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大家說吉祥】百家講壇名師為您解讀吉祥文化

昨天“墨香何春”賀歲幣套裝的銷售活動真的讓小金感受到了大家的熱情,活動組織過程中有很多不足,我們在以後會更加完善,爭取讓更多的朋友擁有自己喜歡的藏品。如果您對售後環節還有什麼問題,請撥打電話:01059311290、01059311241進行諮詢。
今天距離2016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五福拱壽)發行的時間還有4天。最近不斷有微友諮詢哪裡能夠買到,那麼在3月22日,請您關注中國金幣網、中國金幣微信,會發布銷售渠道。那麼為什麼這麼多人都喜歡這個項目呢?想來“吉祥文化”是人們最質樸的文化,最真誠的需求。今天的“大家說吉祥”請到的專家是在百家講壇講述“明十七帝疑案”的毛佩琦先生,看看他從文化角度對”吉祥“的解讀吧。

讓我們的生活更吉祥
毛佩琦

趨吉避凶是人類的本能。經過漫長的歷史,人類在順應、利用大自然中,學會了種種本領,克服災害,遠離危險,不斷營造更好的生存環境。同時,人們也通過各種方式來表達對於美好生活、美好事物的期盼,創造舒心的、賞心悅目的生活氛圍。各種各樣的吉祥物,吉祥圖案就是表達期盼、裝點生活的重要載體。

螢幕快照 2016-03-22 下午10.15.06

2008中國戊子(鼠)年1公斤梅花形紀念金幣正面圖案中包含吉祥植物裝飾圖案

吉祥是什麼?太平、富裕、和諧、安全、健康、順利、如意,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等等等等,內涵十分廣泛。而其中最關鍵的是兩個,一是和平,一是富足,這也是吉祥這兩個字的最基本的含義。象形和會意是漢字造字的主要方式。吉,從士,從口。在甲骨文中,吉字的上部明顯的是一件武器,而下部是一個口袋,把武器裝進口袋裡,不打仗了,就是和平,就是吉。祥,古字寫成羊,就是財富。所以吉祥的根本意義就是和平和富足,就是人們理想生活的最基本的要素。

螢幕快照 2016-03-22 下午10.15.59

賦予各種物品、符號乃至顏色以像徵意義,是在世界各地區、各民族中普遍存在的文化現象。在中國形成了獨特的吉祥文化,不僅歷史悠久而且內容豐富。翻開“二十四史”,在五行誌中不斷有“祥瑞”的記載。由於天人合一的觀念,人們把自然界的一些事物與人的吉凶命運相聯繫。其中一些則成為吉祥的象徵,比如雙穗麥、並蒂蓮、靈芝、白象、白孔雀等等。

螢幕快照 2016-03-22 下午10.16.04

西藏和平解放60週年金銀紀念幣1盎司圓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中包含吉祥花草紋飾

甚至人們還想像出了吉祥神物,比如麒麟、鳳凰。這些在自然界並不存在的事物,被寄予了神秘而崇高的精神力量和對美好事物的嚮往。

螢幕快照 2016-03-22 下午10.17.15

1994版麒麟金銀及雙金屬紀念幣1公斤圓形金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麒麟送子

麒麟,獅頭、鹿角、虎眼、麋身、龍鱗、牛尾。傳說麟為仁獸,不蹋生草,不食生蟲,只飲甘露,能活兩千年。古人認為,麒麟出現,必有祥瑞,預示著太平盛世或將有聖人誕生。因而,歷代統治者都以獲麟相誇耀。

螢幕快照 2016-03-22 下午10.17.56

1996版麒麟金銀鉑紀念幣1公斤圓形金質紀念幣

明朝鄭和下西洋從西洋真的帶回了“麒麟”。宮廷畫師記錄了這一盛事。但是,我們從分別收藏在北京和台北故宮的傳世圖畫中,知道那其實是產於非洲的長頸鹿,並非神話中的麒麟。鳳凰,雞頭、燕頷、蛇頸、龜背、魚尾、五彩色;非晨露不飲,非嫩竹不食,非千年梧桐不棲,無上高潔。傳說它是百鳥之王,鳳凰現則天下安寧。人們在麒麟鳳凰這些祥瑞之物上發揮了充分的想像,並把它們製成各種藝術品,妝點生活,表達美好的期盼。

更多的吉祥物,是人們基於對自然界中真實事物的認識,賦予了他們高尚的精神品格和美好的象徵意義。大家熟知的《千字文》,說“如松之盛,似蘭斯馨”,就是人們希望松樹一樣強健長青,像蘭花一樣高潔芬芳。石榴多子,梅花報春,龜壽鶴年,都是從自然想像中引申出來的吉祥意義。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3-18 中國金幣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