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PCGS30年機制幣TOP10:四川水龍207萬居榜首

螢幕快照 2016-04-20 下午9.14.39

PCGS評級中國錢幣成交TOP10

首席收藏訊北京時間4月20日消息,2016年是國際知名第三方評級公司PCGS成立的第30週年,在這30年中,PCGS已為全球錢幣藏家認證了3260餘萬枚硬幣,總價值超過270億美元。對於中國錢幣藏家而言,PCGS嚴格的質量把控和返還政策已使品牌頗受信賴,因此在各大拍賣會中,PCGS評級的中國錢幣拍品都能令藏家放心出價,最終也多以不俗的價格成交,下面首席收藏從數據庫中精選出,成交價最高10件經PCGS評級的中國錢幣。

論到清代銅元中的頂級名譽品,四川光緒當三十紅銅水龍首當其衝,此版根據廣東銅元為標準所鑄,但因為當三十的面值不符合幣制規定而未能流通發行,因此存世極為稀少,在歷代拍賣會都鮮有身影,而在北京誠軒2015春拍-地方省造專場中上拍的一枚PCGS-XF40四川光緒當三十水龍紅銅試樣,坯餅厚重,雕刻深峻,令全場買家讚歎不已,此枚最終以207萬人民幣成交,在成為本場標王的同時,也成為PCGS十大中國機制幣成交TOP榜榜首。

北京誠軒2014年秋拍-機制幣專場,PCGS-SP60黑龍江光緒七錢二分樣幣位列榜單次席,其為德國奧圖-拜赫(Otto Beh, Esslingen)公司雕模試鑄,黃銅材質,同時也是目前僅見的黃銅樣幣,十分珍罕,此枚為張秀青舊藏,無論品相還是狀態都十分不錯,最終以2012500人民幣成交。

孫像地球向來是錢幣藏家追逐喜愛的對象,其不僅在收藏上,在藝術方面上同樣有很高的價值,此版地球與雙旗結合的圖案,象徵著中國傲立於世界之巔的意志,曾被認為是最美的中國銀幣,是公認的民國銀幣十大珍品之一,在廣州華藝2015年春拍-錢幣專場中,一枚PCGS-UNC民國18年孫中山像壹圓地球,圖案精細,鑄作規整,令不少藏家垂涎,最終以2012500人民幣的成交價,並列榜單次席。

在眾多銀幣珍品中,廣東七三反版絕對令藏家青睞有加,此版為英國喜敦造幣廠雕模後試鑄,是中國機制銀幣的開山鼻祖,具有極高的歷史意義與價值,但此版幣由於生產時間短,鑄造數量有限,加之後來種種原因回爐改制,使其存世極稀,在北京誠軒2015春拍-地方省造專場中,一枚PCGS-SP66廣東七三反版七錢三分,鏡面版底,鑄模深峻,最終以1897500人民幣成交,位列榜單第3位。

位列榜單第4位的是一枚PCGS-SP62上海壹兩射線版,來自鼎峰拍賣2014香港夏拍-錢幣專場,以295000美元成交,約合181.5萬人民幣。作為衡量舊時錢幣藏家“三兩銀”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品種,上海一兩射線版足以成為藏家的進階級拍品。由於當時香港鑄錢局為了推銷自己的鑄幣,因此在正面採用龍像,並誤以為印鑄“上海”地名有助銷量,但事與願違,最終此版並未被採納流通,因此存世極罕,是銀幣​​中的大珍。

榜單第5位來自北京誠軒2014年秋拍-機制幣專場,一枚PCGS-SP63宣統三年壹圓長須龍,足夠惹人眼球,長須龍向來是宣三主幣系列中最受歡迎的版別之一,此版由天津造幣總廠試鑄,最終未能被採用流通,因此目前存世稀少,此枚鑄工精美,淡彩包漿,品相極佳,為劉改造舊藏,最終以172.5萬人民幣成交。

一枚來自SBP2015年香港春拍的PCGS-SP63光緒戶部一兩樣幣,位列榜單第6位。光緒戶部一兩是大清政府為統一金本位而令天津造幣廠鑄造,原模來自日本大坂造幣局,最終卻因利益糾葛而未能落實,因此存世極少,此枚冠軍分數,柔灰色包漿,細節豐滿,最終以262900美元成交,約163萬人民幣。

泉界一直有“大清易得、造總難求”的說法,以此彰顯上佳狀態的造幣總廠銀幣十分難得。在目前存世的造總之中,一枚PCGS-MS67光緒造總七錢二分,足令任何人垂涎欲滴,此枚為冠軍分數,五彩包漿,底板無暇,是絕對難得一見的藏品,在珍稀2014香港春拍中,此枚最終以253000美元成交,約合157萬人民幣,位列榜單第7位。

江南銀幣向來是機制幣中的熱門品種,被眾多藏家所追​​逐,在北京誠軒2011年秋拍-機制幣專場中,一枚PCGS-MS62+的江南辛丑七錢二分足令人眼前一亮,此枚為無HAH版,冠軍分數,銀光透亮,極為珍罕,最終以1552500人民幣成交,同時位列榜單第8位。

榜單第9位來自北京誠軒2013年秋拍-機制幣專場,一枚PCGS-SP61民國17年張作霖像壹圓樣幣,張作霖像元帥紀念幣共有三個年份,均未發行,僅樣幣存世,其中獨民國17年設計最為精美,為中國近代人像幣鑄造的典範,此枚淡金色包漿,字口深峻硬朗,最終以1495000人民幣成交。

榜單第10位是一枚PCGS-AU光緒十年吉林機器官局廠平柒錢,來自鮑德溫-馬德和2014年香港春拍#56專場,此版為解決吉林省制錢缺乏而製,圖文均為吳大澂手筆,鑄額極少,頗為震撼,如今更有許多仿造存世,此枚光度不俗,壓力均勻,為瑞典錢幣藏家亞嘉凌頓舊藏,最終以236000美元成交,約合146萬人民幣。

當然,以上榜單僅為公開拍賣中PCGS評級入盒的中國錢幣,並未納入私下洽購成交,以及成交時為裸幣及其他評級公司的錢幣。例如PCGS-AU55奉天癸卯一兩以2500萬人民幣的價格私下成交,這迄今仍是中國錢幣的成交紀錄,此外還有1680萬成交的PCGS-MS64廣東雙龍壽字一兩,800萬成交的PCGS -MS64湖北光緒七錢二分本省等。實際上,絕大多數一級大珍如湖南光緒七錢二分等成交價均會超過100萬美元。

並且,由於這是目前首席收藏數據庫收錄的中國錢幣數據,尚且存在少部分沒有合作、或未能提供歷史數據、或已經停止錢幣拍賣業務的的拍賣公司,因此部分高價錢幣也並未體現,如上海天衡2011年春拍PCGS-MS66江南庚子以365萬人民幣成交等。儘管諸多私下成交、其他評級公司或裸幣未被計算在內,但這樣的一份數據也可以給我們一定的參考意義。

除了中國機制幣外,不少PCGS評級的外國錢幣同樣引人關注。一枚PCGS-SP66的1794年飄逸長發一美元(Flowing Hair)銀幣,曾在2013年1月SBP舉行的Cardinal Collection錢幣專場中以1001萬美元的價格成交,約合6500萬人民幣,是目前世界上最貴的錢幣。不僅如此,近兩年來,令藏家十分關注的波格集藏中的藏品,也都是由PCGS評級,其中在SBP-蘇富比2015年9月紐約波格集藏Ⅱ專場中,一枚PCGS- MS66+的1794年聖奧斯瓦爾德銀幣以4993750美元成交,約合3175萬人民幣。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20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