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新聞

NGC專家談奧運紀念幣

首席收藏訊距離第31屆巴西里約奧運動會還剩兩週時間,近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國代表團一共711人,其中運動員416人,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境外參賽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屆,我們也期待著中國選手在巴西取得好成績。當然,對於錢幣收藏愛好者而言,奧運紀念幣則向來是他們關注的焦點之一。日前,NGC中國現代錢幣的顧問彼得-安東尼(Peter Anthony)先生為藏家們帶來了中國歷代奧運紀念幣的鑑賞文章,詳細解讀了中國奧運紀念幣的相關知識,以下為《中國錢幣:走進中國奧運會紀念幣金幣》原文(首席收藏略有改動):

隨著第三十一屆巴西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臨近,現在正是迎接盛會的好時機。做健美操、跑步還是游泳,哪項好呢?來參與一些錢幣學活動又如何?讓我們一起回顧中國為慶祝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所鑄造的紀念幣貢獻吧。

中國的經濟體制改革由1979年開始。之後,中國造幣廠發行了首套紀念幣。為慶祝1980年夏季奧運會而鑄造的紀念幣是其中之一。它們由美國佛蒙特州蒙彼利埃國際錢幣與貨幣公司(International Coins & Currency Inc. of Montpelier, Vermont)負責經銷。

螢幕快照 2016-07-22 上午10.39.09

1980年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20克圓形紀念金幣

在奧運會紀念幣組別裡,最廣為人知的設計圖或許要數弓箭手了。此畫作同樣出現在另外五款紀念幣裡:面值300元重量20克加厚版金幣、面值300元重量10克金幣、面值15元重量20克加厚版銀幣、面值一元重量12克加厚版銅幣和麵值一元重量6克黃銅幣。弓箭手是陳建先生(Mr. Chen Jian,音譯)的設計作品。他是一位來自上海造幣廠的藝術家,同時也擔任1982年、1983年熊貓幣的設計工作。弓箭手的動作雖然單一,但設計師卻放佛捕捉了中華往昔和未來的神韻,不愧是非同凡響的傑作。該紀念幣仍然是收藏者心中炙手可熱的品種。當中面值15元的加厚版銀幣尤為突出——發行量只有五百枚、唯其面值是15元。

奧運會黃銅幣最初被裝運時,以四十枚為單位用塑料材料包裝好、再用硬紙板互相分開。和眾多其他黃銅幣一樣,1980年奧運會系列紀念幣當暴露在空氣下時,往往會發生掉色的情況。不過筆者也見過從原包裝裡取出來的幣,評級分數也相當不錯。

螢幕快照 2016-07-22 上午10.39.25

第23屆奧運會紀念1/2盎司圓形紀念銀幣

令人饒有興趣的另外一款紀念幣,是1984年10元磨砂精製排球運動銀幣。這款硬幣實際上有兩種光澤效果:鏡面效果和磨砂效果。發行總量雖然是六千枚,磨砂效果的版本數量卻只有寥寥幾百枚。它經派拉蒙錢幣公司(Paramount Coin Company)出售。與較常見的鏡面效果精製幣相比,磨砂效果精製幣的工藝是一項很大的超越。

1984年排球隊的明星排球手是郎平。她很可能給上海造幣廠的藝術家顧興寶(Gu Xing Bao,音譯)帶來設計靈感。

螢幕快照 2016-07-22 上午10.39.40

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第3組)1盎司紀念銀幣

迄今為止最負盛名的紀念幣,當屬為慶祝2008年北京奧運會而發行的紀念幣。紀念幣用金銀打造,分三組發行。第一組著眼於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第二組聚焦於北京的文化古蹟;第三組則薈萃了中華民間傳統文化。紀念幣的重量由十公斤調低到四分之一盎司。如以稀缺程度論,重量十公斤的紀念金幣當為登峰造極之作。

螢幕快照 2016-07-22 上午10.39.53

2014年南京青奧會5盎司銀幣

不過,有一款近年推出奧運會紀念幣卻鮮為人知,對收藏者而言也別具挑戰。它是南京造幣廠推出的作品。對於眾多中國金銀紀念幣的藏家來說,南京造幣廠的知名度略低。這款作品是2014年南京青年奧運會紀念幣,面值50元、重量5盎司、發行量為2000枚。它們大部分已被藏家收歸名下,剩下極少數仍在流通。

它的設計師是張晨晨小姐(Miss Zhang Chenchen,音譯),一位才華橫溢的年輕南京藝術家。她將對南京歷史文化的描繪和不同競技運動的圖像進行糅合。該作品是錢幣學藝術達到爐火純青佳境的上乘之作,也為中國的紀念幣品質在當下享有的崇高國際聲望中再添讚譽。

通過解析和欣賞以上這些既美觀又具有投資意義的奧運紀念幣,我們的錢幣收藏之路可以走得更遠,而且也可以為迎接世界頂級體育賽事活動增添樂趣。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莫迪 整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21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