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航天鈔上的凹印對印技術得了國際大獎!

螢幕快照 2016-07-26 上午11.20.47
2016年5月,航天鈔上的凹印對印技術獲得了國際貨幣事務聯合會(IACA)最佳新鈔創新二等獎,頒獎典禮於5月23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一看到“頒獎典禮”、“在華盛頓舉行”這樣的句式,小印馬上想到奧斯卡了。

螢幕快照 2016-07-26 上午11.21.03
大家不要急,小印稍後再解釋這項技術,先說這個獎,基本就相當於印鈔造幣界的“奧斯卡”吧。

對,你沒有看錯,是IACA,可不是ICAC啊!

螢幕快照 2016-07-26 上午11.21.15
國際貨幣事務聯合會(IACA,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urrency Affairs),成立於美國德克薩斯,是個非盈利的行業協會性組織,宗旨是聯絡協調各國貨幣業界的力量,推動國際貨幣事業發展。

IACA(看著還是像廉政公署,港劇癌沒得救)設有專業數據庫,為會員提供交流平台,幫助會員隨時掌握業界動態和最新技術,並為各成員機構提供相關諮詢與支持服務。目前已有機構成員60多個,成員包括鈔票發行機構、印鈔廠及行業主要供應商等。

為了鼓勵相關機構在鈔票領域的技術革新和突出貢獻,IACA設有鈔票和技術兩類獎項。鈔票類獎項包含最佳新鈔/新鈔系列獎、最佳公眾教育獎、最佳鈔票網站獎、傑出貢獻獎/終生成就獎等,在兩年一屆的鈔票會議(Currency Conference)上揭曉;技術類獎項包含最佳新防偽特徵獎、最佳新鈔創新/工藝/產品獎等,在兩年一屆的鈔票會議(Banknote Conference)上頒發。

是的,所以我們下次再想獲得技術類的獎,得再等兩年呢。

2013年由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設計製版印刷的“荷花鈔”獲得當年的最佳新鈔二等獎。今年凹印對印技術又榮獲最佳新鈔創新二等獎。小編對當年的荷花鈔念念不忘,水墨淡彩,豎版構圖,那畫風太美,驚得小伙伴兒們都紛紛像當年搶食鹽一樣滴換購呢。

螢幕快照 2016-07-26 上午11.23.09

螢幕快照 2016-07-26 上午11.23.15
航天鈔上採用凹印對印技術的嫦娥一號衛星圖案,快拿出你的航天鈔看看。

傳統印刷按印版分類,有凸版、平版、凹版,對應著凸印、平印(也就是膠印)、凹印;按正背面印刷時間先後的順序分類,分為依次印刷和同時印刷。雙面同時凹印對印技術,就是使用兩塊凹版,正背面同時印刷。由於兩塊版在一些區域,設計出鏡像圖案,類似左手右手的關係,於是印刷後的圖案對光看,就出現了正背面圖像完全重疊在一起的現象。 (請自行腦補這一畫面)

膠印對印技術自60年代以來一直是國際印鈔界普遍採用的公眾防偽技術。所以,業界的各位高人一直在考慮,可否實現雙面同時凹印對印技術。

螢幕快照 2016-07-26 上午11.23.34
凹版印刷技術,印版的著墨部位是凹下去的,通過強大的壓力把凹版版紋中的油墨轉移到紙張上。

1979年國際上就雙面同時凹印對印技術的研究發表了相關論文。但是當時的研究基礎是金屬版與柔版對印,兩個版都是陰文圖案,導致正背陰文相對時,失去壓力,紙張無法從陰文中獲取油墨。所以當時論文的結論是雙面同時凹印對印技術是無法實現的。

問題在於,你說不行就不行啊?我們才不信呢,一言不合就想出了新辦法。

1999年,我們的科研人員對該技術的實現提出了突破性的技術設想,採用間接凹印和直接凹印對印的方式。經過論證是可行的。隨後一邊設計,一邊製造,2001年樣機試製成功,落戶成鈔公司並印出了首張票樣。

雙面同時凹印對印技術的發明與應用是總公司歷時17年在此領域持續研究提升的結果,也是我們致力於國際鈔票技術創新,引領鈔票技術發展所做出的不懈的努力和成績。經過近幾年在不同產品,共計5億張鈔票上的連續應用,該技術已日臻成熟完善。它為世界鈔票凹印防偽發明了一種新的公眾識別特徵,也為鈔票凹印技術的應用提供了一種新的印刷方式。

用了17年,給了國際權威一萬點傷害啊,小印感受到印鈔造幣無盡的洪荒之力。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15 楊秀菊 張媛媛 中國印鈔造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