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2016年金銀幣投資指南

在金銀幣發行史上,一些相對而言的小項目往往能給金銀幣集藏者帶來意外的驚喜。從央行公佈的2016年中國貴金屬紀念幣發行計劃來看,大家可以明顯的感受到今年的小項目還是相對比較多的。總體上看,發行的項目不少,但發行總量卻並不大。尤其是其中的一些項目,發行量僅1、2萬,具備一定的收藏價值。
螢幕快照 2016-08-01 上午10.23.08
寧波錢業會館設立90週年金銀紀念幣發行計劃

首先來看今年3月底發行的寧波錢業會館設立90週年金銀紀念幣,相信大家對它剛上市時強勁的市場表現印象深刻。尤其是其中的30克銀幣,在目前弱市的格局下,依然保持了不錯的漲幅,較發行價已上漲了一倍。雖然寧波錢業會館並不為眾人所熟知,與那些在世界範圍內有著較大知名度和廣泛影響力的金銀幣題材相比,不能算一個很大的題材,但憑藉著較小的發行量、精美的設計和傾斜的發售政策,寧波錢業會館金​​銀幣在新年伊始就給金銀幣市場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

而且我們知道,寧波錢業會館是一個具有深厚歷史和文化積澱的金融單位,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完全可以歸入到紀念幣板塊中的大金融板塊,從而形成板塊效應,從而吸引市場關注。就目前的價格來說,尤其是金銀套幣已經調整得比較充分了,處於一個相對的低位,相信從長期收藏的角度來看,目前是較好的分批入場時機。
螢幕快照 2016-08-01 上午10.23.22
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金銀紀念幣發行計劃

另一個需關注的項目,是今年9月即將發行的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金銀紀念幣。長征勝利80週年雖然沒有抗戰勝利70週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那麼受關注,但畢竟是一個重要的歷史事件,而且其發行時間又臨近國慶節,與8.1建軍節也相隔不遠,相信當舉國慶祝祖國生日的那個月,它也一定會成為社會的焦點,一定會喚起許多人關於那段歷史的記憶。

同時,明顯偏少的發行量、值得期待的圖案設計和紅色題材的特殊身份都勢必為該套金銀幣增色不少。另外,由於早些年還發行過長征勝利60、70週年的金銀幣,在當時都引起過較大的社會反響。此次發行的長征勝利80週年金銀幣,是對該系列金銀幣的一個延續。對於喜愛系列集藏的幣友來說,無疑又是一個不能錯過的集藏機會,只要前期的預熱和宣傳工作做到位,相信這套幣會有一個不錯的市場表現。
螢幕快照 2016-08-01 上午10.23.34
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金銀幣發行計劃

接下來是10月將發行的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金銀幣,這套金銀幣的發行意義不言而喻,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他所領導的革命對中國近現代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為了紀念他,中國人民銀行曾於1986和1996年發行過孫中山誕辰120 、130週年的貴金屬紀念幣。此外,在1981年、1991年和2011年發行的辛亥革命70、80、100週年的金銀紀念幣中,孫中山先生的形像都曾出現過,足見國家對孫中山先生的充分肯定和高度推崇,其歷史地位之高可見一斑,預計該題材紀念幣的社會需求也不會差。

以上這些發行過的與孫中山先生有關的貴金屬紀念幣,都是成系列發行的,可以預見,未來繼續發行的可能性也比較大,潛在、長期的系列集藏需求將形成必然。尤其是孫中山先生誕辰系列的貴金屬紀念幣,具有歷史人物和重大歷史事件的雙重題材屬性,其紀念意義、政治意義和收藏價值都比較高。

從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金銀幣的發行量來看,可謂是名副其實的大題材中的小項目,金幣1萬、銀幣2萬的發行量,如果除去相關部門的定向需求,估計市場上的貨源將不會很多。如果再考慮到其發行時間恰好在國慶節附近,又與9月發行的長征勝利80週年金銀幣形成呼應,極有可能營造出紅色集藏氛圍,那麼該套金銀幣的市場表現就相當值得大家關注了。
螢幕快照 2016-08-01 上午10.23.48
2016北京國際錢幣博覽會紀念銀幣發行計劃

至於2016北京國際錢幣博覽會紀念銀幣,由於是一個相對固定的系列項目,發行量和設計都相當成熟,加上該幣為中外錢幣相互對應系列圖案的最後一枚,是該圖案系列的收官之作。因此,2016錢博會銀幣可能會迎來一輪購買的高潮。整體來看,2016年發行計劃中有近一半的項目屬於小題材,具有發行量少、紀念意義大、特定人群關注度高等特點,其中蘊育的收藏和投資機會有待大家積極把握。 (狄文琦)

聲明:首席收藏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01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