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揭秘吉林辛丑銀圓局金圓 存世孤品地位顯赫

螢幕快照 2016-04-18 下午10.07.26

光緒辛丑吉林銀圓局造金圓流通金幣 點擊查看更多組圖

首席收藏訊 台灣錢幣收藏大家陳吉茂(鬍子哥)及其他首席白金會員,定期在“首席白金俱樂部”微信群分享個人心得、錢幣藏品,以及錢幣背景、遞藏歷史等收藏故事。近期,鬍子哥在首席白金俱樂部微信群,分享了一枚光緒辛丑吉林銀圓局造金圓流通金幣的歷史與遞藏故事,以下為獨家揭秘全文:

此幣久負盛名,老輩藏家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是我國五千年帝制朝代時期流通行用的金質錢幣中的存世孤品,也是有清一朝最早的機制行用金幣,在我國錢幣鋳造和收藏的重要性上,地位顯赫,無以倫比。雖然因為流通行用的過程中品相有所磕碰損傷,已不完美,卻一點也無損其地位,此幣以其材質之貴重和絕無僅有的存世量,歷來是中國幣大藏家競逐的首選。

張秀青先生在鴻喜美術館刊行之《中國近代鑄幣選集》一書中將此幣放在首頁首枚,文字簡述後的評價是:“至堪寶貴,名貴非凡”。而整本書所有刊錄的金銀中,只有此幣和一枚長須龍金質樣幣有如此之評價,因此足見對此幣重視之程度,可是一斑。

上世紀60年代,吉林金圓流通金幣曾出現於英國一大拍賣公司的拍賣中,為一美國藏家拍得,後輾轉流往香港,為我錢壇耆宿張璜先生購得,張老視為至寶,秘藏十餘年。 1982年張璜前輩仙逝,1984年其子張永生將其遺藏品全部售予老夫,1988年老夫曾將此幣出品於新加坡泰星公司的拍賣中,因為未到所託底價而拍回,後即轉售予張秀青先生,入藏美術館。 2007年張先生又將此幣讓售給老夫,在老夫篋中至今又轉眼10年矣。

物有聚散,人無百年,此枚國寶級金幣從流往國外,數十年後出現拍場,再重回國內,輾轉易手,一路傳承,老夫有幸,能暫時擁有,不知若干年後,它將流向何方?是為記。

首席補記:此前陳吉茂先生在首席白金會員群分享了東北珍幣三寶的相關介紹,並對其中奉天光緒元寶無干支七錢二分銀質樣幣進行了詳細的敘述,首席收藏也對此故事和圖片做出了整理並發布:《銀幣孤品大珍東北佔3席揭秘奉天無癸卯故事》。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莫迪 整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18 首席收藏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