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4大保護法助紙幣升值 珍貴度稀缺度必不可少

1948至1972年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人民幣一百零四枚收藏集(首席收藏配圖)

隨著錢幣收藏的不斷深入大眾,作為錢幣中的一大門類,紙幣也成為人們矚目的焦點。在眾多紙幣中,人民幣是深受錢幣藏家喜愛的種類,因為其不僅收藏門檻較低升值潛力大,而且還見證著我國經濟的騰飛、民生與科技的進步,引領不少人走進錢幣收藏領域。

而近日,關於1元紙幣退市的新聞引起熱議,關於是否收藏即將消失的1元紙幣成了人們討論的話題。對此,專家表示,並不是所有的1元紙幣都有收藏價值,只有那些品相一流、號碼特殊的1元紙幣在未來才可能有升值價值。其實,與之同理,一枚有高收藏價值的人民幣,珍貴度和稀缺度是首要關鍵。

螢幕快照 2016-03-16 上午10.33.52

珍貴度和稀缺度決定人民幣的收藏意義。例如特殊年代發行或者流通時間極短的紙幣,均具有不俗的珍貴度和稀缺度。比如第二套人民幣的“大黑拾”,為第二套人民幣中的大珍品之一,存世量極稀少,是歷代拍賣會中藏家追逐的對象,從首席數據庫中查得,中國嘉德2009年秋拍-名家集鈔專場中,一枚九五成新大黑拾,以280000人民幣成交;第三套人民幣中發行最早的1960年版棗紅色1角券,不同於其他第三版人民幣流通至2000年,而是在發行後1年2個月之後便因為成本過高而退出流通,因此存世極稀,在西泠拍賣2014年秋拍-中國歷代錢幣專場中,一套第三版人民幣棗紅壹角一百枚連號,以747500人民幣成交。

當然,若僅僅是因為珍貴度和稀缺度是遠遠不夠的,因為若紙鈔保存不當使得品相受損,那麼紙鈔的收藏價值便會大打折扣。因此,如何保存人民幣便成了一門學問。在錢幣評級公司日益盛行的情況下,不少收藏愛好者會將自己的紙幣送評,並得到良好的養護。但如果不借助第三方評級公司,而要自己保存,那麼需要注意那些地方呢?

1.防止霉變

防止霉變的關鍵在於防潮,在南方與沿海地區尤為重要。防潮的焦點是紙幣所處的溫度與濕度。紙幣保存的最佳室內溫度是18度至20度,濕度(相對濕度)是50度至60度。在處理藏品時盡量不要在夏日的高溫與潮濕的環境中進行。一般說,舊紙幣較新紙幣更易發霉,一旦發霉,可用質地柔軟的紙或布輕輕地擦拭。霉變嚴重的紙幣,可將其浸在鮮牛奶中,加少量的鹽浸泡一小時後撈出,再用清水漂清,並用吸水紙吸乾,在略潮時將紙幣放平夾在白本子中,壓上重物使之平整。

2.防止折污

全新紙幣忌用手摸、物捻。因為手上有油、汗,容易污染幣面。觀看品相時,要用攝子,紙幣最好裝入集幣冊中。對於有輕度軟折的紙幣,平整地放在書中,壓上重物,幾天后就會平整。而有明顯硬折的紙幣,其票面有一般較髒,可用清水洗後,晾乾。薄棉紙印的紙幣,忌用水清洗,因其容易損傷印面,使其模糊不清。對於不平整的紙幣,忌用電熨斗燙平,因為易傷紙質。

3.防止蟲蛀

防止蟲蛀是重點在天保持紙幣的干燥與通風,對於長期保存的紙幣,應每年定期翻閱。一是起到通風作用,二是檢查藏品是否有變化。千萬不要將紙幣和報紙、書籍等雜物堆放在一起。對於蟲蛀的紙幣要進行裱修。

4.防止褪色

防止紙幣褪色的關健是避免紙幣在陽光下暴晒。紙幣在經過一個較長時期保存後都會有不同程度的褪色, 這與紙幣質與油墨的優劣有直接關係。紙幣忌用鹼性、酸性液體清洗,否則易褪色。一般不應將紙幣放在玻璃紙袋中,這樣也易褪色。紙幣一旦褪色,將無法彌補。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3-15 新浪網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