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警惕長征勝利80週年紀念騙局

編者按:中國人民銀行於7月19日發行了世界遺產大足石刻金銀紀念幣一套4枚,引發了藏家們的收藏熱潮。近半個月過去,人們對紀念幣的收藏熱情不減反增,而這種熱情又為不少不法商販的提供了可趁之機。據《2016中國貴金屬紀念計劃:10項51種+以克計重》介紹,在大足石刻貴金屬紀念幣發行之後,央行將定於9月發行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金銀紀念幣。但是如今不少收藏愛好者反映,他們已經接到不少關於該紀念幣的廣告和電話,甚至還能見到實物圖片。

中國集幣在線記者調查後稱,在網上所見到的長征勝利80週年的藏品,不但有金銀鈔、還有金幣,稱其為鈔或幣,因為這些藏品上清楚的鑄有“150元”、“200元”面值字樣。這些所謂的金銀鈔、金幣都是臆造的貨幣。目前,在人民銀行官網上根本查不到相關金銀鈔、金幣的信息。無論何時人民銀行發行新幣、紀念幣紀念鈔,都會通過官方網站和相關媒體予以公佈。現將筆者收集到的相關臆造金銀鈔、幣的資料介紹如下:

臆造金銀鈔(幣)的主要特徵

螢幕快照 2016-07-28 上午10.28.32

臆造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金銀幣

(一)所謂的金幣——圓形,標註的面值為“150元”。一套2枚藏品材質Au.999,重量2克。但沒有國名或發行單位。正面圖案為飛奪瀘定橋、遵義會議遺址、爬雪山,過草地、勝利會師等長征元素綜合組成;背面圖案為一個以長征起點瑞金和長征線略、另一枚以長征終點甘肅會寧會師塔和長征線路為元素構成。

螢幕快照 2016-07-28 上午10.28.45

臆造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銀鈔

(二)所謂的銀鈔——為長方形,標註的面值為“200元”,宣稱用5克“999%”純銀製作。一套3枚。正面主景圖案為遵義會議、過草地、會寧會師、長征路線圖。

螢幕快照 2016-07-28 上午10.29.04

臆造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金銀鈔

(三)所謂的金銀鈔——為長方形,沒有標註面值,宣稱用 “999%”純金製作,“999%”純銀製作製作。一套10枚,1金9銀。金鈔正面圖案為李可染的《萬山紅遍》國畫,9張銀鈔為國內名家山水畫圖案。

臆造金銀鈔(幣)推銷常用的騙人之術

1、以“價值解析、投資理財”誘騙公眾。

如“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金幣”中的“價值解析”:首次打破三個發行慣例:①不再發行金幣銀幣套裝,而是一次性發行“金幣套裝”;②規格上不再發行27mm金幣40mm銀幣,全部提升至50mm“大金幣”;③發行方式不再溢價發行,全部按幣面面值1:1等額兌換,150元換150元. 300元總面值換300元人民幣兌換。

長征題材藏品奇貨可居,待價而沽! 2010年2月16日,在中國嘉德國際20l0秋季拍賣會金銀幣專場上,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60同年紀念幣套裝(1枚面值50元金幣、2枚面值10元銀幣的) 以23520元拍賣成交,升值336倍。相信這套幣目前市場價更高。據網上可查資料顯示,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70週年金銀幣套裝(1枚面值200元金幣、1枚面值10元銀幣)目前最高價達13260元,升值60多倍!今天新發行的2枚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金幣套裝僅以300元等面值兌換價格始發,全國僅但l萬套的發行量若能兌換到,明年就是一筆巨額財富。

“長征金幣”設計理念大膽創新,新穎獨特,堪稱中國貴金屬紀念幣的精品之作”。

上述“首次打破三個慣例”全部是杜撰的,人民銀行發行的金銀幣,是使用金銀幣套裝,還是使用金銀幣單獨包裝,要根據發行數量和社會需要確定;金銀幣的規格根據不同面值紀念幣的重量確定,不是隨意就能更改的。人民銀行發行金銀幣的價格​​包括金銀價格、設計費、印製費、發行費、利潤等等多項要素,不可能按面值兌換。 “價值解析”提到的已經升值的同題材金銀幣都是人民銀行一起發行過的,但他們推銷的是自己臆造的。

2、採用移花接木的方式誘騙公眾。

前面第三種金銀鈔,推銷者就是將2016年5月6日,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家畫院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文聯出版社舉辦以美術大師李可染先生代表作為題的《萬山紅遍——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精品畫集首發式暨捐贈儀式,並以此為背景推銷所謂的金銀紀念鈔。

3、以名家之作為誘餌,誘騙公眾。

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金幣宣稱由金銀幣設計大師胡慶福設計,有的網上有說是李斌大師設計;1金9銀紀念鈔以李可染著名《萬山紅遍》畫作領銜,國內當代著名畫家九張山水畫組成。

4、以類鈔紙張證書誘騙公眾。
螢幕快照 2016-07-28 上午10.29.27

臆造紀念鈔配備的假證書

為獲取公眾的信任,臆造金銀鈔都配備了類似鈔票紙張印製的收藏證書,水印、安全線、熒光油墨印刷工藝一應俱全,很有誘惑力。水印圖案大多為梅花圖案。

最後,提醒大家注意,《中國人民銀行法》明確規定:人民幣由中國人民銀行統一印製、發行。中國人民銀行發行新版人民幣應當將發行時間、面額、圖案、式樣、規格予以公告。禁止出售、購買偽造、變造的人民幣。禁止運輸、持有、使用偽造、變造的人民幣。而上述所謂金銀紀念鈔(幣),根本查不到人民銀行相關的發行公告,更談不上是國家發行了,因此,請廣大公眾謹慎購買,這些所謂的金銀紀念鈔(幣)都是推銷者自己臆造或利用人民銀行已發行金銀幣圖案偽造的,是否使用純金純銀製作的更有待進一步考證。 (仇珠琳 冷顯丹 孫忠道)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7-28 09:19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