有單獨形象,但是這個故事卻體現了男女雙方相敬如賓,舉案齊眉的美好嚮往,同時也表達了家庭興旺,事業有成的祝福。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09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