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世界第一張人民幣風采

人民幣發行通告

編者按:我國第一套人民幣自1948年發行起,僅僅經歷了7年便退出了流通市場,雖然發行時間短,但是版別和圖片眾多,已成為紙鈔藏家熱衷收藏的門類。眾所周知,在人民幣冠號中,開門號是非常受歡迎的一類,那麼我國第一套人民幣中的第一張人民幣,自然是人民幣中的經典藏品。

1948年12月1日,華北人民政府發出了金字第四號佈告。佈告說:“為適應國民經濟之需要,特商得山東省政府,陝甘寧、晉綏兩邊區政府同意”將“華北銀行,北海銀行、西北農民銀行合併為’中國人民銀行’,以原華北銀行為總行”,於本年十二月一日起,發行中國人民銀行鈔票,定為華北,華東,西北三區的本位貨幣,統一流通”。

同一天上午,我和趙善普、安珈、吳德奎、封永山、張馥等同志做好了發行人民幣的準備工作。上午9時,平山縣銀行的同志來總行領款,我親自將第一批人民幣——伍拾圓券付給了他們。並要求,將其中的第一張(即IⅡⅢ-00000001),用冀南鈔換下留存。當時,我是有意收藏,原因是:

一、作為我參加籌建中國人民銀行的紀念。自1947年10月起,直至人民銀行成立發行鈔票為止,我始終參加了人民銀行的籌建工作,具體聯繫票版的設計,票子的印刷。運輸保管,直至1948年12月1日人民幣的發行工作。

二、中國人民銀行成立,在中​​國銀行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留此票子慶祝他的成立。為中國人民銀行鈔票史留下史料。這種思想是董必武、南漢宸等老一輩教育的結果。在籌備人民銀行期間,他們經常鼓勵和教育我們,要全心全意把每件工作搞好,把目前的具體工作和將來中國人民銀行成立聯繫起來。今天的每項工作都在譜寫中國人民銀行的歷史。將來寫中國人民銀行史即會聯想到此時此刻的情景。

我所收藏的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第一張鈔票(下簡稱人民幣),面額為“伍拾圓券”;冠字為羅馬字“IⅡⅢ”;號碼為00000001”。其正面是底紋淺蘭色,花邊高梁紅色,圖景為黑色,中間花符淺紫色。正上方有中國人民銀行”中間有“伍拾圓”,底邊中間有“中華民國三十七年”等正楷字樣,左邊為“水車”右邊為“煤礦”等圖景。左右上方為羅馬字“冠字”與號碼。左右下方為“總經理章”、“副總經理章”;背面則是底紋黃茶色,背邊為深茶色,正上方有“中國人民銀行”中間及左右兩邊均有“50”等字樣。

這種伍拾圓券,是8位號碼,其中前兩位和後邊的6位字體不一,當時,我們只有方位號碼機,每一冠字組只能印100萬張。考慮票子要發向全國,號碼位數太少不好。故將板票的號碼機折下兩位加在方位號碼機的前邊。這樣,每一冠字組可印一億張,比原來方位號碼增加100倍。增加的兩位號碼字體較仔細觀察即可分辯。

人民幣上的漢字,包括“中國人民銀行”、“中華民國”、“伍拾圓”等皆是董必武同誌所書,字體秀麗大方。

人民幣的票版,是由晉察冀邊區印刷局王益久和沈乃庸設計的。第一次設計,票版上有毛主席像。報請中央審查,中央回電不同意。毛主席說:“票子是政府發行的,不是黨發行的。我現在是黨的主席,不是政府主席,怎麼能把我的像印上呢。以後人民政府成立後再說吧。”之後王益久、沈乃庸同志根據董老指示:票子上要反映解放區生產建設圖景,又重新進行了設計。

人民幣從籌備到發行經歷了一年多時間。 1947年10月,根據國民經濟需要,董老向中央建議,組建中央銀行,統一貨幣發行,並建議中央銀行的名稱為“中國人民銀行”。中央復電說,目前組建全國統一的銀行為時過早,可以進行籌備,中央銀行名稱同意用中國人民銀行。由此開始了籌備。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中國人民銀行於1948年12月成立。人民幣也以新中國本位貨幣的姿態開始了統一全國貨幣的工作。

聲明:本文轉自《第一張人民幣》,作者:原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科科長 石雷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7-29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