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陳堅談熊貓幣

1983年熊貓1盎司紀念金幣

編者按:作為和“南非福格林金幣、加拿大楓葉金幣、美國鷹樣金幣、澳大利亞袋鼠金幣”齊名的世界五大投資金幣之一,熊貓金幣自1982年開始進入人們的視野之後,便一直在國內外貴金屬市場過關斬將,獲得眾多錢幣藏家和投資者的青睞。那麼,熊貓金幣的誕生之路是如何的呢?

1985年,在美國舉行的“國際年度硬幣比賽”中,我國的熊貓金幣(83版)榮膺“最佳金幣”獎。美國《新聞周刊》載文稱讚這套金幣“確實富有魅力,人們已經成了它的狂熱追求者”。

熊貓金幣的獲獎,標誌著我國貴金屬紀念幣儘管起步不久,卻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在各國劇烈角逐的這個領域裡,我國已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國為世界上最早鑄造金屬貨幣的國家之一,這一成就的取得,不僅表明了我國的傳統文明蘊藏著深厚的潛力,同時也展現了中華民族躋身於世界先進行列的自信心與創造力。

作為設計者之一,我在這裡結合創作實踐,向大家介紹有關這套系列熊貓金幣在藝術構思上的特點,以及工藝技術上的創新之處,與國內外同好相切磋。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27-%e4%b8%8a%e5%8d%8810-39-32
1982年熊貓紀念金幣

1981年初,國家決定設計和製作中國熊貓金幣,上海造幣廠承接了這項任務。眾所周知,熊貓是我國特有的珍貴動物,它之所以廣為世人所喜愛,不僅在於有著“活化石”的美譽,更由於它憨態可掬、稚趣盎然。長期以來,熊貓的形象,不但活躍在各類藝術形式的作品之中,還通過交往,給世界人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贏得了“友好使者”的美稱。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選用它作為該會的會徽,確實是很有道理的。

熊貓的形象,人們是太熟悉了,因而使熊貓金幣的設計雕刻增加了一定的難度。設計伊始,我們從查考圖片與文字資料入手,以期掌握熊貓的生理、生活特性和進化歷史。千百萬年前,它的足跡曾遍及全球,後來由於氣候、環境等條件的變遷,它從其他各地銷聲匿跡了,惟有我國尚存少量孑遺,食性也由肉食轉為雜食,且以箭竹為主。

從構思熊貓金幣那天起,我們成了動物園的常客,對可愛的熊貓反復進行觀察,認真寫生繪畫,經過努力,設計人員對它的印象更為深刻了,只要提起熊貓,它那文靜的外表、好動的性格、嬌憨的動作、溫順中略透野氣的形象,便歷歷在目。

鑑於熊貓的特殊地位,設計人員強烈地意識到不僅需要熊貓的形像傳神,更需傳神地表現在紀念幣上的意義。我們的設計意向明確為:在真實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地集中表現出它在人們心目中既定的審美形象。通過對數十張畫稿的反复推敲,最後選定了“熊貓吃竹圖”作為熊貓金幣82年版的基本圖案。

創作這幅畫稿,我摒棄了自然主義的表現形式,有意識地吸收玩具、商標及裝飾畫上熊貓特點的表現手法——適度的變形與誇張。畫面上的熊貓捧著青竹,身軀微側,似乎向人們頷首問“您好”,這就是我國首次向世界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的設計圖案。

將圖稿雕刻成模,這是鑄造紀念幣的難點之一。紀念幣由於材料和工具的特殊,一般繪畫中的豐富色彩,在金屬幣上基本歸結為一色,只能以雕刻層次來表現色彩的變化。如何完美地表現黑白兩色的關係,雕刻家們儘管進行長期探索,但始終未能取得滿意的效果。熊貓天賦的黑白兩色以及皮毛柔和的質感,更成了紀念幣表現的難題。為攻克這一難關,科技人員與美工設計人員進行了反复的研究,終於尋到了一條較好的途徑——“以凹作凸”的藝術表現手法。

在我國古代藝術寶庫中,有著大量的佛教雕刻,如敦煌、雲岡、龍門石窟造像。在這些藝術作品中,我國古代雕刻家創造了一種將形象的某些凸出部分進行凹雕的處理,由於光線的反差產生出浮凸的效果。我們在藉鑑這種表現手法的同時,又大膽地運用木刻創造的刀法技巧加以處理,取得了較為令人滿意的效果。熊貓形像不僅具有立體感,而且很生動,富於變化。

在藉鑑古代造像和現代木刻創作手法的基礎上,我們充分運用現代紀念幣的工藝技術——鏡面和噴砂處理方法。對底面進行特殊的拋光,以造成鏡面效果,對花紋運用噴砂處理,以產生凝霜鮮明的特點。鏡面與噴砂兩種現代工藝技術的結合就能產生強烈的黑白對比效果。我們將熊貓的四肢、眼、耳等黑色部分雕成凹形,通過對模子拋光造成鏡面。對熊貓的其餘部分進行浮雕噴砂處理,這樣既有強烈的黑白對比感,同時又產生了柔和的皮毛質感,使形象飽滿生動。

經過一年左右的探索努力,我國第一枚熊貓金幣終於試製成功了。 1982年秋,當熊貓金幣在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發售時,立即得到了廣大顧客的好評與讚賞。在此基礎上,我們又設計鑄造了1983年版的熊貓金幣。這枚金幣圖案選擇了熊貓在竹林間行走的動態,在形象、結構上把它處理得更美更活潑。

而且在底部增加了一個“灰面”,使熊貓的黑白關係顯得更加突出、明朗。這一枚熊貓金幣終於在1985年度世界硬幣比賽中獨占鰲頭,榮獲了該年度世界“最佳金幣”獎。在1986年的全國工藝美術品百花獎評比中,熊貓系列金幣又獲得了百花獎中的“金盃獎”。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9-27 首席收藏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