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猴幣:教您如何讀懂設計師的心

猴幣:教您如何讀懂設計師的心
原創 2016-02-03 朱熙華 中國金幣
這是2016中國丙申(猴)年1盎司彩色和本色銀幣,第一次看到實物時覺得彩銀幣上的猴子靈巧喜人,而本色銀幣上的猴子靈動逼真。本色與彩色兩種風格,有種七十二變的味道。
(拍攝/陳陽)
第二次看到實物是在2015北京錢幣博覽會上,10公斤的大金幣確實震撼,有種心靈被觸動的感覺,這只靈猴好像要跳出幣面,與我隔空對話。
(圖/楊鑫城)
丙申猴年就要來了,讓我們透過鏡頭再來看看這幣中的靈猴,聽聽設計師的心聲,也許這一看,一聽,你就真的醉了! (以下圖片均可點擊放大查看)
(拍攝/丁傑)
設計師說
說起猴子,人們腦海中必有一個共同的形象,長長的尾巴,瘦瘦的身軀,機敏的眼神,靈活的攀爬……的確,這就是猴類所傳達給人們的第一印象。在中國,生肖幣的受眾是最為廣泛的,各個階層各個年齡段都會接觸到,因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屬相,所以在這枚幣上,我所要展示的一定是一隻能被大家所接受,所公認的猴子。經過再三考慮,最終確定了一種比較動態的畫面,同時最主要的是讓整隻猴子能很舒坦的待在圓形的畫面結構之中,用專業的話來說就是“適形”。
(拍攝/丁傑)
設計師說
我依托畫面左半部分的圓形結構,順勢勾勒出猴的整個背部輪廓,你甚至可以發現它與幣面外輪廓幾乎是平行的,我一直堅信這種相當幾何化的造型能營造出強烈的動感,拱起的背部彷彿隨時都會發力,這與猴的眼睛所注視的方向又形成了一種關係,你能想像下一刻他的動勢,彈跳而起,躍出畫面。此外,整個對像被安排在了畫面的上半部分,居高臨下,很顯然,這樣會使人聯想到“樹”的存在。
(拍攝/丁傑)
設計師說
有了最重要的背部輪廓帶動,整隻猴就有了骨架,然後我添加上了雙臂與腿部的動作,進一步將強了這種動勢,由上往下,環繞包裹的輪廓,蘊含著能量與活力。接著通過專注的眼神,又帶給人們無限的遐想,彷彿它正注視著在畫面之外的地方,那是什麼,可能是食物,也有可能是它的同類,反正猴表現的的確非常好動與不安分。
(拍攝/丁傑)
設計師說
在猴子形象的處理上,我有意的增肥了一些,為的是可愛化的處理,畢竟我們所希望看到的是毛茸茸萌萌的感覺,而不是一副尖嘴猴腮的頑劣腔調。不然也太對不起屬猴的朋友們了。
(拍攝/陳陽)
設計師說
在背景的處理中,我加上了輔助的圓形線條(如上圖),目的是進一步的強調動勢,更好的引導人們發現這種幾何形態的存在。而在畫面的整個右半部分,我繪製了一回首的圖案化猴頭特寫,這樣一來使得畫面上的左右兩部分有了溝通,有了對話(如下圖)。生動的眼神與回首所造就出又一種看不見的圓形線條,左右圓形線條的呼應。使得畫面被緊緊的包裹起來,緊湊而靈動。
(拍攝/丁傑)
設計師說
至此,整個猴年紀念幣的圖案創作完畢,縱觀全局,在這畫面之上的每一環都是相互作用的,每一個元素都是為了同一個目標所存在。我想這應該就是紀念幣設計者的思維方式吧,在全神貫注的製作過程中這些彷彿都是自然產生,但現在想來確是一個系統的工程。
(拍攝/丁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