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新聞

「主頁新聞」NGC專家訪上海造幣廠 揭秘熊貓幣高品質原因

熊貓幣自1982年首次發行起,便受到全球錢幣藏家的關注,經過時間的推移,如今更是與美國鷹洋金幣、加拿大楓葉金幣、南非福格林金幣和澳大利亞袋鼠金幣並稱為世界五大投資幣。這其中自然少不了造幣工人對熊貓幣品質的把握和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近日,NGC中國錢幣專家David J. Camire發表了一篇《完美本是藝術:上海造幣廠鑄2016年10元熊貓銀幣》文章,向藏家展示上海造幣廠對熊貓幣品質管理方法,以下為文章原文(首席收藏略有修改):

普制現代幣和精製現代幣到底有什麼分別?能否從錢幣上看出答案?不一定。

數次親身經歷讓我了解了現代幣的鑄造程序。但這些現代幣品質優良,為分辨它們是普制還是精製增加了難度。在很多情況下,唯一能明確分辨的方法是查看發行證書,因為這些證書不但會介紹相關硬幣和金屬成分,還會說明普製或精製。
螢幕快照 2016-04-27 上午11.52.23
2016年10元熊貓銀幣

然而,我還沒見過熊貓紀念幣的鑄造過程。有些熊貓幣看似精製,卻又被標示為普制,讓我十分不解。從我的經驗來看,熊貓銀幣一定經過兩次鑄印(而且幣離開鑄印機器時有轉動過,因為我發現銀幣邊緣的槽紋有扭曲跡象)。從技術角度嚴格來說,經類似精製幣鑄模、鑄印兩次的硬幣,應該屬於精製幣(就算售賣時並不被視為精製),為什麼在這裡卻被標為普制呢?

去年12月時我收到邀請,去上海鑄幣廠觀摩2016年10元熊貓銀幣的鑄造過程,這使我我離答案又進了一步。經過文件交換、安全簡介和規章制度等程序後,我來到正在鑄印2016年10元熊貓銀幣的房間。廠內的“味道” 令人難以忘記,尤其對一位錢幣學者來說,這是一種令人著迷的味道(其中包括各種潤滑劑、印油和潤滑脂等等)。
螢幕快照 2016-04-27 上午11.52.43
上海造幣廠外觀

我在觀摩時注意到的第一件事,就是鑄印過程之中有許多人員參與。製作一款投資型的普制幣,我原以為只需一位操作員負責操作鑄印機器即可,頂多再有一位人員負責運送、檢驗、入盒或包裝等工作。然而在這裡卻並非如此。

鑄印機操作員除了負責鑄印工序外,還要負責檢驗硬幣,同時,操作員需要不時地用布料擦淨鑄模的表面,以確保鑄模表面不會有殘餘物或其他雜質,但很多時候,布料上的纖維會留在鑄模上,繼而被鑄印到硬幣上,變成硬幣的一個微小瑕疵(又被稱為“struck thru”)。

通常情況下,帶有微小瑕疵的硬幣(在放大鏡下才能看到的部分)不會被檢驗人員退回,而在上海鑄幣廠卻十分嚴格,這些小瑕疵的硬幣會被退回。操作員旁邊都有一個區域,專門用來放置有缺陷或者被退回的硬幣,其中有幾種便是這樣的“struck thru”硬幣。

除此之外,操作員旁邊還有數名檢驗人員以檢驗每枚鑄好的硬幣。造幣工人鑄造投資型硬幣時的謹慎態度和現場品質控製程序,讓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對工作人員說,熊貓紀念幣竟然被鑄造成精製幣一樣。鑄幣廠的人員回答我說,他們早已視這些硬幣為 “精製品”。

這次探訪,我仍沒有找到區分普制熊貓幣和精製熊貓幣的方法和答案,但我對上海造幣廠這些鑄造熊貓銀幣的工人產生更加欽佩之情。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整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26 首席收藏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