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從銀兩到銀元:清末民初幣制改革

湖北光緒七錢二分

螢幕快照 2016-07-11 下午12.50.57
袁世凱像共和紀念幣壹圓

首席收藏論壇一直注重純粹錢幣收藏家交流、分享、學術交流,吸引了兩岸三地、海內外的錢幣名家、同好。首席收藏論壇也因此以信息豐富、藏品豐富、學術性強著稱。近日,泉友shzln便在首席收藏論壇分享了文字、圖片豐富的《歷史進程——清末民初的幣制改革》,以下為整理摘錄:

首先說明:本人早年間玩過“國幣”,對相關的歷史略有研究。後以藏外幣為主,故貼子內的錢幣貼圖都是網上找的,如有出處也是配合文章。

在歷史上中國民間貿易中流通的是“銀兩制”即“銀元寶”及“銅圓”。到了滿清末年,帝國主義用洋槍洋砲打開了中國“封建閉守”的大門,隨著沿海城市的開埠通商,大量的異國“番銀”流入國內。

清中期以來,銀元就開始從國外傳入我國,並在南方沿海地區市場上流通。有荷蘭、西班牙、墨西哥、英美等許多國家的銀元在我國流通,試想,豈不亂矣。直接造成的社會問題是:幣制混亂,白銀外流,銀價高漲。 “番銀”是“九銀一銅”的銀元,與銀元寶交易,十成就虧了一成。數年下來國內白銀大量外流。

清光緒年間,時任湖廣總督張之洞上奏朝廷:擬自製銀元抵制“番銀”,清廷准奏。張之洞隨即在湖北開鑄“庫平一兩”大清銀幣,這便是我國銀元的最早出現。

雖然國內有了“銀元”的出現,但“庫平一兩”還是以“兩”為單位。不足與抵制“番銀”。隨後江南各省陸續開始鑄造“庫平七錢二分”銀幣,基本與“番銀”在重量、含銀、直徑等達到一致。

時任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的李鴻章,正在天津主持中國的洋務運動,自然也涉及到金融領域的改革。為了緩解經濟蕭條,增加流通,也為幣制改革之需要,李鴻章於1887年率先在天津“東局子”設立“寶津局”,鑄造制幣,1890年建成,改名“北洋鑄幣廠”又名“天津機械局鑄錢局”並試生產。 “北洋鑄幣廠”於1896年購置進口先進設備,試生產了銀元和銅幣,同時鑄出半元、一角及五分的輔幣,上有“北洋造”字樣,1898年又開鑄銀元“壹圓”“龍洋”,並且投入市場,頗受好評。 “北洋鑄幣廠”開創了中國機械化鑄造銀元的先河。

自李鴻章始,在天津的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署,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和中心,所以在李鴻章改革的三年以後,清政府也於1890年決定​​自鑄銀元,與銀兩並用,於是中國出現了貨幣雙軌制。雙軌制的出現,原意是在“廢銀兩”“改銀元”的貨幣統一過程中起一個過渡作用,但是由於甲午戰爭和庚子國難,使改革延滯,由於過渡時間過長,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混亂,當時市場上流通的有銀兩,有銀元,有銅錢,還有紙幣;在銀兩兌換方面,又因銀兩成色、重量的不同,分為“庫平”(官方)、“關平”(海關)、“漕平”(漕運)、“市平”(各地市場通用)等標準,使交易十分複雜,也就使流通形成滯阻,造成流通不足,經濟蕭條,物價起伏。所以現在強調“穩定壓倒一切”是有它歷史的經驗教訓在其中的。

1902年,袁世凱從“都統衙門”接受天津後,立即呈請戶部立案註冊,建立天津官銀號,成為第一家省立國家銀行。同時,袁世凱還奏請朝廷:“今日中國計學未精,官號則資本不足,非設國家銀行以統攝不可。”建議在天津代為設立戶部銀行,即國家銀行。 1904年,根據袁世凱的建議,戶部銀行在北京成立。國家銀行雖未能按照袁世凱的如意算盤,設在天津,由袁世凱代管,但是袁世凱對於中國現代銀行系統的建立,新型金融制度的建立,起到了推動促進的作用。

1910年清政府頒布幣制條例,規定銀元為國幣,統一由政府鑄造,各省不得私鑄。後來大清朝成為了歷史,袁世凱成為國民政府總統。 1914年,國民政府公佈新國幣條例,並在天津造幣總廠鑄造新一元銀幣,圖像為袁世凱頭像,這就是人們俗稱的“袁大頭”。同時鑄造了銀角、銅圓等輔幣。此後國民政府以天津造幣總廠的製幣為準,逐步規範了中國貨幣,並將全國九個造幣廠(廣東、湖北、福建、江寧、奉天、四川、雲南、河南、吉林)改為分廠,隸屬於天津造幣總廠管轄,按照統一的標準鑄造貨幣。

至此,在全國范圍內統一貨幣的工作基本實現;“銀兩制”改“銀元製”的改革基本完成。最終過渡到完全紙幣時代,是上世紀三十年代北洋政府倒台,民國政府建立的時候。在這個改革的過程中,現代金融制度,逐漸建立起來,天津成為當時中國金融中心。

袁世凱在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任上,打擊違法,禁用制錢,建立銀號,建廠鑄幣,加大貨幣投放,增加流通,對於平抑物價,穩定市場秩序,進而穩定民心,穩定了天津的社會秩序,其功不可沒。袁世凱對於建立造幣廠,實施貨幣改革,統一中國貨幣,建立現代金融秩序,都作出了很大貢獻,值得歷史留有一篇。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論壇會員 shzln)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09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