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最大開元通寶雕塑亮相湖南 訴中國古錢制度

首席收藏訊北京時間3月3日消息,湖南桂陽是湖南省十強縣之一,其歷史文化悠久,有著不少迷人的景色,其中的寶山國家礦山公園巨型銅錢雕塑,則一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參觀拍照。據了解,該雕塑總高27米,錢幣直徑24米、厚3.8米,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古銅錢幣雕塑,併入選世界吉尼斯紀錄。
此枚錢幣雕塑採用中國古錢外圓內方的傳統形式,正面印刻“開元通寶”四字直讀,背面印刻“桂”,文字仿製唐代印鑄的開元通寶背桂樣式,端莊俊雅,凝重雄渾。據悉,“桂”字表示的湖南桂陽,自初唐時便是全國銅錢原料供應地和鑄造地,有上千年的銅礦開採歷史。
初唐時期,唐高祖李淵為整治混亂的幣制,廢除隋錢,效仿西漢五銖的嚴格規範,開鑄“開元通寶”,取代社會上遺存的五銖。因此,開元通寶是唐代第一種貨幣。同時,開元通寶摒棄了原來錢幣上的銳利篆書體,採用了莊重的隸書,由書法家歐陽詢題寫。
在眾多唐朝貨幣中,開元通寶發行量最大,由於其質量合理,通貨控制得當,錢幣做工比較精美,故深受百姓喜愛,因此沿用時間也最長。而且開元通寶也開創了“通寶”錢制,影響了中國一千多年錢幣的形制、錢文模式和十進位衡法,因此其收藏和研究價值非凡。
中國古錢制度 1
中國古錢制度 2
中國古錢制度 3
唐代開元通寶普版
開元通寶在流通過程中,材質、文字、形制出現過細微的變化,之後更是出現大字、背月孕星、背四月等23種版式,而不同版式的存世量和品相不同使得市場價格也多少不一。從首席數據庫中可以查到,在華夏古泉2014年12月18日聊天室拍賣中,一枚唐代開元通寶普版,文字遒勁有力,神似開元風格,最終以2.12萬人民幣成交;在SA2016年1月加州(#24)-中國錢幣部分中,一枚唐代開元通寶背三朵雲,以263美元成交,約合1700人民幣。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資料來源:2016-03-03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