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新聞

第一輪假普通賀歲紀念幣特徵剖析

文 | 孫源 丹東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
冷顯丹 人民銀行東港支行
孫夢瑤
2012年6月,中國人民銀行網站刊發了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首次發現賀歲普通流通紀念幣假幣的信息,2013年《收藏》雜誌第8期刊發了長沙盧伯雄先生撰寫的“真假生肖賀歲普通紀念幣的鑑別”文章,於朋友談及此事時,一位朋友說網上推銷的賀歲普通流通紀念幣最便宜的只有120多元,僅從價格上推斷,就應當為假幣(12枚賀歲幣市場價格980-1200元)。為一探究竟筆者先後讓朋友網購了兩套,單位同事通過電話郵購的方式也購買了一套。通過比對鑑定,筆者發現這三套賀歲幣都是假幣。現將筆者鑑定的結果做一介紹,供廣大讀者參考。
1
真假幣賀歲幣特徵比較

從這些假幣的特徵看,製作等手段與以往假幣的製作手段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假幣造假手段已由傳統的翻模造假方式轉向自製模具造假的方式。它改變了翻模造假存在的圖案不清楚、立體感差的問題,現在的假幣幣面圖文清晰,大有假作真時真亦假的趨勢。細部特徵介紹如下:

(一)從色澤上看,假幣色澤鮮亮,與真幣不差上下,甚至比真幣的色澤還鮮亮,比真幣精製幣還亮,俗話說:“亮的有點發賊”。仔細的觀察,真幣的表面始終有一種霧狀感,而假幣卻是一種亮的可以見底的感覺。另外真幣的表面會有划痕,而假幣的表面沒有。這說明假幣的製作工藝與真幣的不同,真幣採用的是冷沖壓工藝,假幣使用的是熱壓鑄、再經電鍍工藝。因此,假幣顯得比真幣乾淨透亮。

(二)筆者所見到的三套假賀歲幣背面主景圖案各種裝飾線條比真幣還清晰,有假作真時真亦假的味道,不了解的人看過這幾套幣後,會把真幣當成假幣。但比較後你會發現,真幣凹文線條寬,像鑿痕,假幣凹文線條細,像划痕。具體情況如下:

1、羊年賀歲幣:真幣小孩的眼球是由兩個凸點組成的,上眼皮有結點,而假幣小孩的眼球是由一​​個凸點,上眼皮沒有結點。小孩衣服上的裝飾圖案“羊、錢幣”真幣線條寬,假幣線條窄,有一種看不見“羊”字的圖紋;“癸巳”兩字,真幣的筆劃細,假幣的筆粗。

螢幕快照 2016-05-21 上午10.27.46

2、猴年賀歲幣:真幣小孩服裝上的梅花裝飾圖案,若隱若現,假幣線條清晰,但由於版別不同,線條有粗有細。真幣小孩的左手背食指、中指、無名指根部有三個凹點,小指有指甲痕跡,而假幣沒有。

螢幕快照 2016-05-21 上午10.28.00

3、雞年賀歲幣:真幣小孩服裝邊上的裝飾線條不夠清晰,而假幣的線條清晰;真幣兩隻小雞的眼睛是凸點,而假幣是圓圈。小孩腳前方的母雞真幣羽毛紋路較輕,假幣羽毛紋路較重,線條呆板。

螢幕快照 2016-05-21 上午10.28.12

4、狗年賀歲幣:真幣小孩上翻褲腳線和9條豎立條紋若隱若現,而假幣其中兩枚褲腳線不但清晰,豎立的條紋線11條,另一種假幣只是在褲腳麵上壓上條紋,沒有上翻的感覺,豎立的線條也是9個。

螢幕快照 2016-05-21 上午10.28.35

5、豬年賀歲幣:真幣小孩的眼睛瞳孔不清晰,有一點凹陷的感覺,而假幣有兩種小孩的瞳孔是一個凸起的小點,另一種假幣小孩的眼睛小、瞳孔表現的也不清楚。真幣小豬右邊耳朵的條紋為半圓形,若隱若現;而假幣有兩枚小豬右邊耳朵的條紋整齊清楚,傾斜的像麥芒。真幣小孩左手能看出指節,但指節紋不清晰;其中兩種假幣指節紋,像刀的剁痕,另一種假幣沒有指節紋。

螢幕快照 2016-05-21 上午10.28.50
6、鼠年賀歲幣:真幣小孩右手背食指、中指、無名指根部有三個凹點,左手拇指可見圓形指甲,而假幣兩種特徵都沒有。真幣老鼠身上的條紋是刺狀線條,假幣是平滑的線條和由凹點組成的線條。

螢幕快照 2016-05-21 上午10.29.13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17 中國印鈔造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