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

郵政紀念品 2016年 香港玩具珍貴水晶座禮盒

郵政紀念品 2016 香港玩具 特別郵票 珍貴水晶座禮盒 (內附一套6枚郵票) 非賣品

IMG_2642

IMG_2641 

香港玩具製造業始於一九四○年代 。至一九五○年代,美國的玩俱生產商為降低生產成本,把部分玩俱生產工序轉移至亞洲地區,香港的塑膠廠因此開始兼營生產塑膠玩具,香港玩具製造業亦於此時興起。到一九六○年代,香港的玩俱生產技術已經非常成熟,玩具製造業亦成為本港主要工業之一,與電子業、紡織業及塑膠業合稱香港四大工業。

 玩具陪伴我們成長,滿載童年回憶。香港郵政以「香港玩具」為題發行郵票,介紹六款流行於一九四○至六○年代的玩具。郵票以亮漆印刷效果營造懷舊感覺,勾起一些人的童年回憶,重拾昔日的歡樂。

 

IMG_2643

膠鎚仔(1.70元)— 香港早期的生活水平不高,一般家庭只可從路旁小販和文具店購買廉價玩具,膠鎚仔就是其中之一。

IMG_2647 

紙公仔(2.20元)— 玩「紙公仔」所費無幾,為「紙公仔」設計獨一無二的服飾和配件可發揮創意,其樂無窮。

IMG_2646 

水槍(2.90元)— 香港玩俱生產商借特務電影熱潮,推出不同款式的玩具水槍,令不少男生著迷。

IMG_2650 

膠劍仔(3.10元)— 膠劍仔是另一款深受男生歡迎的玩具。每袋玩具均有多種色彩繽紛的兵器。遊戲玩法是對戰雙方各把一件兵器放在地上或桌上,然後以移、推、彈等方法將兵器移動,如壓著對方的兵器就算贏,並可將對方的兵器據為己有。

IMG_2644 

黃膠鴨(3.70元)— 鴨媽媽帶著三隻小鴨的經典塑膠玩具套裝,至今仍為不少人帶來美好回憶。

IMG_2645 

鐵皮青蛙(5元)— 由於塑膠玩具日趨普及,曾風靡一時的鐵皮玩具漸被淘汰,今天卻成了收藏家的珍藏。

 鳴謝﹕香港歷史博物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