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花錢五花八門寓意吉祥

“錢”與“前”同音,古代貨幣的形態多為方孔圓形幣,錢中有眼,因此,在古人看來,錢幣就有了“眼前”的含義,如果錢幣上鑄有福祿壽的圖案,那便是“福祿壽在眼前”的意思。也正因此,在我國古代貨幣中出現了被稱為“花錢”的民俗錢。

源於漢興於魏晉鼎盛在明清

螢幕快照 2016-07-04 下午8.31.52
宋·童子斬妖背雙鳳花錢

螢幕快照 2016-07-04 下午8.32.04
清·蘇爐平安吉慶背搖錢樹荷葉掛花錢

據人民政協報介紹,民俗錢又稱“花錢”“厭勝錢”或“壓勝錢”。外形常與當時的古錢相仿,但卻不能流通。花錢所展示的內容豐富,是不同時期民俗的縮影,並有如:祈福、鎮庫、饋贈、祝福、玩​​賞、配飾等眾多類別,映射出百姓對幸福安康、前程錦繡的美好期許。

花錢的圖案五花八門,多帶“龍鳳呈祥”“狀元及第”這些吉利語,除文字外,還有寶劍、靈獸等圖案,寄託著使用者的願望。

花錢一般是用來佩戴的,中國古人有佩玉的風俗,但玉的價格很高,普通百​​姓買不起,而又也想祈福消災,佩戴寫滿願望與祝福的花錢,是比較經濟實惠的辦法。

一般而言,花錢在逢年過節時可以當壓歲錢,此外,進京趕考時,最好要帶上“連中三元”“文星高照”等;做買賣時,要帶上“招財利市”“黃金萬兩”;新婚時可以佩戴“龍鳳呈祥”;而蓋房上樑時,也要壓上花錢,以保平安。

目前,很多專家都認為漢朝是民俗錢誕生的時期。人們開始將銅錢製成“護身符”。這就是以祈求升官發財長壽為主要內容的各種民俗錢。此時,這些錢多作為瘞錢用於陪葬,讓主人在去世後繼續升官發財的美夢。如“闢兵莫當、除兇去央(殃)”的壓勝錢,此錢上端有環,中為圓錢形,下端方形中通一小孔,形制獨特,開創了民俗錢體系。

到魏晉南北朝之後,民俗錢得到進一步發展,形式上仍多以當時流通貨幣為文,諸如“常平五銖”“五行大布”等,惟尺寸大小不一,書法有別;背面則鑄有日、月、北斗星像以及仙道人物等圖案。

隋唐時期雖然社會經濟得到快速發展,但民俗錢的品類反而不多。一般僅見有“開元通寶”錢背鑄祥雲以及契刻簡易花草枝葉圖案等,但也有其形制與用途較前代有所發展的,如“長命守富貴”錢,以花形五字錢文突破以往圓錢上下左右四字錢文的形式,是唐人婚娶時“撒帳”之用,取吉祥美滿多得子之意。

宋元時,民俗錢又多了起來,也很有特點。北宋早期博戲之用的選仙錢,畫面圖案由諸仙組成,背面皆配有一首五言絕句,非常優美。如壺中仙詞云:“有時壺內去,去即一千年,榮辱悲歡外,須知別有天。”這充分折射出宋初人們注重精神修煉、渴望成仙得道的人文之風。

明清二代是我國民俗錢鑄造大發展的鼎盛時期。目前傳世和出土的絕大部分花錢幾乎遍及社會生活的每個領域,總體上以吉祥為宗。

如今,花錢已經從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隱退了。然而近年來它的收藏價值卻在悄然升溫,已經成為各大拍賣行的常客,花錢得到人們的青睞,除其精神上的象徵意義以外,精湛的工藝、豐富的表現內容、極強的藝術觀賞性都體現了我國各個時期普通勞動人民的智慧。

錢眼裡蘊藏商業史

螢幕快照 2016-07-04 下午8.32.23
清“一本萬利”背順風大吉浙爐吉語花錢

“重農抑商”幾乎貫穿了中國封建時代的大部分時期,但隨著生產力的提高,在明清時期這種禁錮有所緩解,特別是在江南一帶,對財富的追求已經不是那麼隱諱的話題,而這一時期,相關的民俗錢也逐漸豐富起來。

在這一時期,蘇爐所產的民俗錢就有一款正面為“一本萬利”四字楷書,後面則是寶瓶、罄、戟等組成的畫面。據介紹,“瓶”與“平”諧音,“罄”與“慶”諧音,“戟”與“吉”諧音,寓意平安吉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正德通寶”,根據歷史記載,明朝正德皇帝並沒有鑄造錢幣。目前市場上能找到的“正德通寶”多為清代到民國時期鑄造的花錢,又被稱作“壓勝錢”。

據清代俞典園《茶香室四鈔》所載:“國朝焦循《憶言》雲,泰州宮紫懸太史言:十年前後以重價購求正德錢,一二文可值一金,雲正德為遊龍,佩之渡江河,無波濤之厄。近遂有偽為求售者,甚或錢背鑄一龍,前此未聞,此康熙年間事也。余幼時尚見以正德錢佩於腰首者,近則無之矣。按正德遊龍,俗傳尚有此說,其錢可鎮風濤,餘亦嘗聞之故老也。”

通過這段文字,大致可以了解到清朝初期人們為了渡海安全,才購買“正德通寶”,也從一個方面反映出當時雖然有海禁政策,但民間商人仍願意冒險追求財富。

除民間之外,官方與商業相關的花錢也多有發現,而且年代可追溯到更早的時期。古代朝廷在開爐正式澆鑄之前,往往會特意鑄制一種大錢,喻義鎮災驅邪,求吉祥,永鎮財富,該錢為非流通硬幣,一般被收藏者稱為“鎮庫錢”。由於五代時期的南唐國鑄過一種帶有“大唐鎮庫”四字的大錢,故有此稱,迄今已有1000餘年的歷史。

鎮庫錢無論材質、錢文均很精​​美,且鑄量甚微,工藝甚精,形制比一般錢幣大,為該時期鑄幣工藝之代表作。

錢眼裡看科舉文化
螢幕快照 2016-07-04 下午8.32.53

清“狀元及第”背龍鳳特大型雲爐花錢

科舉自隋朝創立以後,就成了當時很多寒門子弟步入仕途的途徑,遂成為大多數知識分子的畢生追求,並構成了社會民眾生活的重要內容。進入明清社會以後,醉心於此道而無法自拔的讀書人不計其數。

因而,這種思潮在民俗錢上也得到了具體生動的體現,“文星高照”“早登科第”“連中三元”“狀元及第”“獨占鰲頭”“五子登科”“位列三台”“一品當朝”等錢幣就是追求科考、仕途順暢的讀書人的必備之物。

通過這些民俗錢,我們可以了解中國古代一些科舉文化。 “文星高照”中文星指的是“文昌星”,被古人視為科舉士子的守護神。古代科舉競爭激烈,因此,因科舉而興起的魁星信仰、文昌崇拜盛行一時,特別是元明以後,隨著科舉制度的普及,對於文昌帝君的崇拜更加普遍。

古代科舉分為鄉試、會試、殿試三個級別,每個級別的第一名分別稱為“解元”“會元”和“狀元”,合稱“三元”。 “連中三元”是指同一個考生在三個等級的考試中都獲得第一名,又稱“三元及第”。這是對參加科舉的士子的吉利贈言,但在中國歷史上連中三元的人很少,據考證,在中國科舉史上只有17人。

“獨占鰲頭”成語典出元代《陳州糶米》:“殿前曾獻昇平策,獨占鰲頭第一名。”鰲頭原指宮殿門前台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發榜時狀元站在此處迎榜,因此,獨占鰲頭比喻位列第一。

鯉魚躍龍門花錢上則有一隻鯉魚在黃河龍門口的圖案。龍門位於黃河從壺口而下的晉陝大峽谷最窄處,今稱禹門口。在古代有傳說,河中鯉魚若能跳過龍門,就會化身​​為龍,因此,在科舉考試中,人們常用鯉魚躍龍門來比喻科舉及第,寄寓了人們美好的祝福與願望。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04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