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鄭州最「土豪」街道用「錢幣」鋪路

走在這條路上 您是否感覺超有“錢途”

本報訊 鄭州高新區趣園路一段100多米長的人行道上,竟然用中國古代各個朝代所使用的錢幣鋪成道路,被市民稱為中原地區最“土豪”街道,成了當地一道亮麗風景,任由行人走在「錢途」上。 記者 孫慶輝 文/圖

鋪滿“古幣”的人行道有150多米長

趣園路在一個名叫「趣園」的街心公園南側,是一條寬不過數米的背街小巷,行人較少。該段道路上,鋪滿“古幣”的人行道有150多米長,均由厚厚的青石鑿刻而成的“古貨幣”鋪設而成。這些錢幣中最大的是“萬曆通寶”, 直徑1.5米左右,小的也有1尺左右,能容下成人一只腳。刀形幣、鼎狀幣不少,最多的是圓形方孔幣,一個挨一個,密密麻麻,每枚幣上都有字體。

從大小不同的「古幣」字面上看,有「大宋通寶」「乾隆通寶」「永曆通寶」 「崇禎通寶」以及春秋時期的「刀幣」「三孔布」等,使人眼花繚亂。

這條路修建於1991年前後

 

附近銀行的工作人員李先生介紹:「我們每天都在此處經過,錢幣街就在銀行網點附近,我們覺得很巧合,對銀行來說是個好兆頭。」

今年八旬的李老先生是南陽人,上世紀80年代來鄭州工作,並定居在這裏。李先生見證了這條路的建設。他說二十幾年前,這條錢幣路是市政部門修的。它的立意是這樣的:中原自古以來就是戰略要地,更是一個經濟交流中心,得中原者得天下。經濟的交流離不開錢幣的交換,所以地上鋪就的有各朝各代的錢幣,最早的就是春秋的刀幣,直到晚清宣統皇帝時的錢幣,具體有多少種,他到現在還沒有查清楚。“不少家長常帶孩子來這條路上,一個一個地學習各個錢幣上的字,還拍照。這段錢幣路,濃縮了中國2000多年的錢幣歷史,值得一看。”他說。

高新區市政局一位負責人介紹,這條鋪著「古幣」的路,1991年前後就有了,距今二十六七年了。當時高新區高規格起步建設,在瑞達路以及銀屏路等主要路段,建設有文化特色和標誌的各類雕塑十幾處,知名的有愛因斯坦雕塑、魚尾獅雕像。而這條趣園路正好在規劃中的金融中心,所以,路面的一部分就用古錢幣的雕塑磚來當路面石了,這是一種文化,在全國也不多見。

 

來源:鄭州晚報

 

FACEBOOK 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