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香港最新水下考古成果將亮相海上絲綢之路展覽

 

新華社香港8月13日電(記者丁梓懿)「東西匯流——十三至十八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將於本月14日至11月11日在香港海事博物館舉行。展覽展出逾200件由內地及香港收藏的南宋至清初時期的出土文物,以及香港最新水下考古發現 —— 一隻約有千年歷史的宋代船錨。

展覽由香港海事博物館與廣東省博物館共同舉辦,展品涵蓋精美陶瓷、金銀寶石、外銷畫、絲綢、石雕、金屬器、竹木器、船模型、古籍及地圖等,讓公眾從商品貿易、宗教發展、文化交流、古代史跡和水下考古等多方面了解中國當時的面貌,尤其是南海沿岸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過程。

香港海事博物館13日舉行傳媒預展。展覽策展人、該館副總監陳麗碧表示,本次展覽目的是讓香港市民、內地及海外遊客了解香港在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角色。

展覽的焦點展品包括一隻約有千年歷史的宋代船錨。據介紹,這隻船錨是香港海事博物館研究人員和香港水下文化遺產小組成員,在香港特區政府古物古迹辦事處的協助下,於2016年7月在西貢糧船灣打撈出來的。

這隻宋代船錨經過香港海事博物館約兩年時間的研究及修復,首次向公眾展示。陳麗碧表示,這次標誌性的考古發現展示了香港在海上絲綢之路中擔當著避風、補給、啟航地的角色。

其他精選展品還包括明代青花山水花草紋執壺、宋元時期龍泉外蓮瓣內底貼雙魚紋折沿盤、明代金鑲淡黃藍寶石冒頂、2016年在糧船灣出水的宋代石錠等。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https://bit.ly/2w0d9js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編輯: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