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資訊

圖解貴金屬紀念幣的鑄造工藝

【幣識】圖解貴金屬紀念幣的鑄造工藝
原創 2016-01-27 金幣雜誌 中國金幣
材質的選擇與鑑定
1
銀幣​​一般採用純度999的純銀,直到含銀500的銀銅合金來製造,國際上採用最多的是925和900的成色。富銅相的銀餅氧化較快,易泛暗,故對低色的銀餅要採用表面富純銀的工藝處理。金幣一般採用9999,999K等金銀或金銅合金來鑄造。無論金或銀都由造幣廠電解精煉提純和配製,並用現代化的儀器分析成點,其分析結果代表一個國家的權威標準。
熔軋條版
2
從電爐中將熔融的貴金屬通過連續澆鑄機,鑄成各種規格的片坯,再用機械銑削表面,去除雜質,然後在環境要求極嚴格的條件下冷軋,每一道工序都必須保持清潔。退火後,在專用的精軋機上軋出厚度公差極小的鏡面光亮的條片,誤差​​不超過0.005毫米。
衝餅、清洗
3
將條片放在沖床出的坯餅,必須保證獲得最小的毛刺和最佳邊緣,並避免任何污染、划痕,隨即進行光亮退火,然後進行拋光。坯餅表面採用特殊的清潔劑乾燥,每枚坯餅都要經過稱重,電子秤的精度要求為0.0001克,不符合公差的坯餅全部報廢。把鏡面、光亮的完美坯餅,嚴格按照規定數量放在清潔的帶蓋盛器中準備壓印。
(坯餅)
(坯餅沖洗)
(坯餅沖洗)
模具
4
模具設計是造幣工藝中獨特的重要環節。經過嚴格審定的題材、圖案,通過造幣廠複雜高超的精雕細刻,結合運用現代化精密設備,把設計意圖表現在模具上。為突出視覺效果,凹陷的主體浮雕都具有細膩的凝霜表面,而高出的地方都需要研磨成鏡面,並在高倍率的投影屏上找不出任何瑕疵。
(模具)
壓印
5
壓印是在一間帶有空氣過濾的淨化室中進行的,任何微小的塵埃都是造成硬幣報廢的根源,國際上通常壓印的報廢率為10%,而直徑大、鏡面面積大的硬幣,其報廢率高達50%。有任何缺陷的坯餅,只能用手工的方式送到密封的模腔中去,採用機械加料目前尚難達到手工同樣的質量。
(印壓)
保護與包裝
6
為在一定時間內保持紀念幣的原有色澤,每枚幣的表面都要經過一定的處理,同時把它放在塑料盒內,再用塑料膜密封,然後裝進專門為它設計的包裝盒,而所有成品最終都還要經過1%的嚴格檢驗。
(包裝)
(質檢)
以上所介紹的是紀念幣鑄造的一般工藝流程,為了使紀念幣的鑄造能更好、更完美的體現其設計主題,造幣廠的工程師們還在鑄幣過程中研發了許多新工藝。
(一)在本色幣的基礎上研發了彩色幣系列,即在金銀幣的一面採用特殊工藝印製上彩色圖案,增加金銀幣新的藝術效果,其色彩耐磨、耐腐蝕,能長久保持鮮亮。色彩的加入使幣面圖案更加生動,例如“虢國夫人游春圖”,由於色彩運用而更好的展現了原作的神韻,使幣面人物栩栩如生,把造幣技術和中國傳統繪畫融為一體。彩色幣以其絢麗的色彩,清新的風格越來越受到廣大錢幣愛好者的喜愛和歡迎。
(二)在圓形幣的基礎上增加了異形幣,目前主要有:長方形、梅花形、扇形、多邊形、心形。異形幣的發行為錢幣收藏者增加了一項新的可收藏幣種,受到廣泛歡迎。如:2015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7.776克(1/4盎司)心形金質紀念幣。
(三)在單金屬幣基礎上研發了雙金屬幣和局部鍍金銀幣,這些都是隨著現代造幣技術的發展而產生的新幣種,雙金屬幣是指一枚幣採用兩種不同顏色的金屬,分內外圈壓鑄而成,如金蕊銀外圈;銀幣局部鍍金是指在銀幣的局部鑲嵌上金屬的圖案,或在局部圖案上鍍上一層純金,在技術上做到耐磨,不掉色。另外,在金用料上也採用了不同的顏色,例如紅金和白金等。造幣材料運用的多樣化改變了過去純金、純銀一統天下的單一局面,增加了紀念幣的藝術色彩。如:1997版熊貓雙金屬紀念幣。
(四)在鑄造上,高浮雕、噴砂等工藝也被廣泛使用。把圖案部分噴成極為細緻的磨砂面,在生產金銀幣時,圖案部分即出現一層漂亮的銀色;或是使圖案高度高於幣面,增加其立體感和層次感。如:中國石窟藝術(敦煌)金銀紀念幣2盎司高浮雕銀質紀念幣。
除此以外,“中秋紀念銀幣”中採用的隱形雕刻技術,使月亮中出現了奔兔和臥兔兩種造型;在“2001年普制熊貓金幣”中採用的無邊工藝,是造幣技術的創新。許多幣還採用了多種工藝的結合,如“申奧成功紀念銀幣”同時採用了:彩色、局部鍍金、無邊和深腐蝕等工藝。
這些新工藝的加入,給紀念幣鑄造錦上添花,使紀念幣不但具有文化價值,更成為富有科技含量的藝術品。一枚紀念幣的產生要經過如此多的精密複雜的程序,當您收藏這些精美的藝術品時,除了欣賞它的藝術價值和紀念象徵外,不要忘了它還是造幣廠質量信譽的見證,是設計者、生產者心血和汗水的結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