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鈔

端午紀念鈔和2002年端午紀念銀幣

 

五月端午,家家粽葉香,齊看賽龍舟。這是每逢端午必做的兩件事,時至今日,在當今文化逐漸多遠、信息日益豐富的中國,傳統的節日——端午更是被人們所重視。 06年,國務院更是第一批把“端午”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端午紀念鈔
一、產品簡介
【藏品名稱】吉慶佳節端午紀念鈔
【藏品分類】港澳台鈔
【藏品規格】164mm x 82mm
【藏品發行】香港匯豐銀行
【藏品面值】1000元
二、產品亮點展示
由香港上海匯豐銀行發行、我國首套吉慶佳節紀念鈔隆重面世。此流通版紀念鈔鈔面主題為“端午節賽龍舟”。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等;端午節是中國漢族人民紀念屈原的傳統節日,更有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蒿草、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的習俗。紀念鈔畫面處處洋溢濃濃的節日氣氛,屬於中國人喜聞樂見的節日題材。
三、收藏價值
1、我國首套吉慶佳節紀念鈔
2、採用了動感變色圖案、變色開窗金屬線、隱藏銀碼、珠光圖案、高透光水印、熒光透視圖案等防偽手段。比較重要的防偽特徵如動感變色圖案——斜看鈔 票時圖案由金色變綠色,並可見一條光紋上下滾動;變色開窗金屬線——金屬線由紫紅變綠色等。新鈔票首次加入點字及手感線,方便視障人士辨別鈔票面額。
3、此流通版紀念鈔限量發行,票面精美,充滿了喜慶的節日氣氛,人文氣息濃厚,給人喜慶快樂的感覺,是不可多得的收藏佳品。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8.52.25

正面圖:以匯豐獅子“施迪”作主體,背景為亞太區匯豐總行大廈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8.53.21

背面圖:香港市民端午節賽龍舟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8.52.39

左側安全線處為中文書法字樣“端午”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8.53.51

防偽標識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8.54.09

2002年端午紀念銀幣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8.54.29

2002年中國民俗端午1盎司紀念銀幣背面圖形
《燕京歲時記》雲:“初五為五月單五,蓋端字之轉音也。”“端”字是“初始”的意思,而“午”取自曆法五月正,因此“端五”逐漸演變成現在的“端午”,所以民間也流行“大、小端午”一說。為了傳播傳統節日文化,2002年,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中國民俗端午紀念銀幣一枚,面值10元,1OZ銀幣為精製幣。正面圖形選用玉笥山麓——屈子祠,背面圖形則是“龍舟競賽圖”。
屈子祠,有名屈原廟,為祭祀戰國時楚國大夫屈原神位之祠廟,清乾二十一年移建於玉笥山頂(湖南汨羅市),每逢端午,當地的人民就自發來此祠紀念屈原。您從幣面可以清晰的看到,此建築成“外八”狀,三進,三孔大門躍入眼前,中門為牌坊式,到鑲嵌的“五龍捧白”雕刻細膩的躍於幣面。屋角分三級,分別為鰲魚、卷龍與草龍,正中脊飾為寶瓶。整體建築氣勢磅礴,聳立在橘樹叢中。本色銀幣通過噴砂與鏡面的對比,巧妙的區分了天、地與祠三者之間的關係。區別與其他同題材的銀幣幣面,呈放射狀的青磚石路延伸了幣面的空間感,讓視覺的中心焦距在中央牌樓。
背面圖形是傳統競技項目——“龍舟競賽圖”,據記載端午賽龍舟的習俗則是源於古代,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追趕去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踪跡。之後每年五月五日劃龍舟以紀念之。借劃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身體。幣面圖形呈“直線三段式”,表現了“百舸爭流千帆競”的比賽場面,隱約中從幣面傳來喧江擂鼓聲,在波濤滾滾的江面,年輕的橈手們意氣風發,聽令而動,揮橈划槳;招子手穩立舟尾,眼觀八方,把舵定航,一副勝券在握的智者風範。一聲聲號子,一錘錘鼓點,有板有眼,時急時舒,讓人熱血沸騰。
民間戲說“寧荒一畝田,不輸五月船”,由此可見“賽龍舟”是祖祖輩輩一直在傳承的競技項目,人們通過賽龍舟追思先賢,激勵鬥志,傳承文明。而時至今日,此賽事所賦於的內容也昇華了,它是凝聚力量的表現,更是一種“團結拼搏”、“奮勇挺進”的生活狀態。一枚小小銀幣,卻能在這方寸之地抒發“堪笑楚江空渺渺”之際,去激勵著世人,也可謂是一朵奇葩。也許幣面記載的僅僅是競技運動的畫面,但您若細細觀摩,就能明白設計者隱含在內的思想精髓,蘊涵著中國人民偉大的凝聚力!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6-08 錢幣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