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聲望不足鑄額少 民國人像名譽品

PCGS-SP63+民國16年褚玉璞像紀念章(首席收藏配圖)

中國北洋軍閥統治時期,軍閥割據,局勢混亂,各軍閥為擴大地盤,爭奪霸主之位,你徵我戰,相互傾軋,也因此風雲人物倍出。時勢造英雄,在這一時期,不少出身綠林草莽的人物也都憑藉一身膽氣,叱吒風雲,最終也被載入史冊,有些甚至還鑄造了帶有自己頭像的紀念幣,而褚玉璞便是其中之一。

褚玉璞(1887—1929),字蘊山,山東省汶上縣人,早年曾兩次投考軍校,未被錄用,轉而投身綠林,當了一名土匪。 1913年8月,褚玉璞參加上海光復軍,被編入張宗昌的騎兵團任連長,隨馮國璋鎮壓國民黨發動的二次革命,1917年,被暫編為陸軍第六混成旅營長。

1918年,張宗昌的部隊被江西督軍陳光遠繳械解散殲滅,褚玉璞卸甲歸田重操匪業,1921年,張宗昌改投奉系軍閥張作霖,褚玉璞聞訊,立即趕往瀋陽投奔張作霖。 1924年,第二次直奉戰爭打響,褚玉璞隨張宗昌入關,身先士卒,為奉軍立下赫赫戰功,直到1925年升任第六軍軍長。

1925年,馮玉祥利用奉系內部矛盾,使得奉軍第三軍代軍長郭松齡倒戈,並脅迫張作霖下野。當時,直隸軍務督辦李景林決定靜觀待變,按兵不動,卻遭馮玉祥的突襲,導致天津失守領,李景林南逃至山東地界。此時,奉軍聯合日軍猛攻郭松齡部隊,使其兵敗自殺。

由於馮玉祥勢力擴張迅速,引起眾多其他軍閥以及帝國主義的忌憚。 1926年初,直魯聯軍成立,張宗昌任總司令,李景林任前敵司令,而褚玉璞則任總指揮兼副司令。經過數月的激烈戰鬥,3月23日,直魯聯軍攻占天津,褚玉璞在秦皇島軍事會議上被任命為直隸督辦兼省長,可謂軍政大權集於一身。

次年4月7日,在褚玉璞屆滿週年時,天津造幣廠特意精鑄了褚玉璞就職一周年的紀念銀章,供褚玉璞饋贈使用。不過,雖然當時褚玉璞聲勢如虹,但是相較於曹錕、段祺瑞等總統級別還是略有差距,而且由於其實行的經濟政策使得經濟惡化,使得褚玉璞並不受待見,因此其紀念章發行數量頗少。

知名錢幣藏家張明泉先生有“清朝到長須龍,民國到褚玉璞”一說,意指藏家在收藏中國機制幣時都會遇到一個關卡,若能突破這道關卡,便會使得藏品質量和收藏水平上升一個檔次,其中清朝龍洋的收藏關卡是宣三長須龍,而民國機制幣的收藏關卡便是褚玉璞紀念章,因此足見褚玉璞紀念章在藏家心目中的地位。

在歷次拍賣會中,凡出現褚玉璞紀念,都會引起眾多藏家的關注,因其鑄工精湛,人物刻畫細膩,棱角分明,也因此被一些藏家稱為“骷髏頭”。從首席數據庫中可以查得,在SBP2015年香港春拍中,2枚民國16年褚玉璞像紀念章連續上拍,引起不少藏家關注,其中一枚PCGS-MS61評級,以113525美元成交,按當時匯率計算,約合70.6萬人民幣;另一枚PCGS-SP63+評級,以179250美元成交,約合111萬人民幣。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6-22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